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美国送回珍贵照片和葵花梗牙签···主题展览再现重医“前世今生”
12-18 18:5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8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联合主办的“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生命博物馆开展。现场,近20位西迁老专家及其亲属代表等共同见证展览开幕。

1.jpg

大体、标本、教材从上医运来重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上世纪五十年代,遵照中央部署,上海医学院分迁重庆建立重庆医学院,400余名上医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先后踏上援建内地的征途。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建立了重庆医学院,扎根重庆,把余生的心血都献给了重庆,也形成上医人和重医人共同的西迁精神。

“那时重庆没有条件,就连大体和标本都是由上医来支持的……”现场解说员介绍道,建校初期,重医开展教学、科研迫切需要图书、大体、标本、教材、切片等物品,都是由上医支援。凡上医有两套的图书资料,教学科研仪器,都支援重医一套。

现场还举行了西迁精神主题报告会,93岁高龄的郑惠连是全国著名儿童保健学专家上台演讲,她是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创始人之一,主编了全国首部《儿童保健学》,她向在场师生回忆了当年创建重医的艰苦过程,勉励大家要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另外,著名呼吸内科专家、重医附一院肺科创始人之一王福荣教授;重医原医学院检验学院院长尹一兵教授等也讲述了对西迁精神的传承和践行。

2.jpg

女儿从美国送回父亲照片和牙签

本次展览筹备工作人员表示,展览中图片大概有300多幅,实物有100余件,校史资料征集是从2018年开始进行,历时一年的时间收集起来的。现场展品大多由学校教职员工、校友、西迁专家家属等捐赠而来。

“我们前期做了许多工作,逐个查阅并建立西迁老专家档案,仅仅是这一部分的工作就耗时三四个月。”该工作人员说道,后面的西迁人物故事部分,更是耗时巨大。

“比如这张照片就弥足珍贵,是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司徒亮的女儿委托丈夫专门从美国带回来的。”展览筹备工作人员说,司徒亮在1965年参加“中华医学会第一届全国妇产科学术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接见与会代表并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在会议结束当天,邓颖超邀请司徒亮等六位著名妇产科专家到家中做客,临别时,因为司徒亮的老家是广东开平,邓颖超特地拿出一盒广东出产的葵花梗牙签送给他。

不久前,当司徒亮的女儿得知重医即将举办展览时,专程委托自己的丈夫在回国的时候,将一直珍藏的照片和一盒牙签一并带回了国,交给了学校。

该工作人员表示,类似这样的由专家本人、专家家属捐赠的物品还有许多,陈列着的一件件物品,都诉说着这一段西迁历史,是学校发展的见证,也是西迁精神的体现。

据悉,该展览自12月18日至25日全天开展,12月25日后每周六开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