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拼了!9折!76折!5折!抢占ETC业务 银行、支付巨头火拼“高额补贴”
07-03 20:1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通知,从7月1日起,车上安装了ETC(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车主,在高速公路交费时,将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优惠。记者了解到,随着ETC用户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的正式落地,各大银行推出前所未有的“补贴”力度。从本月开始,拓展ETC市场呈现出更浓的火药味。国有银行不断加码优惠政策,股份制银行纷纷入场,互联网巨头也竞相入局。ETC业务争夺大战进入高潮。

ETC优惠政策落地

按照国务院及交通部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在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就意味着,高速路ETC通行将成为主要方式。

据高速集团副总经理周竹介绍,从2019年7月1日起,对ETC用户实施车辆通行费优惠提高到5%。初步估算,预计今年下半年ETC存量用户通行费将减收5155万元,增量用户通行费可减少3000万左右。

以一台小车为例,从重庆主城至秀山,走渝湘高速,全程通行费230元,ETC车辆享通行费95折优惠,通行费为218.5元。

据了解,为方便更多车主办理,重庆市相关部门正研究ETC“零门槛”办理政策:不仅实现用户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OBU),还简化办理流程,提供多种选择账户绑定的服务。比如允许ETC用户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信用卡、借记卡)、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预计9月底实现区县ETC直营服务网点全覆盖。

银行揽客力度空前

基于此,记者注意到,这段时间,各个银行在ETC业务推广力度空前。其中,国有银行无疑是ETC业务争夺的“主战场”。目前在国有大行办理ETC信用卡除了可免费获赠ETC设备,享受上门安装便利服务外,7月的优惠活动还进一步升级。

记者走访了解到,比如,农业银行免费获赠OBU设备,还可获得专享油卡8.8折优惠;工商银行在免费赠送ETC的同时还推出在江北机场停车,可享48小时1元的优惠;中国银行则在95折的基础上再打8折,相当于7.6折,还可获得1.5万信用卡积分等优惠奖励。

除国有银行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也在纷纷发力ETC业务。某股份制银行甚至喊出了“前三个月通行费五折的优惠”。据了解,使用该行信用卡绑定ETC之日起前3个月高速通行费享五折优惠(高速通行费在九五折的基础上再享5折的优惠),每户每月最高优惠100元;绑定ETC后可享高速通行费八折优惠(高速通行费在九五折的基础上再享八折优惠),每户每月最高优惠50元。

记者注意到,为能够开拓客户,各家银行使出浑身解数。除了拼服务、拼优惠,部分银行还给工作人员下指标到写字楼、住宅区、学校、加油站、停车场等摆摊宣传,为此,有银行工作人员更是化身“段子手”,“如果近期有人趴在你的车窗上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客户经理,在户外作业,只是想看看你装没装ETC。”等短视频玩出新高度。

支付巨头加入战局

除了银行之外,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机构也在抢滩布局ETC业务。

7月1日,支付宝和微信同时宣布,在包括重庆内的全国多个城市,免费在线办理ETC。全国通用、设备还包邮。记者对比发现,从两巨头推出的方案来看,支付宝主打“不差钱”,微信则主打“快捷”。

据支付宝介绍,目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已率先联合支付宝推出此服务。用户上支付宝搜“ETC服务”,进入相关小程序,即可全程在线办理,收到设备后根据指引短短几步即可完成设置。

一旦设备激活,130元押金将原路退回用户的支付宝账户,一分钱也不用花。

微信方面则介绍,在微信中仅需35秒,就能完成申办ETC流程。在微信端搜索ETC申办小程序,选择办理所在省份的ETC卡、校验车牌、填写收货地址、支付完成后按指示上传个人身份证与车辆资料、绑定微信支付,即可完成申办,全程不用再到线下网点。此外,微信城市服务也提供了在线申办ETC服务。

截至目前,微信已有50多个小程序支持ETC服务,微信城市服务的ETC服务也覆盖了8个省份共118个城市,更多城市正在接入中。

后续使用中,微信支付还将提供高速垫资能力,为车主提供更多出行便利。例如,在高速缴费上,车主绑定微信支付后,即可享受微信支付免圈存能力,实现“先通行后扣费,无需提前充值”。

激战背后

政策加持+拓展优质客户

各方如此热推ETC,其争抢市场的目的背后无疑是瞅准了ETC将带来的巨大潜在利润。

据华创证券测算,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6亿辆,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辆,到年底ETC装载量若达90%,则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车辆总数超过1.4亿辆。

按重庆高速集团统计,重庆市内约有400万私家车主,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有40%的车主办理了ETC。

根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在业内看来,政策要求无疑是银行推广ETC原因之一。而ETC使用稳定,长期来看利润可观,办理ETC的为有车一族,资质相对良好,可以衍生很多其他金融服务等。

“行业的前景鼓励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拓展该项业务。”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分析指出,对于银行来讲,通过绑卡这一关键步骤,随后可以有效地拓展到信用卡、理财、保险、贷款等高价值业务,而对于支付机构,完善线下支付的场景布局是应有之意。

一家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ETC客群的特征非常明显,用户都是有车一族,属于相对优质客户,这对银行来说将是一整个链条的服务空间,比如ETC费用产生的存款,并由此衍生的金融服务,都能以绑定ETC支付为切入点,更快速、有效地拓展该类客户,进行其他产品的交叉营销。”

支招

车主如何选择合适的ETC

面对各家银行推出的ETC业务,不少车主表示“看得眼花缭乱”。市民如何选择合适的ETC呢?银行人士表示,各家银行都在推ETC,市民选择也有一些注意点。

1. 尽量选择“一卡办理”。有的银行只需要绑定一张信用卡,这张卡既可以用于ETC,平时也可以正常刷卡消费,享受各种刷卡优惠活动。不过,有的银行还是“分离式”的,绑定的信用卡只能用于ETC,不太方便。

2. 还款方便。银行的ETC办理了信用卡之后需要还款。市民尽量选择自己手中有常用借记卡或者还款相对便利的银行进行办理。

3.ETC信用卡主要是看高速费的折扣。对于经常走高速的车主,可以优先选择高速费折扣最大的ETC信用卡,如果有加油返现的,那就更好了。办理ETC业务,也要注意看清楚银行的优惠政策,不能只看折扣,比如优惠政策是否有“限额”、“封顶”、“期限”等都要看清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