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他是中国企业界的财富”,马云、任正非、雷军等商界大佬眼中的柳传志
12-18 19:17:04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8日晚,联想控股一纸公告,证实了现年75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将卸任,接任者是现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宁旻和李蓬新组合。

作为中国企业界的教父级人物,柳传志曾发起创立泰山会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1993年,柳传志创建泰山会,卢志强、史玉柱、俞敏洪、马云等先后入会。2006年,柳传志发起创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王健林、王石等随后纷纷加入。

35年的联想生涯,柳传志被马云、雷军等商界大佬们称为“商界教父”,由此可见,柳传志在商界的传奇地位。

马云:他是中国企业界的财富

2006年,柳传志发起创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王健林、王石等大咖纷纷加入。2016年他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职位交给阿里巴巴马云。

2015年,在联想控股上市庆功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曾说:“中国有柳传志,我们的柳传志和联想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任何一个企业界的教父,他就是我们中国企业界的财富。”

柳传志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马云是个战略家,成立达摩研究院很让我吃惊,没想到他真要拿1000亿做科技投入。”

雷军:他是我最佩服的企业CEO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说:“联想是我们中关村的传奇,是我们中关村的一面旗帜。柳传志柳总,在我们每一个中关村人的心里,都是中关村的教父。我们每一个中关村人,都是在联想,在柳传志的感召下、激励下、指导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在去年小米上市之际,雷军在接受采访被问及“你心目中有没有佩服的对象”时,雷军表示,作为一家企业的CEO,他确实有几个佩服的人,而在这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柳传志,第二才是乔布斯。

雷军表示,20年前当自己开始做CEO的时候,就花了很长的时间学习柳传志,学习的方面包括对公司的管理、思想境界。他认为柳传志在中关村还是影响了一大批创业者。

任正非:柳传志太值得我尊重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巨量的变化,大量的企业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其中一些优秀企业已经走向海外,成为中国企业的一面旗帜。在科技领域,有两家企业堪称中国企业的泰山北斗,一个是联想,一个是华为。

联想和华为既有很多共同点,也有很多截然不同的地方。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都出生于1944年,并且都参过军。不同的是,柳传志创业时是中科院计算所的研究员,任正非则是被裁员下岗的落魄中年。

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两个人都已经成了中国企业家的“泰山北斗”。柳传志曾经这样评价任正非:“任正非走的就是一直往上爬坡的路,上珠穆朗玛峰的时候,我走一百米要大家停下来喘喘气,任正非捡一条更险的路直接就上去,这点魄力我不如他”。

而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对柳传志予以很高的评价:“我也没有研究过联想,只是与柳传志个人交往,柳传志太值得我尊重了。”

商界大佬们眼中的柳传志

史玉柱和他的巨人集团经历过大起大落。“史大胆”一度成为史玉柱的代名词。“记得那是在我最困难的1997年,准备做脑白金还没做的时候,我找柳传志深入聊过一次,请教他的一些企业文化。后来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吸收了他公司的很多东西。”史玉柱曾说,做企业第一条就是说到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说。这个话很土,但是很实用。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表示:“柳总(柳传志)的确是我们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一个榜样。我真心为我有柳董这样的兄长和朋友,感到非常骄傲。”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