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 | 地震4个月后,失去至亲的三哥和二嫂重组新家
04-28 12:06:02 来源:上游新闻

20.jpg

△张云(右)和李泽凤夫妇。视频截图

10年前山崩地裂的汶川大地震过后,震中映秀变成一片废墟,无数个家庭支离破碎。

中滩堡村的张家老三张云和二嫂李泽凤失去了至亲——张云的妻子冯群英、二哥张全福等共有七人。

两个完整的家庭,在地震中变得支离破碎。

在五弟张平华等人的撮合下,三哥张云和二嫂李泽凤在地震4个月后走到了一起。那年,张云52岁,李泽凤46岁。

叔叔娶了嫂子,但只有经历沉痛的灾难,才能明白背后的艰辛和不易。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采访发现,当地更多的人,是送给他们祝福和支持。

相互扶持、相互慰藉,张云和李泽凤已走过10年,原本破碎的家庭有了新的生机,曾经经历的伤痛也在慢慢愈合。他们和很多其他老年人一样,照顾孙辈成了最主要的事。

质朴山里人,勤劳奋斗出的家

张云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哥哥,下面有两个弟弟。

小时候家贫,张云没有上过一天学。到现在,他认识和写得出的字也不多,只能歪歪扭扭的写出自己的名字。

尽管没什么文化,但这个质朴的山里人明白,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张云十几岁时,就已经成了家里的几个主要劳动力之一。

张云说他对未来生活没有太多奢求,“我那会想得很简单,有老婆,有孩子,靠着双手住上个大房子。”

5兄弟,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家里十分拮据,想娶个老婆并不容易。

在当时的中滩堡村,男子一般十八九岁就结婚。但张云满了十八岁时,结婚这事还一再搁浅,因为他的两个哥哥也还没有结婚。按照农村的风俗,要等两个哥哥结婚之后,张云才能娶老婆。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张云一边在焦急中等待,一边继续努力的打拼,想多积攒一些家底,让娶妻变得更容易一些。

26岁时,张云将小他6岁的老婆娶过了门,婚后他们有了一双女儿,大的名叫张燕,小女儿叫张庆。

看着两个可爱的女儿,张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家里有三四亩田地,张云和妻子种植一些土豆和玉米等农作物,张云还抽出时间在家乡做搬运工、修路工、煤矿工等。

辛劳的付出有了相应的回报,张云把原来的几间小土房变成了砖瓦房,日子一天一天红火起来。

震前,张云的大女儿也结婚生子,小女儿则在位于映秀的漩口中学读书。

就在2008年初,张云夫妻俩还拿出几万块钱,给大女儿和女婿在映秀开了一家修理店。

这样的好日子没有持续多久,一切都因地震戛然而止。

1_副本.jpg

△李泽凤。摄影/倪兆中

大家庭7人遇难,家人撮合他们在一起

“5·12”地震,给震中映秀几乎带来了灭顶之灾,张云一家也未能幸免。

地震当天,张云带着大女儿在都江堰做工,父女俩侥幸躲过一劫。得知震中在映秀,张云心里忐忑难安,不知道家里是个什么样子。想要回家探望,但道路已经中断。

经过一晚的煎熬后,次日清早,张云顾不得余震的危险,步行踏上了回家的道路。穿过沟痕纵豁的大山,踏着泥泞不平的小路,朝家的方向走去。

一路上,张云看见的是满目疮痍,他想象不出家里到底是什么样子。只是在心中默默祈祷,希望家人平安。

夜幕时分,张云终于回到了映秀,已难以分得清哪是哪。凭着感觉,他判断出家的位置。

几经寻找之后,他看到了弟弟张平华,两人见面就是抱头痛哭。

看着辛苦大半辈子修起的房屋,被塌方滚落的泥土给掩埋,连原来的地基都难以分辨出,张云心里凉透了。更让他伤心的是,妻子和外孙都埋在废墟之下,连尸骨都难以找出,悲伤、痛苦萦绕着他。

“地震一来,我屋里三辈人遇难,我老婆、女婿、外孙都不在了”。张云说,这场地震让他的大家庭中共计7人遇难,遇难的还有二哥、四弟等人,是整个村遇难人数最多的家庭。

同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其他幸存者一样,张云的精神憔悴起来。人消瘦了不少,两鬓也多了很多白发,连说话的语气都比以前慢。

生活依旧得继续。在政府修建的临时板房内,张云同大家庭的其他成员生活在一起,以便相互有个照应。

看到家里遭受了这么大变故,张云的五弟张平华觉得大家都应该振作起来。在他心里,逐渐冒出个想法,“既然二哥不在了,三嫂也不在了,三哥可以和二嫂在一起”。

在张平华看来,三哥张云是个十分踏实勤奋的人,值得托付。二嫂李泽凤17岁就嫁到了张家,到张家已近三十年,对其为人也十分了解。

“反正一个要娶,一个要嫁,不如他们就凑在一起”,张平华说,支持三哥和二嫂结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下一代好相处,“好多重组家庭处不好,都是因为娃娃的问题。”

