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腊肉香肠哪里去?渝北环保有“神器”
12-05 08:24:52 来源:第1眼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香肠腊肉,是重庆人餐桌上的美食。传统的做法,一定要用柏树丫、糠壳等产生的烟熏制出的香肠腊肉才是最地道。这是不少人的儿时记忆,也是不少家庭保留至今的习惯。

每到一年终的这个时候,这种特殊的香味,又要开始飘荡在城市上空了。不少地方往往是搭一个简易的棚子,上面挂着香肠、腊肉,随便找一个空旷的地方就“四处点烟”。  

美味是出来了,不过由此产生的烟雾,却是“环境杀手”。特别在冬春季节,空气中湿度较大,静风、逆温频率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城市核心区域建筑密度高、人口众多,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这些烟雾积少成多,就会影响空气质量。

又要美味又要环保,咋办?渝北区今年将在各个街道社区,推广一种熏肉神器。神在哪里?燃料、做法和传统完全一致,一次性能熏500斤。不过,全过程都进行了密闭。产生的烟雾,通过管道全部收集到旁边的小箱子里,经过层层净化,99.3%的有害气体被处理,基本实现零污染排放。

哪里能用?渝北区环保局表示,目前渝北已经投入700多万,开始批量采购90台左右的设备。

预计到今年底,将陆续投放到11个街道和社区,在90多个集中熏制点供居民使用。熏制将收取一定的人工费,预计每斤的熏制费用在1.5元-2元左右。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开文 刘晓媛

原标题:熏腊肉香肠哪里去?渝北环保有“神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