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浩翔:不拍“志明与春娇”了,要来重庆拍恐怖片
12-05 10:49: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到彭浩翔,你可能首先会想到他是一位导演,他的“志明与春娇”系列电影不少人都看过。但你可能不知道,彭浩翔还是作家、编剧、演员,4日晚,彭浩翔就以作家和编剧的身份来到重庆,为自己的新书《彭浩翔电影剧本集》举行签售会。在签售会前,彭浩翔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对于自己的多重身份,彭浩翔笑称“最喜欢当演员,因为作家和编剧很辛苦,又挣不到钱。”对于未来的电影计划,彭浩翔称“志明与春娇”系列“不会有了,接下来会拍一部古装武侠电影。”多次来到重庆的彭浩翔更是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这座城市的喜爱,“我特别喜欢重庆,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有亲切感,我应该要在重庆拍一部电影。”

026aca347c2ae7ae72946bdf89e9755e.jpg

彭浩翔接受采访。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作家彭浩翔——做演员压力小

《彭浩翔电影剧本集》完整收录了彭浩翔十部最重要的代表作的完整剧本,很多从未曝光的场景、对白、人物关系图等都会在书中呈现。更为用心的是,彭浩翔还特别加入了自己的一些阐释,以及收录了广东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出这本书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我经常去做一些演讲和分享,但到底如何当编剧、剧本如何写我一直觉得很难讲清楚。”谈到出本这套《彭浩翔电影剧本集》的初衷,彭浩翔说他就想把自己的剧本公开,让大家能够看到自己的创作方法:“我收录的都是我电影开机之前的那个剧本,很多电影人其实不愿意把不好的这部分拿出来,但我想一定要把最初的版本拿出来,让读者看到它和最终的电影的区别在哪里,同时我也重新写了一些为什么会有这样改动的解释。”

b904287e43eeef391221560a40159c87.jpg

其实除了大家熟知的导演身份,彭浩翔还是一位高产的作家,提到自己的写作方法,彭浩翔说其实创作就像运动一样,“要逼自己每天都做,不论写剧本、写专栏、写小说,我每天逼自己要写500到1000字,哪怕第二天再看觉得不喜欢,就全部丢掉。”彭浩翔说在他看来,写作靠灵感不是专业人要讲的话,“专业的运动员状态不好的时候还是要训练,我坚持了好多年了,每天要让自己动起来,写作已经变成了我的一个生活习惯,我的电脑了有上百个写了一半的剧本和小说,又有什么关系。”

而对于自己编剧、导演、作家、演员的多重身份,彭浩翔笑称自己最喜欢当演员。“演员压力很小,当作家和编剧很辛苦,又挣不到钱。”彭浩翔说他也听到有演员说多么辛苦,“但不要和作家、编剧说辛苦,作家和编剧花的时间会多100倍,但挣的钱要少100倍。”

导演彭浩翔——要拍古装武侠片

“志明与春娇”系列电影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彭浩翔,从《志明与春娇》到《春娇与志明》再到《春娇救志明》,就当观众们还在期待下一部会不会是《志明救春娇》时,彭浩翔非常冷静的说到,这个系列“不会有了!”“我特别喜欢这两个角色,也很喜欢余文乐和杨千嬅,但人生还有好多事情没做完,我一年最多只能拍一部电影,不能老是重复在这两个角色里面。”

02439f66a85e566bfdda08722ada4798.jpg

对于未来的计划,彭浩翔透露自己正在筹备一部古装武侠片。“这是一位我从小就喜欢的作家的作品改编的,是我的偶像,等了好多年,终于有机会去拍这部电影。”关于电影具体的内容,彭浩翔说还不能透露太多:“是我的第一部古装武侠片,有非常多的动作戏和特技,而且我已经计划好,要拍成一部三部曲。”

很多人称彭浩翔是“鬼才导演”,他自己却不太喜欢这个称呼。“我过去不是一个成功的商业片导演,所以大家就说我是文艺片导演,我也不喜欢一直被称作‘鬼才’导演,我一点都不‘鬼才’。”彭浩翔说自己接受了导演、编剧的正规训练,讲故事也很传统,“我只是想到了一些新的方法把故事讲给观众听,这是对创作者最基本的一个要求,不是值得夸耀的事情。”最后彭浩翔还不忘吐槽:“我看到有的导演的电影不讲故事,只有特技,只有大明星在里面走来走去,他们才是‘鬼才导演’,要是我这样的电影都不能开机,跟他们比我真不能算‘鬼才’。”

bf09b05c74cbd220ed085bb0a8858f6a.jpg

彭浩翔已经来过重庆很多次,他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这座城市的喜爱。“我特别喜欢重庆,第一次来就有很亲切的感觉,和我成长的香港很像,我找到了那种层次感。”彭浩翔说到:“我应该要在重庆拍一部电影,重庆很很多老房子,拍恐怖片很合适,而且重庆女孩都很漂亮,皮肤很好,找演员应该很方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