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5岁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35年多次进退为联想“灭火”
12-18 18:52:42 来源:上游新闻

啊1.jpg

柳传志卸任公告

啊2.jpg

啊3.jpg

啊4.jpg

啊5.jpg

联想控股公告

12月18日晚6点,联想控股宣布董事长柳传志先生提交书面辞呈,辞任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 

在创立联想集团35年之后,一代企业家柳传志正式交班退休。上游新闻记者从联想官方了解到,75岁的柳传志正式卸任联想控股(03396.HK)的董事长和执行董事。未来,柳传志将以顾问身份向公司提供咨询建议。

回望柳传志的联想生涯,他曾多次萌生退意,先后于2005年和2011年退居幕后。外界普遍认为柳传志并没有真正离开过联想,对于联想来说,他是救火员,一直在盯着这艘巨轮徐徐向前。

现年50岁的联想控股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宁旻将接替柳传志担任董事长,宁旻将和其他联想控股高管形成新的领导团体。

不惑之年创立联想

公开资料显示,柳传志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国防科工委十院十所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在中科院计算所的13年研究生涯内,柳传志一直研究磁记录电路,并连续获得好些奖项。

但他志不在此。1984年,柳传志在自己40岁时,与其他10名同事一起,经中科院批准,拿着中科院计算所给的20万元下海,在计算所一间20平方米的传达室创立了联想集团。

“创业的初衷,我就是想试试,我自己有多大的能耐,因为确实在牢笼里面困的时间长了,好不容易让我施展一回。”走出“象牙塔”之后,柳传志过去未被发掘的管理才能得到认可,渴望大展手脚的柳传志谈及公司宏图,他曾经说:“将来我们要成为一家年产值200万元的大公司。”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1984年秋冬及1985年春天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们并没有明确的创业方向,从运动服装到电子表,再到旱冰鞋、电冰箱,新技术公司最初更多只是进行着“倒卖”。由于缺乏经验,公司前期甚至因为倒卖彩电被人骗走14万。柳传志每天为养活手下的员工焦头烂额,1985年,公司终于签了一个价值70万元的大单,买方为中国科学院。

对方要求公司为其最新购入的500台IBM电脑,提供验收、维修服务,并对人员进行培训。柳传志也借此机会与IBM中国代表处建立了联系,后者成为联想早期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中科院计算所与联想有着重要联系,联想也因此获得了不少“福利”,比如公司可以无偿使用计算所的研究成果,甚至可以使用所内的办公室、电话及所有资源等。

多次进退为联想“灭火”

柳传志作为一名40岁才下海的创业者,对公司的传承极为重视。早在1999年,55岁的他就萌生退意,并在2001年完成联想分拆,一家是制造PC的联想集团,另一家是IT产品分销商神州数码,分别由杨元庆和郭为执掌。柳传志自此不再担任联想集团的CEO。

2004年,联想集团宣布收购IBM PC业务,当时60岁的柳传志也宣布退休,将联想集团董事长一职交给杨元庆。然而这位继任者上位后,并没有带来稳定的表现,反而将联想推向了亏损的漩涡。

时为2008年金融危机,联想经历了并购后的高光时刻,首次出现亏损,全年亏损金额达2.26亿美元。为此,已退休的柳传志不得不于次年出山救火,虽然最终扭亏为盈,但仍然没能阻止联想走下坡路的趋势。

联想股价自2009年以来持续下滑,全球科技股共有171支,联想是其中走势最差的。“联想当时就像站在悬崖边上一样,联想是我生命的全部,当我看到我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我必须挺身而出保护它。”柳传志当时如此表态:“联想如果有事需要我出来,我会坚决出来,这种准备随时都有。”

在联想集团渡过艰难时期之后,2011年11月,柳传志二度卸任董事会主席,将位子还给了杨元庆,从此将精力全部放在联想控股。到了2015年时,联想控股在港交所的上市,使联想完成了历时22年的企业改制,然而公司再次出现巨亏,亏损金额达8.4亿元。

柳传志从没有真正退休过,他一直在背后盯着联想这家公司的运转,每当联想出现重大危机时,柳传志便像“救火员”一样出来灭火。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今年5月,柳传志便在接受采访时谈及退休,“自己要有自知之明,理想的状态是担任联想控股的名誉董事长,公司在战略上有大的问题,我只是知道一下,只看年轻人最后做的结果,那才是一个老头真正该做的事。

接任者任职经历被看好

当前,有消息称,联想控股将交棒给具有资本市场运作经验的宁旻。

天眼查显示,宁旻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宁旻负责资产管理、公关外联、投资者关系、财务管理与资本市场相关事务及香港办事处。他于1991年加盟联想集团, 自2000年起历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企划办副主任、董事会秘书、助理总裁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高级副总裁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1997年1月,宁旻从中国人民大学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并在2001年10月完成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开设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

此外,天眼查消息显示,宁旻目前持有6家公司的股份,其中有由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唐旭东作为大股东背景的联恒永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柳传志个人名下的北京联持志同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和柳传志名下的天津君翔信息技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联想控股等。可以看到,宁旻当前为公司董事,持有联想控股1.8%的股份。

业内专家江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只是靠产品和品牌,是不够的”,联想集团以后的发展一定要与资本相连接,“这是一个大趋势”,选择具有资本市场背景的接班人,“是很正常的”。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