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党中央重大决策再提新要求,公安部部长南下调研
11-30 19:24:3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11月27日至29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湖北调研。公安部官网消息提到:公安机关如何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赵克志调研的重要内容。

政知圈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作为长江沿线重要省份之一,湖北省已经迎来多位中央领导就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

半个月前,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6月以来湖北迎来3位领导调研

这次赵克志前往湖北先后去了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赵克志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破坏生态环境等突出违法犯罪,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湖北已经迎来韩正、胡春华、赵克志三位中央领导的调研。

9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湖北省武汉市调研。他在武汉青山江滩实地察看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情况,听取长江禁渔情况汇报。

10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湖北省实地督导长江禁渔工作。

《人民日报》报道显示,长江湖北江段长、水生生物保护区多,是维护长江水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关键水域,落实好禁渔任务十分重要和紧迫。胡春华先后来到咸宁市长江禁渔嘉鱼段、赤壁段和赤壁市沧湖农业开发区,实地察看退捕渔船处置、渔民转产转业等任务落实情况。

除了湖北省,今年11月12日至13日,韩正还前往江西南昌、九江调研。他前往九江望湖亭了解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登上护渔执法船看望渔政执法人员和护渔员,强调要扎实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并前往城西港区湿地公园考察长江岸线整治工作。

习近平最新提出5点要求

11月14日,习近平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再次强调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性。他说,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具体要做哪些工作?习近平提出五点要求:

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

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

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此前,习近平曾两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第一次是于2016年1月在长江上游的重庆召开,第二次是于2018年4月长江中游的湖北武汉市召开。

这次座谈会是在长江下游的江苏南京市召开。

在上层构架方面,早在2014年12月,中共中央就成立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是韩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现任办公室主任是何立峰。

“十年禁渔”

习近平在讲话时说,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这个话题,习近平在前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均有强调。长江“十年禁渔”就是落实这项部署的重要措施之一。

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发布《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正式实施为期10年的长江常年禁捕。

作为“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主力军”,公安机关相应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这次在湖北调研,赵克志强调要强化长江航运公安机关与地方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深入推进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落实好长江禁渔各项工作部署。

补充一点,长江航运公安局成立于1953年,是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使跨区域的中央管理水域的公安管理事权,在四川宜宾至上海长江口2808公里长江干线水域,设立了16个公安分局和一所人民警察学校,共有基层派出所81个。

2019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统一部署,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长江航运公安局由接受交通部领导划转为公安部统一领导管理。

校对 | 项战

原标题:党中央重大决策再提新要求,公安部部长南下调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