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0岁创业75岁退休!柳传志正式卸任:“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如何传志未来?
12-18 19:19: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柳传志退休了,一个时代的传奇就此落幕。

柳传志,一直被称为“联想之父”、“中关村创业教父”,他之前曾感慨:“我自己觉得这辈子就是太值,我战胜了不计其数的困难和挑战,我生活在中国历史时代的拐点上,我衷心的希望,能够活着看到中国全方位成为世界上最受尊重的国家”。

而说起联想,这家科技公司一路走来,既头顶PC(个人电脑)巨头的荣光,也有网传“联想5G 标准投票”的非议。

a3f3f8231b4b45c18a18cbc5f7b74e35.jpeg

40岁创业,联想诞生!

1984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20万元,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了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业这一年,柳传志正好40岁。

那年秋天,北京中关村的一间小平房里,11个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中年人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宣告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正式成立,这便是联想公司的前身。

公司的筹备过程相当简单,计算所的传达室充当了早期的会议室,石灰墙壁、水泥地面、两个长板凳、三张抽屉桌。创业这一年,柳传志正好40岁。

实际上,这一年被称为“中国企业家元年”。跟柳传志一样投身创业大潮的大有人在,比如用自己贩卖玉米赚到的第一桶金创办万科的王石,出任青岛日用电器厂厂长,日后成就了海尔的张瑞敏。也是在这一年,柳传志做出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选择。

过去35年(1984-2019年),联想属于柳传志时代。他在40岁的时候参与创办了联想,一手打造了这家世界500强公司。

最初,联想专注于IT领域,主要采用代理分销的模式积累资金和经验,通过十几年的努力,联想IT产品代理分销业务做到了中国市场领先的位置。1997年,北京联想与香港联想合并,柳传志出任联想集团主席。

79564ee8a4874a518ffc48b204cc0645.jpeg

联想之父两度卸任

不过,柳传志曾两度卸任联想集团职务。

2005年他曾辞去联想集团董事长职务,杨元庆接任。直到2009年9月,由于联想集团首次出现亏损,柳传志再度出山,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柳杨配”下联想集团实现扭亏。

直到2011年11月2日,联想集团宣布柳传志卸任董事会主席,担任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

2018年,由于联想集团陷入“5G投票门”、“联想不是一家中国企业”等舆论,柳传志挺身支援,亲自执笔发表文章《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柳传志曾说,“只要联想确实有危险存在,不管危险多大,我就出来。”

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终成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冠军

不久前,联想迎来了自己35岁的生日。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在11月1日向员工发出了一封题为《生日快乐,35岁的联想》的内部邮件,回顾了联想从创立到发展成今天的全球高科技公司的关键时间节点。

1984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11名科技人员创办了联想公司;

1990年,联想推出了联想品牌的个人电脑;

1997年,联想拿下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的冠军;

2004年,联想并购了 IBM 个人电脑业务;

(注:在2004年12月8日,联想宣布以6.5亿美元现金、6亿美元的公司股票收购IBM在全球的个人计算机业务,此外还将IBM个人计算机的5亿美元的债务转到自己名下。联想在一夜间成为世界第三大个人计算机厂商,拥有至少130亿美元的年销售收入和7.6%的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占有率。)

到了2013年,联想成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冠军。

d31b0ef41bd5ad6e2e0043696633d3deb4fd3cb2.jpeg

(图片来源:联想官网)

在登顶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后,2014年,联想开始着手摆脱人们对其“PC 制造商”的固有印象。通过收购 IBM system X 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联想从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型。

一路走来,联想所遭“非议”颇多

外界对联想的评价毁誉参半,且往往倾于极端。有人认为它是民族品牌的代表,有人认为它缺乏核心技术正在走向没落。

比如联想曾深陷过“贸工技”还是“技工贸”的路线之争。

1994年,柳倪之争爆发。总工程师倪光南主张走技术路线,选择芯片为主攻方向;而总裁柳传志主张发挥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打造。柳倪之争后来被认为是代表了中国企业“贸工技”和“技工贸”两条路线的争斗。

最终,柳传志的“贸工技”路线战胜了倪光南院士的“技工贸”路线。但柳传志也对外表达了联想当初选择的无奈。他表示,联想成立之初根本不允许也没有条件让他们做研发,然后靠技术来进行贸易,所以只能是“贸工技”。他也强调,联想有了更多的资本就开始向“技工贸”方向调整。

又比如,在去年,网络上流传出“联想在5G 标准投票上没有支持华为”相关的文章,将联想推到了风口浪尖。随后,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控股朱立南、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三位最高领导者联名发信,号召所有联想员工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的荣誉保卫战;最终,联想获得国内各行业上百名企业家的声援才得以平息舆论。

今年5月份,联想又前后陷入“疑似断供华为”和“不是中国企业”的舆论风波。

如今,柳传志终于即将迎来退休,新一代领导班子也将完成代际交接,集团层面的架构调整或将不可避免。无论联想这艘大船未来将驶向何处,带有浓重柳传志色彩的联想时代和联想故事,将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a9cfa644e18147cf8888d04f9a952db2.jpeg

“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如何传志未来

“传承”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而人才,特别是领军人物的发现与培养,则是其中的关键动力。

柳传志曾说:“我一直希望把联想办成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没有家族’是指大家没有血缘关系,而是通过机制、文化保障企业传承下去;‘家族企业’是指公司最高层必须是有事业心的人,‘把企业当成自己的生命’。”

在2019年年初,柳传志和朱立南就已经与宁旻、李蓬充分交流,并且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推动、磨合与演练。今天联想控股董事会表决通过,代际传承计划最终得以落实。

联想控股表示,选择今天这个时间点是因为目前公司战略明确、领导班子成熟;2019年承上启下,关于战略和组织的全面复盘已启动;2020年由新领导核心带领公司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并推动新战略实施,是一个最为合适的时间。

柳传志说:“传承计划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在董事会的支持下,我和朱立南精心设计、长期准备的系统规划。此次人事安排,充分符合公司的现实与长远发展诉求,很高兴今天得以落实。”

退休之后,柳传志将不再参与公司日常的运营管理,也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他将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他表示,依然会关心公司的未来发展,并以另一种方式贡献价值。

柳传志曾说:“青史留名不可能!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地位,不要把自个儿太当回事,重要的是在你家里和企业中有人知道你曾经做过什么。”他只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会说“这老头儿不错”。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网、新浪财经、投中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