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奥特曼展来渝·冷思考|“咸蛋超人”为何能成功?精准定位、优秀内容一个不能少
07-03 20:4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幸福的不是猫吃鱼,狗吃肉,而是奥特曼打小怪兽。”上个周末,龙湖重庆时代天街人山人海,只因宇宙英雄奥特曼主题展来到了重庆,据悉展览从6月29日到7月28日将持续一个月。奥特曼是很多人的童年美好回忆,也是周星驰电影中的“咸蛋超人”。这个横跨了三代人童年回忆的动漫IP,不仅吸引了小朋友,也吸引了很多“大小孩”来打卡,开展后其火爆程度令人咋舌。为何奥特曼来渝会引发集体回忆?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动漫IP又具备什么特征呢?

奥特曼展引发集体回忆 

据了解,这是宇宙英雄奥特曼主题展首次来到西南,由上海新创华文化有限公司、龙湖重庆时代天街主办,日本圆谷制作株式会社提供版权。在现场,既有原版道具展示厅,让大家与童年英雄来一场线下邂逅,还能欣赏到奥特曼英雄对战表演,并且上台和奥特曼英雄合影。满足了粉丝们的打卡热情后,还设置了限量手办区,让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礼物。

QQ图片20190703205359.jpg

除了开展的周末火爆,即使在工作日也迎来打卡的人群。7月2日中午,依旧来了非常多的小朋友和家长,“周末人太多了,我是来二刷的。”记者现场了解到,很多奥特曼迷已经来过多次。“我从三岁开始看奥特曼,最喜欢银河·奥特曼。“7岁的周幺幺家住南岸区,一直是奥特曼的狂热粉丝,家里有近百个奥特曼玩具,“特地带他来看奥特曼展,看嘛,又买了一个手办。”周幺幺小朋友的奶奶告诉记者。

QQ图片20190703205442.jpg

此次展览还吸引了很多“大小孩”。在重庆一所大学念大三的王城琳虽然是女孩子,可是奥特曼是自己小时候喜欢的动漫人物。“最喜欢迪加奥特曼,家里面还有4,5个手办。”不少来观展的70后和80后表示,都是来找儿时回忆的。对他们而言,奥特曼是经典中的经典,虽然每次奥特曼都会被虐,可是奥特曼每次放大招之后也会成功击败怪兽。这种熟悉的套路在每个奥特曼身上都发生过,可大家依旧还是津津有味的期待着最后那个大招的到来。

QQ图片20190703205432.jpg

记者注意到,现场可以买到各种奥特曼周边产品,包括印有“奥特曼饼干”和“奥特曼手表“等。此外,奥特曼的手办,也是从20cm到1米高的都有,价格也从79元-1980元不等。

手办单日销售额超30万元

据悉,自展览举办后,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周末的人流量有了大幅提升,仅上周六的单日客流量就达到了36万人次以上,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业内人士透露,IP主题展对于商圈的引流效果很明显,尤其是亲子属性的展览,除了吸引粉丝打卡之外还能让他们在商圈内停留较长时间,带动商圈内各业态销售的上升。

QQ图片20190703205414.jpg

本次宇宙奥特曼主题展为免费向公众开放,而限量手办区对外销售周边产品,包括手办、T恤、书包、积木、零食等。粉丝的打卡热情极大的促进了这一区域的消费热,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此挑选,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售罄现象。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上周末该展览的手办销售区每天销售额达到了30万元以上,突破了上海新创华文化有限公司在中国举办IP展览以来的最高销售记录。

■分析

奥特曼展为何火?情怀效应!

此次重庆奥特曼展的火爆,包括国内动漫行业的业内人士都一直有所关注。李欢是国内知名动漫艺术家,曾多次获得中国动漫金龙奖、中国创意金奖、中国之星奖等,也是中国唯一入选东京插画艺术150人、作品登上纽约国际时装周秀场的动漫人。他同时也是重庆本土IP文化公司欢潮漫惟文化的创始人,拥有傀儡娃娃、华风少女·中国娘、怪兽甜心等动漫IP。

QQ图片20190703205424.jpg

在李欢看来,此次展览之所以这么成功,一方面是因为奥特曼是一个具有时代感的IP,它有时间沉淀,粉丝基础,同时具有情怀效应。此外,背后公司的商业运作也很成功,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奥特曼展也是由中国公司进行运作的。

有不少人看完展后有所感叹,国内动漫IP何时才能迎头赶上?对此,李欢认为不能妄自菲薄。“其实从业内眼光看来,中国的动漫IP并不比日本差,近年来有一些甚至还超越了日本。诸如《狐妖小红娘》,《全职高手》等,都代表中国动漫成功打入日本市场。”他还谈到,随着近年来“资本+文化IP”逐渐成为主流的趋势下,国内的动漫产业正迎来上升期,“国内动漫产业的商业化程度以及知名度正在大幅度上升中。”对于中国原创动漫的未来,李欢很有信心,“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纵深

如何打造一个具有生命力的IP?

事实上,对于很多70后和80后而言,小时候除了看过奥特曼,对一些国内知名动画包括黑猫警长、葫芦娃等经典仍颇有感情。那么要打造像奥特曼一样,具有生命力的经典动漫IP,需要哪些环节呢?

QQ图片20190703205407.jpg

1.定位精准

“每个优秀IP的路径可能不是固定的,但是有几个因素是一定要有的。”李欢提到,首先定位要很精准,有细分化人群,牢牢抓住他们的爱好,奥特曼就是这样的IP,它所定位的人群就是小男孩为主,包括其中的科幻元素、家族化的设定,这都是很符合现代IP的一个特色。奥特曼就是恰恰在这个细分人群中做了很多努力,也做得很细致,达到很好的效果,包括内容产出,以及内容产出的持续性。

“并不是说所有IP都要这样做,就如同品牌定位一样,针对不同的人群做不同的规划。”他特别提到国内原创动漫IP“熊出没”,也是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对应人群的影响力。

2.内容出色

李欢认为,除了定位,内容质量还是最重要的,包括形象特色、讲故事的能力等。

“我们所说的IP内容,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不仅仅只是指动画故事。“他谈到,比如大家都喜欢的熊本熊,Hello Kitty,他们既没有动画片也没有漫画书,不过依然能成为出色的IP,“所以说内容是根据所针对的市场和人群来决定的。”

3.专业运作

除此之外李欢特别提到,如今仅仅靠漫画形象画得好,或是画的内容很有趣,已经不能决定一个IP的命运了,更多的是靠专业化运作。他称,除了需要好的创作者,好的内容策划之外,也离不开熟悉行业规则的运营者和投资者。

李欢表示,IP产业目前在国内很红火,不过同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门槛不设限,进入者太多,业内素质参差不齐等,竞争甚至比日本和美国还激烈,“在国内内部竞争的同时,还要面对日本和美国动漫老牌的冲击……所以专业团队从内容打造到运营产出,每个环节都高质量,IP成功的可能性就更高。”

“当然还是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国内原创动漫,包括本土IP。”李欢称,现在很多原创IP是非常优秀的,同时具有潜力,“国产”需要得到大家更多的包容和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唐小堞 实习生 张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