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史上最长“黑五”·大考 | 真假难辨、运费高、清关慢……跨境电商怎么破?
11-30 20:1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跨境电商平台买的商品,总感觉和自己出国买的不一样。”重庆消费者王媛媛对记者说。

虽然很多跨境电商平台打出 “正品保证”“假一赔十”等口号,但 “假货”仍是跨境电商的一大痛点问题。

此前,中消协公开数据,跨国跨境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领域,其中就包括跨境电商平台出现售假情况。国内电商专业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数据显示,退款问题、发货问题、商品质量是跨境电商投诉热点,2020年上半年期间,跨境电商的用户投诉领域主要集中在跨境网购、国内网购、商家纠纷。

QQ图片20201130200922.jpg

海外购品质把控难,物流时效参差不齐

今年“黑五”,王媛媛通过某平台的买手店铺里购买了两只口红,叠加黑五优惠,售价比国内专柜少了一半。她表示,拿到口红后觉得像正品,又感觉跟之前专柜买的不一样,总有点担心。

目前,跨境电商分为普遍有买手模式、品牌直营模式、批量直采等。

其中,买手模式是通过一些身居海外的人入驻平台,售卖个人或团队在当地零售渠道所引进的商品的模式。在供应链尚不成熟之前,这种模式无疑可以很快增加、完善跨境电商平台品类。不过,由于跨境电商平台无法深入买手团队供应链,难把控品质、服务,导致容易爆出假货问题。

拥有2岁和4岁女儿的叶青,时常在淘宝、天猫等平台海淘孩子奶粉。他告诉记者,他一般在有“全球购”标识的店铺购买,固定在两家店铺买,”但海淘奶粉,寄到国内要花一个多月,时间太长了。”

由于跨境网购和国内网购模式不同,商品发货地在海外,导致跨境电商平台难把控进货渠道、物流等待时间相对更长。如果碰到大型节假日货物积压,或者清关慢,海淘商品到手可能要等几个月。

目前,跨境电商有三种物流方式,海外直邮、保税进口、海外拼邮。

其中海外直邮模式在海外发货,通过一次性快递配送到位,一般附有商品的采购途径,商品相对靠谱,但直邮到货时间不一。保税进口模式将商品提前备货至国内保税仓,配送速度快。海外拼邮模式,多位不同买家的商品在海外使用同一包裹发货,到境内后再分拆包裹发货,运费低,但物流时间长,安全性差。

还有些网友会选择转运的方式进行运输。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一些转运公司停止了运营,比如,稍客转运在其网站上公告:因业务调整,经公司组织决议终止运营、各仓库(德国、澳洲、美国、中国)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关停。

QQ图片20201130191136.png

此外,还有一些转运公司关闭了耗时长但运费便宜的产品,只保留那些运输时间短但价格高的运输产品。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查询转运四方的官网发现,目前,美国至中国大陆路线只运营邮政清关模式,收费为首重113元/0.5kg,续重为34.2元/0.5kg,记者算了一下, 从美国转运一个2.5公斤的包裹到中国大陆,运费就要250元左右。

QQ图片20201130191028.png

牵手质检中心、提前备货,电商平台积极破局

针对品控、物流等顽疾,跨境电商则积极破局。例如,洋码头成立 “鹰眼联盟”, “鹰眼”是平台的大数据监控系统,主要的作用是根据买手提交的海外商户经验资质等入。驻审核材料进行背景关联筛选、证件识别鉴定和买手行为分析,判定该用户是否存在风险。

洋码头方面介绍,通过引入供应链、运营、客服、市场四大部门共同审核、相互制衡,洋码头针对海外运营团队定期进行实地回访,多角度核查商家相关资质,将99%疑似售假商家和买手拦截在平台门外。与此同时,他们还与中检认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商品先送至上海的鉴别中心中进行鉴定,再送达至消费者手中。

早在2018年,唯品会就宣布花费近一年时间布局了完整的检验体系,并联合第三方机构给每件商品投正品保险,每年委托专业国家级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每个品牌进行平均3次抽检。

物流方面,天猫国际的菜鸟全球供应链为海外商家提供原产地提货、国际干线运输、调拨,以及存储和末端配送等一站式服务,不断降本提效。同时,还联合杭州、宁波、河南、广州等地海关开展跨境电商系统全链路压力测试,保障跨境商品24小时不间断通关。

进口商品从海外原产地到中国消费者手中越来越快。

QQ图片20201130200917.jpg

贵重物品选直邮,海淘看准大平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提醒,消费者下单前要仔细了解发货模式,对于价值高的商品尽量选择保税进口、直邮等安全性高的物流模式;购买生鲜、食品、急需物品,尽量避开购买高峰期,并且了解发货时间和大致的物流时间;由于漂洋过海,快递务必“先验货再签收”,遇到商品破损、 腐烂、货不对板情况,可拒收快件。

她还指出海淘还是选择大型正规的平台,买到假货的概率以及出现问题后维权将更有保障。“卖家声称‘专柜验货’不可信,专柜没有权利和义务帮助消费者网购商品进行验货;购买前提前向卖家索要商品的品牌授权等证明商品为正品的凭证;索要购物小票等证明商品采购的凭证;由于网购有一定的特殊性,取证非常麻烦,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保留网购时的交易记录、交易信息、与卖家聊天记录截图等;遇到商家疑似售假的,积极向第三方监管部门举报维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