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剃光头、吊打、关禁闭…南宁一学校被曝体罚犯错学生!校方:可走法律程序
07-03 22:01:43 来源:南国早报微信公号

南国早报微信公号消息,位于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的虹桥双语实验学校,注重以严治校,甚至存在一些体罚情况,招致部分孩子和家长的不满,进而导致一些学生离校转学。

近日,邕宁区教育部门对该校进行调查,发现学校有体罚学生的情况,且存在教师配备不足、食堂卫生等问题。

▲涉事学校大门。

1

学校管理严格,学生主动要求转走

张女士13岁的儿子小朱在虹桥双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虹桥学校)就读7年级。

据其官网介绍,虹桥学校是经邕宁区教育局批准设立的,由江南教育集团主办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目前,学校开设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课程,实行全封闭半军事化管理。


据了解,家长把孩子送来这上学,很大原因是冲着管理够“严”。

学校要求学生须食不言寝不语,有一次小朱在食堂吃饭的时候说话,被罚打扫食堂卫生2周,而且整桌人(10个人)要跟着受罚。学校认为,这样的处罚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几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从学校回来后,一些生活习惯确实发生了改变,不过,也有学生表示,不认可学校的管理方式。

据统计,在2017年9月份刚开学的时候,小朱所在的年级共有70多人。时至2019年7月,整个年级还剩61人。“同学受不了,坚持要转走。”8年级学生小王说。

2

学生翻墙外出,被教官吊起来抽打

一些学生表示,学校在管理严格的同时,对于犯错的学生近乎苛刻,会采取惩罚措施,甚至还会出现体罚的情况,“用软尺打手板、脚底板。较严重的,就用拍痧板拍打手臂肘关节。”

今年5月份,8年级的小钱半夜爬墙出去,在网吧找回来后,被教官用拍痧板拍打数百下,还被剃了光头。时隔2个月过去,小钱的头发刚冒出寸点,肘部留着两个疤痕。

▲学校内景。

谈及学校的教育理念,学校负责人云校长坚持认为,适当的惩罚可以使得孩子认识错误,进而挽救他们。云校长还称,在对学生进行处罚之前,学校会征得家长同意。

对于上述说法,部分家长表示收到过学校的通知,但也有家长表示并不知情。

但是,对于处于叛逆期的小朱等人来说,学校的高压管理恰恰适得其反。厌学、打架、早恋、翻墙……成了小朱等人释放青春荷尔蒙的宣泄口。

2018年9月刚开学不久,小朱等8个同学半夜翻墙出去上网,后被学校教官找回。第二天早上,这8名学生分成两批,双手被绳子捆着,然后吊在食堂钢梁上,脚底距离地面有几十厘米。

“每个人被吊了5分钟左右,教官用拍痧板和软尺抽打身体、脸部。不是要害部位,力度也不算大,但生疼。”小朱回忆道。

云校长表示,是他授权的,之所以这样做,除了要惩罚翻墙之错,实际上是要狠杀当时校园里出现的小帮派之风。

在学生们的口述中,8年级的小赵是上述团体的“大哥”,性格跋扈、屡罚屡犯,曾被关在教官宿舍中长达一月有余。据学校工作人员称,小赵的母亲曾来到学校哭诉,希望校方能够好好管教其儿子。但可惜的是,2019年初学期结束后,小赵就离开学校,混迹于社会。

“我最近一次见到他是在学校门口,一副社会青年的样貌,头发染成灰白色,打着耳钉。”说起小赵被关紧闭的经历,云校长表示是经过其家长同意的,“让其在宿舍里不断看教育视频、书刊。”结果,两天时间不到,小赵就把《弟子规》倒背如流,让云校长大吃一惊。

3

学校老师配备不足

2019年5月,小朱连续两次晚上翻墙外出被发现,并表示如果被送回学校还会再次逃出。最后,校方让小朱的家长带其回家。

“为什么不想在学校待了?”记者问。小朱的回答让人始料未及:“学校没老师上课,待着也没意思。音乐、美术课一直没有开课,地理课从5月份才开课,语文老师也是晚了一个月来才,而且换了几次人。”

据了解,虹桥学校存在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有的老师身兼多职。

▲教师配备不足,一些老师只能身兼数职。

4

部门介入调查

近日,虹桥学校存在体罚学生等问题被家长曝光,邕宁区教育部门派出调查组对反映问题进行核实。

目前,调查组基本核实上述提及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处理意见。

7月1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云校长表示意识到此前做法的错误性,会进行整改。

事情发生后,小朱已跟随母亲张女士回到东北老家。对于教育部门给出的处理意见,张女士并不觉得满意。目前,张女士向虹桥学校提出了索赔。

7月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就赔偿问题,双方还未正式协商。云校长表示,愿意退还部分学费,“如果家长还想要其他的赔偿,可以走法律途径”。

原标题:剃光头、吊打、关禁闭…南宁一学校被曝体罚犯错学生!部门:属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