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若人类跑赢时间,就能穿越回到过去?现实版“谢耳朵”说:假设成立
11-02 17:49:06 来源:上游新闻

Brian Greene是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男主谢尔顿的原型,也曾在该剧中客串“格莱博士”。因此,这位世界顶尖的理论物理学家,也被人称为现实版“谢耳朵”。

8.png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Brian Greene

对Brian Greene采访时,媒体提问可谓脑洞大开,从科幻小说中的“外星文明降维打击”到穿越时空回到过去,从是否能实现“时间旅行”再到是否存在“平行宇宙”,Brian Greene都详细的给出他的观点,其中他认为,降维打击是闻所未闻,而且也不可能穿越时空回到过去。

Brian Greene认为,弦理论的提出可以说是一项雄心勃勃的科学创举,要把过去这百年来的物理学最重大的理论归为一统,一方面在宏观尺度上,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说,另外在微观尺度上的量子力学,要把这两大物理学的理论合在一起。

对于科学设想中认为“人类可以跑赢时间,就能完成时穿越,回到过去”,他认为,从科学上来说,这是一个假设,但是科学家们在这方面倒没有什么分歧,大家都认同这样的一个事情。所以,从物理上来说,能够战胜时间,穿越到未来,这个事是大家比较认同的。但是穿越时穿回到过去,这倒是没有听说过,而且以目前已知的理论来看,这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9.png

Brian Greene

将来人类除了漫威英雄以外,有没有可能通过时间旅行,或者到达其它维度?

针对这个问题。Brian Greene认为,他曾在几年前写过一本书解释多元宇宙,每一重宇宙都生存在整个空间的不同切片上,至于在不同的宇宙之间是否存在可以穿越的路径,确实有信号可能从一个宇宙发到另外一个宇宙中,但是遗憾的是,虽然有这么多种不同的版本,但是不太可能在不同的宇宙之间搞一个公交系统,让大家往来无阻。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叫刘慈欣,曾在《三体》里面提到未来的宇宙战争可能是降维打击,即高维的生物通过降低维度消灭低维的生物。Brian Greene笑笑说,“关于降维打击方面我真的一无所知。”

此外,在采访中,他还建议,中国可以建设更大的对撞机、加速器。这样中国可能会在粒子物理学这方面完全颠覆科学已有的成果,可能会远远领先于美国等其它国家,因为中国有这方面的人才、资源。中国做这个研究,可以成为世界各国的“磁铁”,由中国牵头汇集全天下英才,共同从事这样的全人类事业。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