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471个文图分馆走近身边!重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见实效
12-18 20:1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从发现了这个书店里的图书馆之后,我就经常到这里来看书。”对于家住南滨路的刘小姐而言,南岸区精典书店图书馆分馆是她空闲时的好去处,不仅离家近,看完书,还能在附近逛个街。“以前很难得去一趟图书馆,总觉得不够方便,现在能明显感觉到图书馆越来越接地气了,也更乐意去了。”

实际上,像刘小姐这样的例子并非个例。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文旅委获悉,自2017年出台《关于推进区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来,这样便民的文化馆、图书馆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止2019年底,全市建成39个图书馆总馆、39个文化馆总馆,建成1433个图书馆分馆、1038个文化馆分馆,总馆实现县级和区级两个100%建成。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与生活品质。

建立标准

扩大文化馆图书馆覆盖面

2017年,市文化旅游委、市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实施意见》,明确了区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范围、时间、内涵、模式等基本要求。据市文旅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化文图总分馆制改革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扩大公共服务触角,让市民有更多元、更便捷的渠道去享受文化。

具体而言,文图总分馆制改革在建立标准上进行了多种尝试:在范围上,总馆由县一级拓展到区一级,做到区县全覆盖;分馆在以乡镇(街道)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主的基础上,拓展到有条件的村(社区)、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的图书馆(室)、职工书屋、文化室,以及民营书店、文化机构等。

在时间上,根据试点情况,要求2018年全面推开,2019年实现全覆盖。在内涵上,文化馆总分馆制重在整合区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图书馆总分馆制重在整合区域内的公共阅读资源。

此外,在模式上,渝中区和大渡口区还利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契机,率先探索文图总分馆制建设,探索出“直管”和“协管”两种模式,为我市深化文图总分馆制改革提供了机制参考。

拓展连接

拉近市民与文化生活距离

市民与文化生活的距离如何拉近?据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重庆在区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基础上,向上延伸到市级图书馆、群艺馆,横向延伸到区域和社会,向下延伸到社区、家庭,形成总分馆制的完整链条。

作为重庆市级馆,重庆图书馆、重庆群艺馆发挥市级馆龙头作用,分别牵头组织全市图书馆、文化馆行业规范建设,举办行业技能大赛,带动全市文图两馆整体发展。此外,倡导成立西南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盟,跨省整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而为了丰富文化生活传递形式,各地还积极发挥了行业社会作用。南岸区采取“图书馆+”模式,积极引入民营文化企业,在条件成熟的咖啡吧、茶楼、书店等,开设起便民、利民、悦民的社会分馆10家;渝北区探索社会力量办分馆,采取合建、协作方式,建成桉树林、龙脊广场、空港新城广场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分馆,以及曾祥明等100个家庭图书馆。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南岸区精典书店图书馆分馆、303艺术剧场文化馆分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先后落地,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入图书馆、文化馆,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多管齐下

开展丰富活动和提升文化阵地

近年来,重庆市各区县以活动开展为核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参与更广泛、特色更鲜明、品牌更靓丽。据了解,在群众参与度上,南岸区100个图书馆分馆建成以来,年接待读者共30万余人次,借还图书18万册次,全区群众受益面从18%扩大到41%,群众满意度75%提高到98%。沙坪坝区文化馆开设的“文化到家”数字平台注册用户达12377人,年配送1018次,总浏览量达218万人次。

文化活动特色和品牌也进一步凸显。江津区文化馆按照“1103”模式,打造了广场舞、戏剧、民俗、山歌、吆喝等10个特色分馆,各分馆分别组建一个文化志愿者团队、打造一个品牌活动、开设一个艺术沙龙,在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终期验收中获得西部第一。巴南区实施了文化馆总分馆制阳光计划,成立“阳光使者”小组,分片区对“文艺创作、辅导培训、文化活动”三大板块和八大艺术门类分别进行业务指导,年均累计开展联动活动 40余场次,举办培训581场,文艺讲座89场,辅导各分馆创作文艺作品80余件。

尤其在提档升级传统文化阵地功能方面,布局建设了便民文化阵地,加快建设现代文化阵地,让群众更加便捷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新改扩建区县图书馆20个、文化馆21个,区县文图两馆全部达到国家等级馆标准。全市还建成85个幸福书屋,市民可以随时借阅馆内书籍,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自助图书馆。此外,利用互联网,培植出巴渝文旅云、重庆群众文化云、重庆科普云,助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探索了新模式,创造了新体验。

严格管理

推动文图总分馆制改革健康发展

“只有强化制度建设,加强考核监督,完善运行机制,才能确保总分馆制持续健康发展。”市文旅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认识到严格管理的重要作用,制定了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服务规范等,把总分馆制建设纳入对区县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效率考核之中,并且加强了对文化设施网络、经费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强化保障方面,各区县结合实际创新落实,大渡口区出台了《大渡口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双重考核实施办法》《大渡口区文图总馆、分馆业务干部服务标准》等20多个制度性文件。渝北区文图总馆新增编制22名,170个社区每个配备文化专职干部1名,181个村每个聘用专兼职文化干部1名。南岸区社区图书馆分馆新招聘社区图书管理员100名,新增各级各类专家顾问17名,新增文化志愿者260名。而随着相关文化机构机制的完善和人才的增多,将为市民带来更为完善和便利的文化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