最初,张平华和其他亲属以开玩笑的口吻对张云和李泽凤说,“干脆你们就在一起算了”。

二人听到这一“疯狂”的提法时,都是极力反对,“不开这种玩笑,不要乱说”。

张平华是认真的,私下里,他又分别找过张云和李泽凤,希望他们能为自己的将来考虑。慢慢的,张云的内心被说动了。想到妻子亡故,他也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加之对二嫂李泽凤知根知底,跟她在一起也是不错的选择。

震后第四个月,他们低调重组了家庭

 “只有藤缠树,哪有树缠藤”。怀着对新家庭的渴望,张云率先向李泽凤表达了心意。山里汉子直来直去,没有太多拐弯抹角,张云径直向李泽凤表示希望两个人在一起。

尽管之前有五弟张平华的撮合,但真正面对张云的表白时,李泽凤还是有些犹豫,没有直接答应。

她一方面明白,张云是个踏实人,值得托付后半生。但她同时也考虑到,丈夫刚刚去世不久,而且当时给的说法是“失踪”,此时就匆匆再嫁,担心旁人对此说三道四。

张云的态度坚定得多,他数次再度向李泽凤表达心意。看着小叔子的真诚,李泽凤也有一些软化,提出要问问孩子们的意见。

李泽凤有三个女儿,听说妈妈要跟三爸在一起,几个人都觉得有些诧异。但考虑到母亲的年龄也逐渐变大,需要有个人照顾,女儿并未提出反对意见。

“只要你觉得合适就好,找到你的幸福就可以。”李泽凤的三女儿张晴对她说。

张云的二女儿知道爸爸要娶二孃后,担心外面的闲言碎语,最初并不同意,但也并没有太过激烈的反对行为。

女儿异议并没有阻止张云,他认准了李泽凤,“即使孩子们反对也要在一起”。

没有酒席、没有登记,震后第四个月,经历了苦难的幸存者张云和李泽凤,低调的重组了家庭。

事实上,李泽凤最初担心的外界一些流言,也并没有她所想象的那么激烈。“只是有一些跟张云同辈分的人,偶尔会开他的玩笑”。中滩堡村一位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地震给当地带来了太多的灾难,张云李泽凤两人好不容易找到新归宿,旁人实在没必要说三道四。

2.png

△地震后的张云(右)和李泽凤。资料图片

“从小就是叫三爸,大了又改口感觉不习惯”

同李泽凤在一起后,张云对生活又燃起了新的希望。尽管地震让张云几乎一无所有,但他明白,一切都只能靠双手再挣。

地震后,张云已经年过五旬,身体状况明显不再如年轻的时候,但他趁着自己还跑得动,仍然做了多份工作。他曾在当地政府部门做过清洁工,后来又去过其他地方打零工。工资虽然不高,但也为家中多了几分收入。

2012年,广东东莞为映秀援建的房屋竣工。按照户口分房,张云又住上了新修的大房子。看着统一规划好的新房,张云感受到曾经所失去的,也慢慢有了一些弥补。

也就在这前后,张云的大女儿重新找了对象,小女儿也结婚生子;另一边,李泽凤的小女儿也结婚生子。

看着几个女儿的婚事有了妥善的安排,张云和李泽凤二人的心里也轻松了不少。

震后不久,张云和李泽凤还买了社会保险,张云现在一个月能领800多元,李泽凤一个月可以领到1000来元,老两口的生活基本不成问题。

平时家里的开支,主要由晚辈们负担,老两口的钱可以用来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对于现在的生活水平,张云说,“现在的日子比起以前,过得还是不错,就像我跟下一辈说的,啥都得靠自己去挣”。

尽管生活在一起已经快10年,双方的女儿基本都没改口。张云的女儿还是称呼李泽凤为“二孃”,李泽凤的女儿还是叫张云三爸。

李泽凤的小女儿说,“从小就是叫三爸,后面大了又改口感觉不习惯”。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没改口,李泽凤的大女儿张顺秀就叫张云为爸,“但有时候也叫三爸,有时候叫爸”。

跟李泽凤在一起时,张云总有说不完的话。“三爸的话比较多,我妈的话比较少,他们俩在一起刚好可以互补,”李泽凤的三女儿张晴说。

去年下半年,张云到都江堰去照顾小女儿上学的孩子,李泽凤则在映秀照顾小女儿的小孩。两人分开时,张云一天会给李泽凤打几个电话,“有时我妈没听到,他还会生气,感觉就像年轻人一样”。

张云、李泽凤二人,都已是满五六十岁的人,照顾孙辈成了他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张云还有个计划,就是待有闲暇时间时,带着李泽凤去北京旅游。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倪兆中 四川映秀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