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G时代来袭,有啥创业机会?行业大咖道出这些商机
01-04 17:4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联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举办“5G时代内容创业机会”的新媒体专题讲座,记者从会上获悉,来自新媒体行业的多名大咖就当下炙手可热的内容创业领域,畅谈对5G时代内容创业机会的理解,探索在5G时代创业发展方面的机遇与路径。

33d20cf6-4e0e-4f1b-b123-fd57cbc81247.jpg

2G时代用户在手机上能创造的内容就是博客;3G时代开始产生图文的变化,内容生产的门槛不断降低,内容创作的井喷迎来资讯的爆发;4G时代宽带和网速的进步带来了第二次内容爆发,也带来用户参与度的增长。有消息称,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全国范围内5G中低端视频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在4G应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5G这个从前还很陌生的概念已经将要走进人们的生活。

“未来媒体的能力模型就是The VSA—Media” 腾讯企鹅智库总编辑王冠解释说,V即Value fist,意思是坚持媒体价值导向,在全新的生产力和组织结构中,坚持为用户生产和传递有效率的新闻价值;A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基于数字化新闻和用户数字足迹,在内容生产、传播和消费侧部署人工智能;S即Social Network,拥抱社交,激发用户的分享热情,同时也积极从社交中汲取新闻元素,建立社区文化。三者的重合即构成未来新媒体的能力模型。

王冠坦言,在5G时代意味着流量更快,延时率更低,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机遇。目前,针对成年人群的新媒体内容创业赛道已经非常满了,创业者要将目光往赛道边缘看,如尚未养成阅读习惯的儿童,找到他们的需求,另辟蹊径比挤进内容创业中的成人市场更容易。

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梨视频总编李鑫指出,许多创业者在创业中都会存在三个误区:为了创业而创业;在红海中找蓝海,最终偏离轨道,想法不能落地;脱离用户需求。

“创业者在警惕创业误区的同时,要思考如何占据和开发可能生存的赛道。”李鑫建议,创业者可以在成熟赛道中寻找细分赛道进行创业,成功几率更大。在细分赛道中,找准用户需求和用户群体,给用户带去有针对性的信息,不要大而广地铺网。

热门赛道被占满了,创业者还有机会吗?喜马拉雅副总裁李海波认为,在新的网络背景下内容创业者需要保持清醒切忌一时热情,在内容发展领域上坚持“与其更好,不如不同”的观点,在内容创业的红海里,找到那块少有人耕耘的蓝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