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0名环卫工、200名志愿者、2000名安保人员…他们组成花博会“文明风景线”
11-02 19:2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日,第二届城市花博会惊艳亮相重庆江北区江北嘴。市民们纷至沓来,寻香赏花,品花的艺术、花的生活,收获了有趣的“火锅花园”、未来感十足的“智能花园”、充满巴渝传统生态智慧的“江北花园”等诸多惊喜花园。在这一片热闹和喜悦的氛围里,环卫工、志愿者、民警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是游走的“花朵”,用自己的无私奉献,默默构筑起城市花博会上的“文明风景线”。

小年纪大爱心

青少年志愿者展花博会“温暖”

“遇见拄着拐杖的老人上下楼梯不方便时,我就上去帮忙搀扶。还有推婴儿车上台阶的阿姨,我也会上去帮她一起抬。”15岁的刘嘉铃是本届城市花博会上的志愿者,来自重庆市两江职业教育中心计算机物流专业。花博会观展期间,她每天7:50从学校出发,8:40到达江北嘴大剧院开始工作,下午5:00闭园时才离开。“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引导游客观园、注意物品安全。”刘嘉玲青葱的脸上笑得一片灿烂,涌现出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热情,“正式上岗前几天,我们志愿者都经过了岗前培训,内容有礼仪方面的,还有服务细节,如掌握指引手势。”

16岁的颜香艺也是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一员,她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开心地说道:“帮助走路不方便的爷爷奶奶时,听到他们说的每一个‘谢谢’,都让我特别感动。”

据了解,本届城市花博会的展场内,像刘嘉玲、颜香艺这样的青少年志愿者,一共有200名,他们都来自于重庆市两江职业教育中心。除了志愿者学生,一同到来城市花博会的还有该校的8名老师。周梦云老师说道,“老师全程跟进,主要是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安全,以及帮助学生们处理一些比较紧急的情况。学校积极响应本次花博会的志愿者招募,同学们也踊跃报名参与。以志愿者的身份全程参与城市花博会,这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机会,也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大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5:00到场 23:00离开

循环保洁护花博会“颜值”

59岁的蔡学海当环卫工已经快10年了,参加过首届城市花博会环卫工作的他,今年又再次加入到第二届城市花博会环卫工作的队伍里,为市民创造更干净、整洁的观展场地。

第二届城市花博会于11月1日开展,为迎接市民观展,展期越临近,环卫工们的工作就越繁重,“有时一连两天都是待在工作车上睡觉。”正式开展后,蔡学海每天早上4点起床,5点到达城市花博会大剧院中央展示区开始一天的工作,“到园子后就开始晨前普扫,7点钟完成,之后一直循环保洁。具体下班时间得根据人流量情况,去年花博会最晚时清扫到晚上11点才离开。”蔡学海说道。

除了循环保洁,蔡学海还要负责晚上十点清洗路面的工作,几乎只有吃饭时才可以休息片刻。据了解,此次城市花博会大剧院展区内外共有70余名环卫工人,是他们用辛勤的劳动让城市花博会的颜值更高。

更便民更温馨

安保力量保花博会“安宁”

在城市花博会门口排队等待观展的市民,一定都看见了临时搭建的便民服务点,这里不仅可以为市民提供饮水、休息等服务设施,还设有路线牌、安全提示等。同时,这里也是治安岗亭,确保城市花博会现场的“安宁”。

据江北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警长杨髦介绍,本届城市花博会每天都有2000余名安保人员在现场负责治安、交巡、反恐。

来自江北区政法二大队,之前在观音桥商圈负责安保工作的康熙泽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此次大队一共组织了40人的队伍投入到城市花博会,我主要负责‘匠心花园’的安保工作,保障参观人员安全问题、展出盆景的安全问题,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据了解,为迎接城市花博会,江北区交巡警更是提前做好安保方案。在展区外场新建59套多功能诱导屏,优化实时信息发布,让广大驾驶员朋友能更快速、更直观知晓前方道路通行情况以及车辆通行速度和建议车速等信息,保障展会期间市民观展有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