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与柳传志同时卸任的联想“参谋长”朱立南:曾多次推动联想战略转型升级
12-18 20:37:09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联想控股官方获悉,柳传志及朱立南正式宣布卸任,柳传志将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朱立南将继续担任联想控股董事,并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

卸任总裁后,朱立南不会考虑其他发展平台,仍然是联想控股董事会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将在这个层面继续贡献价值。他同时还担任君联资本董事长、联想集团董事。

从个体户到总裁 他是联想的“参谋长”

联想控股表示,于1989年加入联想的朱立南,是公司多次重大战略转型与升级的主要推动者和实现者,自联想分拆后主持联想控股日常工作,并挂帅创建联想控股第一间投资公司——君联资本,为联想控股的投资转型奠定了重要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1989年,27岁的朱立南入职联想,朱立南在进入联想前,已有2年的创业经历,加入联想后的朱立南,筹建并管理联想集团第一个产业基地,为联想板卡行销海外奠定了坚实的制造基础。

仅在联想工作4年后,1993年,朱立南离开联想选择自己再次创业,经营一家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公司。直到柳传志邀请朱立南重返联想:“个体户挣点钱可以,可舞台太小,长此以往意义不大,回联想吧。”从此,朱立南的未来与联想捆在了一起。

朱立南回到联想后,主导了联想集团的分拆。2001年4月,原联想集团一分为二: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别由杨元庆、郭为执掌大旗。柳传志和朱立南则开始新的征程,转型去做投资。

2001年,联想控股旗下第三大子公司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前身)成立,而此前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朱立南担任总裁。

身兼数职为人低调 他是联想战略转型推动者

后来,朱立南在联想身兼多职,如联想控股董事、总裁、执行委员会成员;君联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董事总经理;融科智地、弘毅投资董事;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

联想控股公告称,弘毅投资、联想之星相继成立,形成了完整的企业成长投资链。2010年,联想控股进一步开辟战略投资业务,关注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领域的长期投资。凭借对实业运营与投资实战的深透理解与丰富经验,朱立南带领联想控股创造性地构建起了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推动公司战略及业务的不断发展,并实现了人才、组织、投资与投管等多方面积淀。

2015年,联想控股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2018年收入3589亿人民币,资产规模5583亿人民币,旗下拥有20余家成员企业。2018年,朱立南主导规划联想旗下业务分拆上市。

在联想控股公告中称,联想控股董事会对朱立南先生做出的系列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柳传志曾经这样评价朱立南:“朱立南是个低调的人,太强调做而不注重说。”

对于联想新的接班人,朱立南充满信心:“我和柳总一致认为,联想控股的核心领导团队应该是一支年富力强、更具创新精神、更为国际化的生力军。”

朱立南表示,“宁旻和李蓬德才兼备,都是拥有极强事业心和前瞻性思维的领军人才,高度认同‘产业报国’的公司愿景,认同‘目标高远、脚踏实地’的指导思想。他们从一线打拼出来,经过多年历练与培养,在联想控股的发展中屡立战功,也因此获得了联想控股董事会和广大员工的充分认可。”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