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牵手渣打银行和来福士,重庆渝中区打造国际金融聚集地
12-18 19:4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8日,渝中区人民政府与渣打重庆分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致力于推动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渣打重庆分行将入驻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交流展示区——重庆来福士。接下来,渝中区政府、渣打银行、重庆来福士三方将强强联手,助力渝中区打造国际金融聚集地。

QQ图片20191218194345.jpg

深入合作 

推动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

据介绍,渣打银行网点布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合度超过70%。按照协议,渣打银行将发挥全球网络及专业优势,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拓展业务和投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充分利用离岸资本市场融资的便利性,设计符合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全球资金管理模式和方案,以及为企业国内外的收付款业务提供现金管理平台等。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渣打中国将发挥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创新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稳定、持续、可负担的融资服务。此外,渣打中国将紧密跟踪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企业的实际需求,助推区内企业发债、银团贷款、贸易融资、本外币双向融资,并支持重庆企业通过自贸区境内境外双向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亮点,创新性、辐射力、多领域合作正全面开花。”渣打中国华西区总经理丘国光表示,渣打银行在中国、新加坡有着深厚的运营根基,并在“一带一路”业务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此次与渝中区达成深入合作,双方将着力以“重庆-新加坡”为双枢纽,全面服务中国西部与东盟的商贸合作。

吸引“高精尖” 

外资金融机构集聚渝中

“渣打银行重庆分行入驻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交流展示区——重庆来福士,是中新合作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渝中区对接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的生动实践。”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开展以来,渝中区充分发挥自身金融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深化中新金融合作,加强金融互联互通,不断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渣打银行重庆分行作为第一家入驻重庆来福士的外资银行,将会带动更多外资金融机构集聚渝中。据透露,渝中区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把重庆来福士打造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大厦,建设跨境金融和中新国际金融科技服务中心,大力吸引新加坡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聚集,并带动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落户。

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渝中区聚集40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59.6亿元,约全市的16%。银行业存、贷款全年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82家,区域证券化率63%,保费收入占全市的24%。银行业机构开展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下金融服务项目累计74个,合同金额150亿美元;助推西部首个跨境房地产信托融资项目赴新加坡成功上市并募资近20亿元,充分发挥了服务中新金融合作主力军作用。

借助中新示范项目这块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渝中辖区内金融机构围绕跨境投融资、跨境金融结算等方面创新政策,在跨境人民币创新、跨境投融资、跨境金融结算、中新金融机构互设等方面形成了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映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西部地区深化金融改革和扩大金融开放提供实践路径。

与此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外资金融巨头落户渝中,带来更多“高精尖”资源。迄今,全区共聚集外资金融机构32家,其中外资银行、保险占全市的90%。

开放创新 

打造中新项目合作展示交流区

“渝中区拥有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合作承载地及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三区叠加优势,是全市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地,一直以来都在不断提升金融开放创新能级。”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接下来渝中区将进一步推动政策创新和项目落地,提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可视化水平,以重庆来福士为重点,加快聚集涉外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驻渝领事机构、商务服务等领域的世界500强和国内外优质企业,建设现代服务业开放高地,打造中新项目合作展示交流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