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个!被情人牵连后从副省降为副处的他,还是出事了
01-05 08:14:51 来源:观海解局微信公号

观海解局微信公号消息,说个罕见的事儿。

1月4日,云南省纪委监委披露了几个违纪违法案情况,其中1人是三年前从省部级官员降为副处级的曹建方。

断崖式降级后再被移送司法,这是十八大后的首位。

3年前从副省降为副处

先来看通报内容。

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监委对云南省农垦总局规划统计处原副调研员(中共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曹建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图片

曹建方身为领导干部,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毫无自律意识,私欲膨胀,大肆收受他人财物,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应予严肃处理。

2019年1月2日,经云南省监察委员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云南省委批准,决定取消曹建方退休待遇;收缴其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这里面透露出来的一个消息是,断崖式降级后,曹建方到了云南省农垦总局规划统计处当副调研员,不过,此番被通报前,他已经不在任了。

曹建方是十八大后云南第五虎。

在他之前,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先后落马,其中张田欣于2014年7月被开除党籍,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曹建方是继张田欣后被断崖式降级的第二人。

公开资料显示,他1957年生,毕业于云南省财经学校,在财政厅工作多年,2006年,时任云南省财政厅厅长的他跻身省级常委,任云南省委常委、楚雄州委书记,1年多后转任副省长。

一个细节是,在2008年3月至2011年11月任云南省副省长期间,曹建方并非省级常委。

2011年11月,他再度入常,担任省委秘书长,4年后落马。

情人落马后被查

此前有媒体直陈,曹建方落马与罗敏有关。

罗敏,出生于1967年3月,云南盐津人,落马是在2015年7月,落马时她的身份是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罗敏曾在云南省财政厅工作。2011年到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任副主任,后转正。

图片

有媒体披露,她不仅是曹建方在财政厅的老部下,两人还是情人关系。

另一个细节是,在2011年时,还有一人到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即在2018年5月被通缉的蒋兆岗。

2018年5月11日,根据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决定,云南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对蒋兆岗进行通缉。这是省级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全国首例应监委要求发出的通缉令。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此前披露,蒋兆岗曾攀附曹建方。

图片

2008年8月,他被选调到云南省政府担任副秘书长,对口服务时任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曹建方。

蒋兆岗称,“为了攀附曹建方,甘当他的‘马前卒’,对他授意的事,就不顾一切地去做。自认为与他相比,自己是小问题,不算什么……好的没学到手,坏的慢慢被熏陶了,到头来,自己反而比他还腐化。”

在曹建方的“关心”下,2011年,蒋兆岗被提拔为正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省农村信用社党委书记后,甘愿成为曹建方谋取私利的工具,为其充当“马前卒”“急先锋”“利益代言人”,在工程建设承揽、干部任用、职工招录等事项上对曹建方唯命是从。

2018年5月,云南省高院发布了一份刑事裁定书,裁定书的主角是曹建方的秘书吴敏章,裁定书中蒋兆岗曾作为证人出现。

据蒋兆岗称,吴敏章是曹建方的秘书,曹建方分管金融工作,也分管农信社。吴敏章通过他帮助陈某的公司从农信社贷款。

“2012年下半年,吴敏章约我到翠府吃饭,过程中吴敏章说陈某是他好朋友,开发‘西南海’项目,目前向农信社申请贷款授信,希望我从中协调。我叫盘龙区农信社理事长李某1、主任李某2过来,让他们关照陈某。”

2018年5月30日,蒋兆岗在昆明市的藏匿点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云南省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此事过去尚未1年,断崖式降级3年后的曹建方还是被移送司法了。

资料 | 北京日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原标题:首个!被情人牵连后从副省降为副处的他,还是出事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