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工业博物馆10月开馆,带你走进中国“钢魂”历史
07-03 20:34:57 来源:义渡热爱客户端

义渡热爱客户端消息,7月2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指导举办、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承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实地拍摄和宣介活动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网络正能量人士来到工博拍摄短视频和照片,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档案文物故事通过图文、短视频、无人机航拍等多种鲜活方式呈现给全国网友。

重庆工业博物馆是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的核心部分,其计划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泛博物馆,由主展馆、主题馆、企业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室内外公共空间工业展品装置式散点陈列共同构成。这其中,主题馆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展馆。

主题馆位于重庆工业博物馆内,它是在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进行活化利用的主题陈列馆。

主题馆大门附近,镇馆之宝“8000(HP)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静静的停放在这里。它是一个长10米、高2米、重250吨的巨无霸,也是中国轧钢工业第一台大型轨梁轧机原动机。被誉为“代表重钢早期工业设备的活化石”,是清末洋务运动后期从英国引进至汉阳铁厂,1938年转运到重庆的。

进入主题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展现重钢变迁历史的金色浮雕,格外引人注目,右墙则印着“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的文字和图案,这一切仿佛把我们带进了那个年代。

在“钢魂”主题馆内,可以让人感受到重庆深厚的工业文化,还可以体验到许多创意设计和互动体验,充分体验一把奇幻的工业之旅,比如下面这个停靠在天空的火车头。

主题馆以“钢魂”为名,再现了从钢铁厂迁建委员成立,经西迁至重庆大渡口,并在抗战大后方坚持生产、支援军工的恢弘历史,这里以多种形式再现了当时的历史场面。


主题馆内还有1930年日本产弯弓式平铣、1945年钢铁厂迁建委员会自办刊物《涛声》、1958年重庆钢铁厂铲齿车床、1961年重庆钢铁厂四轴梅花铣床、20世纪80年代天府煤矿运煤矿车等重点文物展品。

此外,主题馆还从物理维度设计多个钢铁工业科普知识互动展项,体验一颗铁矿石的冒险之旅。展馆还采用AR智慧化观展平台系统,呈现先进的数字化观展体验。

与主题馆不同,工博主展馆以“无边界博物馆”为设计理念,利用老厂房遗留的柱、梁、基础,采用钢结构体系,使主展馆与整个工业文化博览园在空间上连通、在展览上外延,将有限的展览范围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成为泛博物馆的主要载体。

主展馆的展览内容将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通过序厅、开埠-工业星火厅、抗战-工业大后方厅、三线-工业基地厅、改革-工业转型厅、未来-新兴工业厅六大展厅,全面展示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工业化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重要贡献。

截至6月底,园内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钢迁会旧址主题馆已建设完成,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主展馆也在进行外环境施工以及布展,预计今年十月份将正式与市民见面。

原标题:开馆前瞻!打探重庆工博的主题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