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带动村民养鸽致富,熬过了那一年后他终于尝到了甜头
12-05 07:4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0截图-2536390_副本.jpg

旷伟正在喂鸽子。

2日早上7点,永川宝峰镇龙凤桥村村民旷伟像往常一样,提着装满玉米和豌豆的塑料桶,走进鸽舍。

鸽子一见到他,纷纷扑打着翅膀,仿佛在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

4000多对鸽子,1500平方米的鸽棚,是44岁的旷伟获得的成果。十多年前,旷伟没想过要养鸽子,一次车祸,改变了他的命运。

慢慢摸索养鸽子的经验

2002年,在外地煤厂上班的旷伟骑着摩托回家过年,路上发生车祸,他的左腿被撞成粉碎性骨折。旷伟只好从煤厂辞职,在家养伤。“当时觉得耍起也不是办法,不如养鸽子,便养了200对鸽子在家里。”

养鸽子渐渐有了起色后,旷伟便开始建鸽棚,数量也从以前的200对扩大到了1000对。可鸽子正要产蛋时,却不知得了什么病,成批成批的死亡。最严重的时候,一个星期就死了一半鸽子。

旷伟急了,没有养鸽经验的他一时不知道怎么办。为了找病因,他提着鸽子到处去请教,药店、畜牧大学,他都去请教过。可大多数人都摇摇头,说从没见过这种情况。

最后,在荣昌西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通过化验得知,他的鸽子得了鸽瘟,可以通过注射鸡疫苗预防、治疗。“通过这一次后,什么时候打疫苗,疫苗注射量是多少,这些经验慢慢摸索出来了。”旷伟笑着说。

带动村民一起养鸽致富

随着旷伟的鸽棚越建越大,鸽子的数量也来越多,渐渐地,村里有人也想养鸽子,旷伟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2007年,在旷伟的带动下,龙凤桥村在外打工的人回到家乡,和旷伟一起养鸽子。大家一合计,决定实行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一条链生产。

合作社建立没多久,2013年的禽流感,让旷伟遭遇了鸽子价格的“寒冬”。一些中间商趁此机会,拼命压低鸽子的价格。“中间商来收鸽子,一只成鸽给7块。”旷伟说,可一只成鸽从小喂大,成本至少就要9元。

这个时候,旷伟做出了一个决定,坚决不低价卖鸽子。虽然是统一销售,由于亏损太大,有些村民将鸽子低价卖给了中间商,还有一些村民因此心灰意冷,放弃养鸽子。

那一年,旷伟坚持不低价卖鸽子,亏了三十多万。“这个鸽子是我一把玉米一把豌豆喂大的,我本来就喜欢鸽子,低价卖出去,我自己都难过。

熬过了那一年,2014年,鸽子的价格猛涨,一只鸽子可以卖到22元一只。

如今,在旷伟的带领下,龙凤桥村白玉王鸽,发往全国各地大小市场。

而旷伟的家,也挂上了永川区宝峰镇龙凤桥村种鸽繁殖基地的牌子。

“做食品行业,马虎不得,诚信最重要。”已经是宝峰镇人大代表的旷伟说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滢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