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辽宁开原龙卷风已致6死120余伤,9级大风卷汽车上天
07-03 23:16:1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3日下午5时许,辽宁省开原市遭遇了一场龙卷风袭击,造成当地部分房屋、厂房、电力通讯等不同程度受损。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开原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初步统计已造成6人死亡,120余人受伤,具体情况正在统计中。目前,现在仍在搜索是否有被困人员。

ca220f584ef73b8221dc9e14917b9bc8.jpg

▲龙卷风最高达9级,大量杂物被卷入空中。

3日下午,有多名网友上传视频称开原市突发龙卷风。根据视频显示,部分房屋的玻璃破裂,平房房顶的彩钢盖在狂风中被掀翻,大量杂物被卷入空中,视频中可听见“呼呼”风声。另有视频显示,一处村庄上空出现龙卷风,底部呈黑色柱状,顶端颜色渐浅,呈灰白色。

当地居民宋先生告诉记者,龙卷风来得十分突然、迅猛,电线杆倒了一片,连汽车都被卷到空中。“龙卷风形状类似蘑菇,下面的风柱好像直通到天上去,顶端面积很大。”他说,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10多分钟,龙卷风就向南移动了,目前当地已经大范围停电。

4a3d6a1d05f9bdb5a47ff7ecd46bfb48.jpg

▲龙卷风现场。

据介绍,此次龙卷风附近风速达23米/秒(九级),形成于开原市金沟子镇,经兴开街道、开原经济开发区,向南持续15分钟后,减弱成低压。

上游新闻记者从开原市宣传部了解到,初步统计,此次龙卷风已造成6人死亡,120余人受伤,具体情况正在统计中,另有房屋损坏,电力通讯不同程度受损。灾害发生后,开原市立即启动2级应急响应预案。相关领导已赶赴现场指挥,应急、消防、武警、公安、交管、医疗等救援队伍参与救援,解救被困人员210余人。

0a3be87fd4049280f2b7bfb303c07935.jpg

▲电力设施受损。

据中国气象局当晚22点53分发布的最新消息,7月3日16时42分和17时25分,辽宁省预警中心和铁岭市气象台先后发布开原市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开原市将出现雷电、冰雹天气,同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上述预警信号通过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气象应急广播系统向公众发布。

416635609b4794e1a05fd1df10ade28c.jpg

▲中央气象台发布开原雷达监测图。

针对龙卷风的成因,气象专家介绍,在极不稳定的雷暴天气下,大气发生空气强烈对流运动。强烈的上升气流与各方向的切变风相互作用,使得气流中部开始旋转,并向上下扩展,形成柱状空气涡旋。其旋转直径逐渐变小,旋转速度越来越快,空气涡旋越来越猛烈。当涡旋慢慢向下扩展到地面时,使地面上产生强大的负压,这就是极具摧毁力的龙卷风。(现场图片由微博网友提供)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de2b63e379108a6b81a4e0e88f0e631b.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