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创始人谢幕,传志未来:柳传志那些经典句子
12-18 19:14:20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8日晚,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

在联想控股的公告中,用了这样一句话表述“创始人谢幕,传志未来”。公告说,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出生于1944年。1984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时年40岁的柳传志响应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号召,走上创业之路。35年间,他不断挑高目标,引领企业的系列变革,奠定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使联想得以跨越经济的周期起伏一路成长。

细数他在不同场合的发言,能发现许多“金句”。

在创业、管理、退休等话题上,柳传志有多个精彩发言。比如柳传志谈到创业,称创业一定不要把事情想得那么简单。说到退休,柳传志用酒驾来比喻,称老了不退休就像酒驾,身体跟不上却自我感觉良好。他还曾夸赞马云,说中国妇女界比自己还喜欢他。

1、创业一定不要把事情想得那么简单

“创业一定不要把事情想得那么简单”,这是柳传志流传最广的一句话,对联想而言也同样如此。柳传志在40岁(1984年)创立联想,并于67岁(2011年)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将个人精力专注于母公司联想控股的业务。

柳传志在联想集团曾两度退休。2005年,时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EO的杨元庆正式接替柳传志,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4年后,因联想集团出现历史上首次亏损,柳传志回归救场危机过后,于2011年再度退休。

2、做企业,不能把长跑当成短跑

我在办企业当中,见过相当多的企业倒下,就是因为企业领导人有雄心壮志,一心要把企业办成大企业,但没有分出阶段来实现。然后拼足全力往上攻,结果都摔下来。

那些存活下来的企业中,其共同特征之一是创始人都有远大的理想、宽广的胸怀,走正道、讲诚信,抄“捷径”、煽乎的少,我认为这就是境界。华为的任正非、海尔的张瑞敏、万科的王石、万向的鲁冠球,都属于有境界的人。有境界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却是必要条件。但同时还要警醒的是,企业领军人虽然要有高远的目标,要有当英雄的心,但也不能把长跑当成短跑。

3、“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

柳传志管理团队的思路是,“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并培养出了联想“18棵青松、54棵白杨”。

柳传志说:“建班子的内容保证了联想有一个坚强的意志统一的领导核心。定战略是如何有指导思想地建立起远、中、近期战略目标,并制定战术步骤,分步执行。带队伍是如何通过规章制度、企业文化、激励方式,最有效地调动员积极性,保证战略的实施。”

对比现在的创业大潮,更多公司在创立初期,实际上走的是“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的顺序,也就是作为核心创业者已经确定了公司的发展战略,通过搭班子和带队伍来贯彻自己的意志。

4、越成功,所受委屈也越多

柳传志有次和杨元庆谈话中说到,人生在世,要受许多委屈。而一个人越是成功,所遭受的委屈也越多。要使自己的生命获得极值,就不能太在乎委屈,不能让它们揪紧你的心灵。要学会一笑置之,要学会超然待之,要学会转化势能。智者懂得隐忍,原谅周围那些人,让我们在宽容中壮大。

柳传志为人亦严亦宽,这体现在他对接班人,尤其是杨元庆的态度上。一方面,他倾注公司全部资源,全力支持杨元庆施展抱负。另一方面,他又多次当众严厉批评杨元庆,杨元庆委屈到痛哭。

5、要做奔日子的人

人和人不一样,有的人是想往上奔,就是有更高追求的人,这是一种建议。还有一种,希望生活过得更安稳的人。目的不同,建议就不一样。

柳传志经常说,人是有两种的,一种人是过日子另一种人是奔日子。什么是过日子什么是奔日子呢?比方说一个人决定去创业,他也的确做的挺成功的,赚了钱之后他就满足于自己现在的生活,然后就不会继续奋斗了,然后就会稳定下来生活,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这种就是过日子。而另外还有一部分人虽然已经取得了成功但是他们仍然不满足,一直在给自己定更高的目标,这样自己才有努力的动力和目标,这样才会让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境界更好。

其实奔日子的人过得比过日子的人要难得多,因为他们在不断给自己树立目标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而这其中也会有很多的风险,但是对于奔日子的人来讲,为了最后的成功吃点苦没关系。

6、企业最重要的是一把手

柳传志认为,要是一个领导班子的话,最重要的还是一把手,一把手的志向、能力、以身作则,决定这个班子能不能团结得好,能不能人尽其才。这个班子的领导作用,除了群策群力能够提高班子的威信,还能够制约一把手,使他不能为所欲为。我自己本身也是需要制约的。联想班子的成员可以证明他们确实在制约着我。

2000年,柳传志将公司一拆为二,两杆大旗的一杆交给杨元庆做电脑(联想集团),另一杆交给郭为做分销(神州数码)。同时开始打造联想投资,由联想控股从控股公司的层面尝试多元化。

“我深刻了解到,企业第一重要的还是企业第一把手和它的班子。如果我们能够选对人,用合适的组织形式让这个人本身得到足够的激励,通过激励方式、通过文化让他成为这个企业的主人。我们就能把多元化做好。”柳传志说。 

7、创业摔跟头是人生积累

在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时,柳传志说:“创业要豁得出去,想得清楚,不断创新。事先想清楚,中间作调整,坚持走下去。” 从1984年在十几平米的办公室里靠20万元资金启动创业,到如今成为“联想之父”,柳传志成为一个传奇。

“我创业的时候已经40岁了,如果还是以前的环境,永远不可能。第二是我和同事们集体努力,有一个高贵的目标,然后一起努力,才有了今天。人很大的兴趣就是感觉一步一步地往自己设定的目标方向去努力!”

相比现在,以前创业的难度要大得多。“我创业时,刚刚改革开放,无路可循,也无书可借鉴,而现在创业尽管顺利很多,但跑道上无比拥挤,竞争太大。”柳传志说,如果有自信和能力,不妨尝试着去创业。

8、创业之前要弄清三件事

创业之前要想清楚三件事:能否赚钱、行业门槛及竞争状况。

柳传志建议创业者要想清楚三件事情:1.所做的事能不能赚到钱,能赚多少钱、什么时候赚钱;2.行业门槛有多高,进入门槛是什么,自身的水平能否达到行业标准;3.考虑清楚竞争对手的状况,因为竞争关乎生存。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