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人家的孩子,五年级小学生一份报告当上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01-05 07:21:17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90104233517_副本.png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五年级12班蔡胤希做了一项调查报告,在报告中,他开出了“智能时代如何开启老年人智慧生活”的好方法。近日,蔡胤希同学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的认可,并授予他“小院士”称号。

缘起:老年人网上生活不畅通

小蔡同学的调查报告全称叫“关于老年人智能设备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

他为何要做这份调查报告?

对这个问题,10岁的蔡胤希同学侃侃而谈,生活中,他经常听到身边的老人问“孙女,你为什么出门不带钱包哇,老是用手机付款,到底安不安全呀!”“孙子,你也教爷爷用用微信吧,我也想看看你的朋友圈,看看你日常的生活。”看到爷爷奶奶对手机等智能设备充满好奇又困难重重,小蔡同学萌生了做一份调查表的念头。

调查 2个多月问了300多位老人

说干就干。小蔡同学设计了一张问卷调查表,涉及16个问题。

您日常有使用智能手机吗? 

您是否经常使用手机上网? 

您用手机上网最喜欢看哪些方面的内容?

您是否能熟练使用QQ、微信等聊天软件?

您使用微信经常会做什么?您是否能熟练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线上支付?

您是否能熟练利用智能手机进行在线购票?

您是否能熟练使用医院自助挂号机进行挂号等业务?

您是否能熟练使用滴滴等网络打车软件?

……

这些问题基本涵盖了日常生活使用手机等智能终端可能会碰到的常见问题。

小蔡设计的这份调查表还十分智能化——配有二维码,可以扫码在手机上作答。

QQ截图20190104233535_副本.png

这份调查表都“调查”了哪些人?

有南岸区黄桷垭静园小区老年人、重庆邮电大学退休教师,有珊瑚实验小学部分班级家长、黄桷垭各银行大堂业务人员,还有重医附二院一楼大厅的医护人员、黄桷垭部分超市的收银员,有的是问卷,有的是现场调查。

调查报告指导老师段亚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份调查蔡胤希做了两个多月,收集了近300位老人的问卷表。

不仅完成了调查的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还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的给出了建议。

都有哪些问题和建议?接着往下看——

问题:设备太复杂子女太忙

经过调查,小蔡同学找到了老年人网上生活不畅的原因:

一是智能设备的自助服务太多,功能太复杂,操作不方便。自助设备的种类多,结构不统一,不利于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屏幕字体较小,图标也比较小,功能复杂,操作过程也非常复杂,老年人常常看不见,听不清,容易误操作;

其二,服务商对老年人的服务指导不够。很少有服务厂家对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进行专门的培训,现场更缺少有效的操作方法指导老年人完成业务;

第三,老年人自身的局限性;

第四,子女的原因,大多数子女由于工作忙,上班累,下班回家难以有时间顾及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很少有时间指导年老的父母操作智能手机,更没有耐心陪父母了解、学习自助设备操作方法和一些互联网新功能,使老年人难以跟上时代的发展变化。

QQ截图20190104233703_副本.png

建议:手机屏幕要大子女要多陪父母

针对这些问题,小蔡还给出了15条具体的建议。

针对智能手机,小蔡开出的建议是,优化老人智能手机的结构,屏幕要大,分辨率要高,尽量要超大字体、超大音量、超长待机,语音提示;优化老年人智能手机的功能,只保留符合老年人使用需求和习惯的常用功能,如电话、短信、照像、微信、上网、定位、一键呼救、亲情号码等;建议优化老年人智能手机的操作界面,采用符合老年人视觉特点的图形图标,常用功能全部设置为快捷操作,简化智能手机操作流程。

针对银行自助服务机、医院自助挂号机等智能自助设备,他建议统一、规范老年人智能自助设备的结构与款式,如卡口位置统一、插卡方式统一、结算方式统一、取消设备操作限时、简化设备功能、加强快捷键操作功能,尽量实现一键操作完成相应业务。

他还建议银行、医院等建立与社区的广泛合作,雇用更多志愿者和引导员,特别是老年人志愿者,保证工作期间每台自助设备都有志愿者帮助老年人使用自助服务;建议社区定期开展面向老年人的智能手机、银行自助服务终端、医院自助挂号机等使用方法培训。

最后,小蔡针对老年人的子女也给出了好的建议——多花时间陪伴年老的父母,多与父母沟通,指导父母学习各种智能设备新业务,让父母享受智能设备带给我们的福利。

未来:寒假去养老院调查互联网养老

“这份调查报告,我还要继续完善。”蔡胤希说,虽然得到了中科院院士的认可,但自己觉得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今年寒假我要去重庆的养老院,继续对老人进行调查。

“互联网+生活是不可逆转的,因此要尽快向办法帮助老年人适应,之前的调查主要是60—70岁跟儿女住一起的住家老人,下一步我要走访养老院看看互联网养老的情况。”

调查报告指导老师段亚介绍,小蔡喜欢机器人、编程、动手做3D模型,爱打羽毛球、架子鼓,听说还有一个宏大的梦想,“长大了当科学家,为老人开发更智能便捷的互联网终端产品。”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