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云退休后的首份季报来了!阿里三季度收入大增40%
11-02 19:40:27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11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了2020财年第二财季(即对应今年三季度)报告。这是马云退休后,阿里巴巴发布的首个季报。

受入股蚂蚁金服带来的一次性股权收益影响,该财季内,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0%至1190.17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净利润327.5亿元、同比增长40%。

此外,该季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阿里巴巴从蚂蚁金服获得的知识产权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用达22.08亿元;据此测算,蚂蚁金服2019年三季度税前利润为58.88亿元。

蚂蚁金服三季度税前利润58.88亿,创单季度最高

该次财报披露了蚂蚁金服的一些重要情况:2019年9月23日,阿里巴巴正式成为蚂蚁金服33%股权持有人,一次性收到蚂蚁金服的股权产生的收益692亿元。

此前,按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在2014年签署的协议: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其税前利润的37.5%;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股权,且出让相应的知识产权,上述分润安排则同步终止。

去年6月,蚂蚁金服曾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总额140亿美元(约900亿人民币),彼时被市场解读为Pre-IPO轮的该次融资,参与者除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华平投资等全球多家知名机构外,原有的数个政府产业基金、投资机构股东也跟投。

此外,该季财报显示,在2019年三季度,阿里巴巴从蚂蚁金服获得的知识产权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用达22.08亿元;据此测算,蚂蚁金服2019年三季度税前利润为58.88亿元。

这也是蚂蚁金服单季盈利最高水平。从单季度盈利情况来看,2017年二季度、三季度,蚂蚁金服单季税前利润均超过50亿元,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后出现下滑,2018年一季度、三季度均出现亏损。2018年年初,网络小贷融资杠杆被限,监管规定明确网络小贷表内融入资金余额基本要求不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1.5倍~2倍。此外,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解释业绩下滑原因为支付宝全力拓展新用户、补贴成本上升。

据此前财报,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分别达到了13.79亿元、43.39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三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合计116.06亿元。

相比之下,2018年前三季度,蚂蚁金服前三季度税前利润19.07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蚂蚁金服税前盈利合计126.67亿元。

蚂蚁金服(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4年10月,旗下有支付(支付宝)、财富管理(蚂蚁财富、余额宝)、融资服务(花呗、借呗)、保险(保险服务)、信用服务(芝麻信用)五大业务体系。

近年广受关注的蚂蚁金服集团旗下的花呗(消费分期贷款业务)、借呗(消费信贷业务)快速发展。天眼查显示,目前,花呗运营主体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120亿元;借呗授信额度1000元至30万元,借款期限主打3/6/12期,日利率为0.15‰-0.6‰,可按日计息;其运营主体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蚂蚁金服集团全资持有、实缴注册资本40亿元。

阿里云版块业绩增速最快

2019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至1190.17亿元。从营收构成具体来看:

作为阿里巴巴传统贡献营收的主力军,以淘宝、天猫为代表的中国商业零售版块本财季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0%,至757.8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64%;如果再加上其新零售业务大板块,如盒马、国际零售、菜鸟、本地生活等新兴版块,整体核心商业实现营业收入1012.20亿元,占营收的比例85%。

而阿里云智能版块业绩增长最快。财报数据显示,阿里云智能当季实现营业收入92.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4亿元,增速达到64%;相较于上一季度营收77.87亿,环比增长19.3%。相比同期,亚马逊、微软云计算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35%和59%。阿里云在全球云计算3A(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阵营中增长持续领跑。

可以看到,在云计算领域巨头激烈竞争之际,阿里云买买买动作频频,正通过资本杠杆加速布局云生态。数天之前,阿里云全资收购北京九州云腾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门针对云计算与移动应用的下一代统一身份认证和管理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今年以来,阿里云已收入长亭科技,千方科技等,补充大型政企个性化安全云服务、城市交通智能云方案等能力。此前半年报显示,阿里云目前服务超过59%的中国上市公司和超过80%的科技企业。

月活单季增长3000万,国内支付宝用户达9亿

在活跃用户方面,阿里巴巴持续增长。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在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较2019年6月增长3000万;年度活跃用户数增长1900万至6.93亿。

截至2019年6月30日,支付宝及其本地电子钱包合作伙伴的年度活跃用户增加到大约全球12亿,中国支付宝用户数约9亿户。

用户规模的增长得益于阿里实施的用户下沉策略。此前半年报数据显示,阿里新增的活跃用户中超过70%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

对于新的消费者涌入的信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主要信心来自于,第一,我们提供非常全的商品种类;第二,我们的价格非常具有优势;第三,我们提供不同价格区间的产品。从这个方面来讲,科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够把需求和供应准确地对接。”

张勇认为,为新客户提供补贴能带来很好的用户增长,但如果只是简单采用补贴的形式并不可持续,更重要的是留存用户,所以科技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够增加用户粘性。

此前,淘宝天猫总裁蒋凡透露,今年天猫双11将会新增1亿人参与,这些新增用户的主体将来自下沉市场,而聚划算是提升新用户黏性、带动下沉市场用户深度参与天猫双11的重要引擎。

原标题:马云退休后的首份季报来了!阿里三季度收入大增4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