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场轰轰烈烈的教育扶贫——重庆忠县的未来校园实践样本
07-03 19:2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03192900.jpg

QQ图片20190703192936.jpg

忠县黄金镇绍溪小学校

即便只有65名学生,即便只是一所乡村小学,重庆市忠县黄金镇绍溪小学,如今也在借助信息化让孩子们能接受教育、接受好教育。

这是一所学生家长口中的“濒临闭校的学校”,而如今,学校依然屹立在这片山村大地上,未来校园雏形已经显现。

用直播做教育扶贫 让孩子看世界

“有点关系的、有点经济的都走了,留下的都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看;还有几个孤儿,要免费提供给他们学习用度。很艰难,但必须照看好他们,因为我觉得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是值得我们同情的。”绍溪小学校长任利军感慨着。

任利军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执教25年,从参加工作就来到绍溪小学,数十年来也多次曾想过离开,最终却拗不过心中“孩子的未来”的念想,百般“折腾”,拉资源、搞帮扶,让教育之火还延续在这片大地。

QQ图片20190703193013.jpg

重庆市忠县绍溪小学校长 任利军(右一)

“我想一直留在这儿吗?也不想。但是想想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如果我们也放弃,他们谁来管?他们的父母也没时间管,爷爷奶奶的意识就是让他们吃饱就够了,不会去关注上不上学。如果我们放弃了,也就意味着教育放弃了他们。”任利军说,用钉钉,除了让学校老师沟通、办公更简单,他希望能带来孩子看重庆、看世界、看未来的窗口。

“以前没有费用,不敢想。现在,能不能把城市里的优质课程用直播引进来?能不能将外面的精彩世界直播给孩子?能不能用钉钉的直播、钉盘等等,将优秀的课程做成课程集,让我们的孩子也能睁眼看世界,也能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

“我期望直播成为拉通乡村小学和城市教育资源的一个突破口。”

一场直播,串起一个城市的教育方式改造

不只是绍溪小学,其实重庆市忠县教育界都在研究钉钉直播。从县教委到中小学,从市重点到村小,8000多名教育从业者因此而动,因为一场即将通过直播召开的县教育会议。

吕圣龙正在联系钉钉工作人员,反复确认“你们的直播稳定吗?”“涉及到8000多人的场合,以前很多昂贵的会议系统都不保证稳定。现在钉钉是免费的,虽然之前的尝试都很平稳,但我还是有点不放心。”他说。

QQ图片20190703193051.jpg

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吕圣龙

吕圣龙,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是这次全县教职工大会的组织发起人,此前是一名坚决不愿意上钉钉的代表,“我刚开始总觉得钉钉功能上和之前的沟通工具也没有什么不同,那再装一个APP有什么用?”

现在他不再那么想了,反而成了一名钉钉的坚实拥护者,并且不断向教委领导、学校校长“推销”钉钉。“现在我在不断推我们教委主任、副主任等领导多用钉钉,因为对于他们这类每天同步处理大量审批、安排多项行程的人群来讲,钉钉的很多功能太方便了。”

之前不看好钉钉的吕圣龙,正在成为忠县教育方式的改造者,以直播为代表,行政办公、家校沟通的各场景应用一步步打破此前的教育工作方式。

为贫困县打开教育创新的广阔天空

忠县决定用钉钉,并在全县教育系统推行钉钉的缘由很简单——“钉钉免费”。

重庆市38个区县,忠县是市级贫困县,2012年之前为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1月,阿里巴巴宣布启动电商脱贫战略,并公布全国首批22个兴农扶贫县域官方服务站,忠县为其中之一。

落在当地教育及教育信息化上,同样存在经费短缺的问题。费用,成本,一直是忠县教委头疼的问题,也是县教育信息化提升、县教育提质的瓶颈。

今年3月3日,阿里钉钉在杭州召开“未来校园”教育发展峰会,忠县教委主任陶卫东到现场,感受钉钉未来校园解决方案及其带来的一个个生动学校案例。一天的会议分享之后,陶主任现场电话吕圣龙和忠县教委技装中心主任伯海红,“快速落地,让机关先用起来!”

5月初,忠县教委副主任李林峡和吕圣龙、伯海红前往重庆市另一家已将钉钉落地到全区教育体系的教委九龙坡教委深度调研,听取了九龙坡区教委“13式钉用法”和数智化校园建设实践后,李林峡现场拍板,要求县教育要做到“无处不钉,无处不智”。

对此李林峡表示,从九龙坡区的推进成果和校园数字化实际进展来看,他看到了行政办公的高效、简单,更感受到很多传统教育方式正在被改造,衍生出新的教育教学方式。而钉钉在成本上的低门槛,让忠县教育和教育信息化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于是,尝试用钉钉打造智慧机关、智慧教育,借钉钉快速推进教育的智慧云端建设,打开教育创新的广阔空间,成为忠县教育的主旋律。

教委成了第一片试验田,也拉开了忠县教育信息化大刀阔斧的改造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