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机器人会拥有自主意识吗?专家:不可避免会有这一天
11-02 18:04:25 来源:上游新闻

机器人会拥有自主意识吗?这是最近科学届针对人工智能争论得最多的,也是普通人最关注的问题。在2019腾讯科学we大会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权威机器人专家Hod Lipson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因为我认为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一天,这个世界上的机器将获得自我的意识。”

啊11.png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权威机器人专家Hod Lipson

Hod Lipson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件,现在我们正在逐步给机器系统一点一点添加智能。最终,它们会给自己找到一个模型,它们最终要想明白,并最终会明白自己是什么,自己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

他猜测说,“这件事情将在10年之后发生,还是100年之后发生,我也不知道。”但是,比较确信的是我们的子孙辈所生活的世界里,机器将会有自我意识。

具有自主意识的机器人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技术,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认识到这种机器人能够做些什么、不能够做些什么,就像火一样,我们知道它是强大而危险的,所以我们要确保将它用于好的事情上。

啊12.png

Hod Lipson

机器人具备意识是否是人类的威胁?Hod Lipson说,他个人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乐观态度。

具有自主意识的机器人带来的好处将会远远超过它的风险,因此现在要追求发展这样一个技术,人类现在已经发展和运用了很多机器,而这些机器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多,它们也会越来越复杂,总有一天人类将无法直接照顾这么多、这么复杂的机器人,要想办法让机器人自己来照顾自己。

随着自主机器人意识越来越强烈,现在越来越多人对此感到担忧,担心人类社会被机器人接管。其实,技术本身既可以被用来做好事,也可以被用来做坏事,关键在于人类文明和人类社会应该想怎么把它用于好的事情方面。

“关于怎么办,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想清楚。”Hod Lipson说,将来是让人工智能去监督人工智能,还是采取什么别的办法?但是总的来说最终要靠人类的伦理,指导机器能够自主做出正确的决定。

目前,机器人的自主技能还处于很弱的队段,一些在人类看来很细的事情,对于它们来说,都还很困难。比如几个月前,伯克利大学发布了一段视,机器人在玩一个魔方,这个是一件非常小的事。只要一个人有手就能玩魔方,但是对机器人来说这是非常难的事情。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让机器人做这些事情就是在爬阶梯,人在身体和智力上能倣到的事情,让机器人像爬梯子一样一个一个的掌握。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