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辽宁强龙卷风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 为何龙卷风难预报?
07-03 22:29: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3日下午5点半左右,辽宁铁岭开原地区发生强龙卷风事件,并伴有冰雹。目前,初步统计已造成6人死亡,120余人受伤。

龙卷风所到之处一片狼藉

据开原市气象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3日傍晚17时许发生龙卷风夹带冰雹强对流天气,事发地点为该市铁西工业园区。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开原市近几十年未出现过龙卷风、龙卷风夹带冰雹天气。

多名网友提供了龙卷风现场的视频,所到之处一片狼籍,现场如末日大片。

image.png

image.png

从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到,天空一股强大的上蹿气流,形成了深灰色龙卷风气柱,自下而上在天空形成灰白色的漩涡。

image.png

image.png

天空中一片黑暗,同时伴有降雨、冰雹,不少板材、布料等都被狂风刮在空中乱飞。

屏幕快照 2019-07-03 下午7.37.02.png

甚至有汽车在龙卷风过后倒翻在地面上。

image.png

有市民屋中一片狼藉。

image.png

image.png

部分建筑的外窗玻璃遭到破坏。

image.png

街道上一片狼藉,路灯、私家车、商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当地气象局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晚上19时07分,辽宁省铁岭市气象局曾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60分钟,开原市靠山镇、松山乡的降水量已达到50到70毫米;预计未来1到2小时,还将出现35到55毫米的降水。

18时40分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到6小时,铁岭市区、铁岭县将出现雷雨大风天气,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阵风风力可达8级以上,同时可能伴有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18时25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到3小时,铁岭市区、铁岭县将出现冰雹天气,同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开原国家气象站数据显示,当地下午6点前后1小时降温约10度,降水近25毫米,并伴有9级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image.png


龙卷风到底是如何分级的?

辽宁开原市区发生龙卷风 极大风速达23米/秒

为何龙卷风难预报?

龙卷风是一种非常小的涡旋系统,发生时间短、空间尺度小、移动速度快,生成和发展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因此定时、定点的龙卷风预报是世界性的难题。

一般来说,气象部门可以根据天气形势的发展,预估出某个地区范围内生成龙卷风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由于龙卷风的尺度小,生命史短,最小的只有几千米,有的只生存十几分钟。要提前预报出具体哪个地点、几时几分会生成龙卷风以目前的技术条件是不可能实现的。

风预报也是如此。冷空气侵入暖湿气流旺盛的地区。犹如手划过水面,会引起强对流天气,但具体到哪个地点会出现龙卷风,这几乎不可预测。

另外,中国龙卷风的生成地并不集中,一般来说,南方省份特别是距海较近的地区春夏时节发生龙卷风的概率大一些。

内陆干燥的季节,就很少有龙卷风出现,由于龙卷风生成数量少,我国气象部门没有单独针对龙卷风的预警,而是将其归至强对流天气预警之中。

近年来,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大大提前,但很难把龙卷风与雷雨大风、冰雹等区别开来预警。

由于龙卷风尺度很小,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且孕育龙卷风的天气条件常常与雷雨大风极为相似

技术很难区分它们。

天气变化总是具有规律性和随机性两个方面,龙卷风是随机性很强的天气现象,根据现有的知识水平和技术条件,要在龙卷风出现之前准确地预报龙卷风的生成地点,和移动路径几乎是不可能的,以后也很难做到。

这是由大自然的特性决定的,不论是气象工作者自身还是普通大众,都应该客观地看待龙卷风预报。

(资料来源:@铁岭气象、@中国天气、澎湃新闻、@辽沈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