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艺装点的盛唐,太惊艳!
12-05 08:17:38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消息,中国是瓷器之国,也是丝绸之国、茶之国,更是之国

战国秦汉时期,在青铜器式微之际,漆器异军突起,逐步取代青铜器,成为日常生活的主流器具。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由于战乱不断,民生凋敝,漆器生产与制作较为萧条,瓷器逐步兴起,取代了漆器成为主要的日用器具。

到了唐宋时期,经济文化空前繁荣,漆器复兴,紧跟当时主流的金银器、瓷器。

呈现出绚丽夺目的艺术效果,那么唐代漆艺有些惊艳之处呢。

螺钿工艺在唐五代时渐入佳境,繁盛于明清,图为明代黑漆嵌螺钿杏林春燕纹长方盘

金银平脱

想让深沉的漆色上出现金银装饰,唐代之前的工匠是这样做的。

利用金银的延展性,捶打成极薄的薄片,再镂刻出图案,接着利用漆的黏性将其贴在漆器上。

但这种方法易使金银箔贴花磨损或脱落。

到了唐代,匠人们发明了一种全新的金银镶嵌方式。

以较厚的金银箔(0.25-0.5毫米)雕镂,贴于漆器上反复髹漆数次,直到完全看不到金银箔,

接着反复打磨直到金银箔又从漆面中露出,打磨后金银箔表面与漆层水平,故而叫做“金银平脱”。

唐代金银平脱鸾鸟绶带纹铜镜

螺钿镶嵌

另一种从西周发展而来的嵌螺钿漆器,也是唐漆工艺的翘楚,制作嵌螺钿漆器时,

工匠们需要先将蚌片镂刻后再加线刻,甚至可以在螺钿下涂彩,让颜色从浅色的螺钿慢慢氤氲出来

流光溢彩的螺钿,

镶嵌在深漆上,熠熠生辉。

在河南洛阳,出土过一面唐代嵌螺钿人物花鸟纹漆衣铜镜。镜背面的花纹描绘了一副闲适超脱的情景。两名男子席地相对而坐,一人弹琴,一人持杯盏。鹤舞凫游,花树鹦鹉。一仕女在侧,静默无言。

唐代嵌螺钿人物花鸟纹漆背镜

漆与琴

起居住行之外,漆艺也在的制作上占了一席之地。

琴因弦而动,时间久远漆层必然出现断纹,

这也成了判断琴年代的标志。

至今出土过的唐七弦琴,一件名为“九霄环佩”,琴音温劲,有珍贵的“蛇腹断纹”。另一古琴名为“大圣遗音”,则有“牛毛断纹”,都是极其稀有的断纹。

唐琴能流转至今极为珍贵,而当时在琴上髹漆,对匠人的技艺水平要求更高。

需要把握好漆、灰等材料的调制比例,

千年前的斫琴专家,将精良工艺体现在琴中。

原标题:地理知识 | 漆艺装点的盛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