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位向特朗普叫板选举的民主党人来了!女性,曾助阵希拉里
01-02 07:58:15 来源: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继希拉里·克林顿之后,美国大选可能再次上演女总统候选人与特朗普的“雌雄对决”。

2018年的最后一天,民主党阵营中跳出了第一位备战2020年大选的参选人。她就是民主党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进步主义者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

沃伦在2018年12月31日宣布已成立一个“探索委员会”(Exploratory Committee),为参与角逐2020年美国大选铺路。

“探索委员会”通常是美国政治人物宣布竞选总统前成立的。从法律角度看来,委员会成立之后,参选人可开始合法募集选举资金,以便开展竞选活动。

沃伦的这项决定距离艾奥瓦州总统大选党团会议还有13个月,预示了2020年大选已经提早开打。

沃伦曾经助阵希拉里。资料来源:网络

沃伦曾经助阵希拉里。资料来源:网络

一直以来,艾奥瓦州领先美国其他州开出初选结果,所以该州的初选有“美国总统大选前哨战”之称,是美国总统选举的一个重要节点。

值得注意的是,沃伦出身于家道中落的中产阶级家庭。沃伦生于1949年6月,少女时代父亲患病家境窘迫,靠努力考上著名大学;19岁结婚中断学业,后来又坚持读完大学课程。最终,沃伦成为著名的破产法学者,长期执教于哈佛法学院。美国《时代》周刊四次提名其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又名时代百大人物)。沃伦的成长经历,让她的立场与作风契合当今形势,当然也面临许多重要挑战。

沃伦在推特上写道:“美国每个人都应能勤奋工作,按同一套规则生活、照顾他们自己及他们所爱的人。这就是我为之奋斗的事情,这就是我为何成立竞选总统的探索委员会。需要你跟我在一起。”

她还附上了一则4分半钟的视频,批评当前政府被富豪及大公司收买、政策向富裕阶层倾斜,令美国家庭全方位受到打击。她表示,“我们的政府本应服务于我们所有人,但却已成为那些富豪的工具。”

特朗普眼中的“印第安公主”

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快做出回应。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晚间,特朗普在接受媒体电话专访时表示,他很乐意沃伦与他争夺总统之位。但当被问及是否真的认为沃伦可以击败他时,特朗普无厘头地回答:“我不知道,你得去问问她的精神科医生。”

沃伦与特朗普的较量,由来已久。

作为自由主义的旗手,沃伦毫不意外的是特朗普最尖锐的批评者之一。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沃伦辅佐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竞选,成为特朗普攻击的对象。

两人在很多议题上针锋相对。她经常在推特上和特朗普唇枪舌剑。沃伦批评特朗普是“没有安全感的金钱贪婪者”,总是散播种族主义、性别歧视与排外思想。特朗普则称她“愚蠢”,“讨厌的嘴巴”。

不过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是,两人在2017年至2018年就沃伦血统问题上的“互怼”。

早在2016年竞选期间,特朗普就多次揶揄沃伦是迪士尼动画电影《风中奇缘》的女主角、印第安公主“波卡洪塔斯”(Pocahontas)。原因是沃伦在2012年竞选参议员时声称自己有印第安血统。特朗普此举则暗示她炒作话题,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迪士尼动画电影《风中奇缘》剧照。

迪士尼动画电影《风中奇缘》剧照。

在2017年11月,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美国土著居民英雄后裔时,仍然没有忘记他的老对手,“你们比我们任何人都还要早来到这块土地上,但是呢,有个国会议员也自称很久之前就住在这里,大家都叫她‘波卡洪塔斯’”。

特朗普在白宫这样的正式场合再一次嘲笑了沃伦,不过当时全场静默,似乎没人觉得好笑。

到了2018年7月,特朗普在出席竞选集会时,表示如果他跟沃伦辩论,将会带同一份DNA检测工具给沃伦。特朗普当时说,如果沃伦进行DNA测试证明她有印第安血统,“我会给你最喜欢的慈善机构100万美元”。

结果沃伦真去做了DNA鉴定。10月沃伦公开了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卡洛斯·布斯塔曼特(Carlos D. Bustamante)撰写的DNA报告。报告表明沃伦的祖先虽然绝大多数来自欧洲,但确实有美国土著居民的基因,相信其6或10世的祖先拥有印第安人血统。

沃伦其后就在推特上敦促特朗普履行他100万美元的捐款承诺,并指明要他捐给全国土著妇女资源中心。

但特朗普对这一结果嗤之以鼻。他称,“只有那些低智商的人才会相信伊丽莎白·沃伦参议员的DNA检测报告”,并否认作出过此番承诺。

新面孔让民主党选民兴奋

沃伦曾是哈佛法学院教授,是破产法和消费者保障法的专家。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她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新设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特别顾问,从此步入政界。

2012年,她击败当时的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布朗,成为首位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女参议员。2017年起,她成为参议院民主党党团副主席。2018年,她在中期选举中获得连任。

她是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成立的主要推手,加上主张加强监管华尔街,并设立累进税制度来平衡贫富差距,在参议院经常就金融财经事务发声,这些都确立了她在民主党自由派内的领导地位,被冠以“自由主义火把”的称号。

沃伦称自己有印第安血统。来源:路透社

沃伦称自己有印第安血统。来源:路透社

不过目前民调显示,沃伦支持度不仅落后前副总统拜登和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这两位年过七旬的政坛老将,也不敌得克萨斯联邦众议员贝托·奥鲁克(Beto O'Rourke)这位年仅46岁的政坛新星。

不过,曾两次预测美国大选结果的美国统计学家和作家纳特·西尔弗(Nate Silver)在推特上表示,沃伦在消弭左右两派歧异上,“机会可能比桑德斯要来得高”。西尔弗解释说,沃伦“一向很会募款,选民知道她的立场,而且女性在2018年选战上表现优异”。

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拉里·萨巴托(Larry Sabato)表示,虽然沃伦普遍受到认可,但这不一定会转化成实际的支持。一些民主党人喜欢她直率的风格,但也有人怀疑她会输给特朗普,未来还有很多努力要做。

除了沃伦以外,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在跃跃欲试。据媒体预计,到2019年年初,民主党内会有超过20人宣布参选。

目前有4名民主党参议员基本确认参选。除沃伦外,还有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新泽西州联邦参议员科里·布克(Cory Booker)和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柯尔斯滕·吉利布兰德(Kirsten Gillibrand)。

他们或准备在未来几周内宣布参选,或表达了相似意愿。目前,哈里斯已经初步确定了竞选经理人。布克已经在约谈竞选经理人。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布兰德的中文名是陆天娜,她在大学时期主修亚洲研究,通晓中文,先后在中国多地居住过。

民主党阵营中,角逐2020年美国大选可能还有更多老将,除了上述的拜登和桑德斯,还有洛杉矶市长加塞蒂、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等人。

不过,老将们虽然声望很高,受欢迎程度可能并不高。民调显示,民主党选民目前寄希望于政坛新秀,希望这些新面孔能够带领该党走出泥沼。调查结果显示,支持率最高的都是“全新候选人”,60%的受访者称新候选人让他们感到“兴奋”,只有11%的人说不想看到新面孔。

原标题:铺路2020年美国大选!首位向特朗普叫板的民主党人竟是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