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每年20多万人落户重庆当上“城里人”,大多是农业转移人口
04-08 18:22:48 来源:上游新闻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文件主要内容包括,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等等。文件要求城市政府要探索采取差别化精准化落户政策,并对不同规模城市的落户条件进行了针对性的规定。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是全国户籍改革先行先试城市,落户政策一直比较宽松,每年都有20多万人落户我市当上“城里人”。

国家发改委文件指出,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重庆主城人口800多万属于超大特大城市,我们的落户条件一直比较宽松。同时,我市也是全国户籍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城市,目前正在按照国家要求进行第二阶段的改革。目前,我市正在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正在统一完善城乡户口登记的相关配套工作,近几年每年都有20多万人成为重庆“城里人”,包括本地和外地人,主要以农业转移人口为主。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该文件对于重庆这样的超大特大城市来说,有聚集和优化人才结构的作用,更有利于我市构建现代都市圈。

易小光表示,重庆近几年在推动城镇化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对一座城市而言,人口、产业、土地等都是重要资源要素,人口积聚更是影响城市发展的关键。有些城市产业发展很强,但是如果户籍问题没有处理好,就会影响人才和劳动力的流动,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对于处于成长发展和功能提升阶段的重庆而言,只有不断积聚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才能更高素质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