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岁男孩切除巨大肿瘤肚子留下“大窟窿” 医生“移花接木” 还原“腹壁”
04-08 14:10:18 来源:上游新闻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15岁的翔翔(化名)终于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出院了。半个月前,他的腹部因为切除了一个大肿瘤而留下巨大的“血窟窿”,为了补上这个窟窿,15位医护人员整整奋战16个小时。现在,翔翔肚子上的伤口正在慢慢结痂。

att_1626639_副本.jpg

肚子里的“小秘密” 成“大麻烦”

“新桥医院急诊吗?马上有个腹部大包块出血的孩子送到医院,请你们做好接诊准备。”半个月前,新桥医院急救部接到来自合川的一个急救电话。 

15岁的高一学生翔翔(化名)在学校跑步时,突然感到肚子疼痛不已,并有出血。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居然发现翔翔腹部有23×18×8厘米大的“巨”瘤,而且已经破裂出血。

“我和他妈妈到现在都不知道这个瘤子是怎么来的!”翔翔爸爸汤先生在说到孩子生病的事情时,一脸的不解。他回忆,儿子翔翔从小都乖巧懂事,学习一直很优秀,去年初三毕业时,以全区前几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当地最好学校,上高中后成绩也是一直名列前茅。

孩子几乎从未和爸爸妈妈提起过自己的肚子是否有过不舒服,“到住院了才知道他以为肚子痛很平常,所以一直瞒着我们。”翔翔觉得,肚子上有个“包包”是自己的小秘密,“不好意思跟爸妈说。”

手术后肚子上将留下大缺口 

翔翔被转院到新桥医院后,专家们立即对其病情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确诊翔翔肚子上有一巨大的包块,包块的表面有8×8cm的皮肤破损区域。

经过新桥医院普通外科、整形美容外科等多学科会诊后,专家们认为包块将会继续增长,并且破裂可能性大,一旦破裂,会导致大出血危及生命,包块目前尚未侵犯腹腔脏器,建议尽快转入整形美容外科,实施巨大包块切除术。

“包块好切,可包块切除后‘窟窿’怎么填?”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王韶亮说,在对翔翔的包块切取少许组织进行病理活检后,诊断包块为恶性肿瘤,包块有23×18×8厘米大,几乎占据了翔翔的整个腹部。为了确保把肿瘤切除干净,手术中更需要扩大切除的范围。

这么大的缺损是不可能直接将切除后的周边组织缝合在一起的,“但如果不缝合,腹腔脏器暴露在外,将会危及生命。”

另一方面,只用人工腹部修补片填补缺损部位,仍然缺少肌肉、皮下软组织和皮肤的保护,腹腔脏器随时会“跑”出来。专家最终确定,只能借助翔翔其他部位的相关组织覆盖在人工腹部修补片上,还原“腹壁”,这样才能保护翔翔腹腔内的脏器。

16小时移花接木还原“腹壁”

翔翔的手术从早上8:40分开始,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王韶亮首先小心谨慎地在翔翔腹部完整切除包块。

在完整切除包块后,手术医生按照术前方案,分三组同时进行。

其中两组医生同时在翔翔双侧大腿外侧进行手术,仔细分离外侧可取的皮瓣(具有血液供应的皮肤及其附着的皮下脂肪组织),每一侧大腿切除范围高达44cm×8cm。

另一组医生将大型的人工补片仔细缝合于翔翔切除包块后的腹部。为了能将皮瓣顺利移植到腹部,医生们又在翔翔的腹股沟皮肤下方建立了隧道,将带运动神经的皮瓣通过皮下隧道转移至腹部,放置于腹部缺损处的修补片上,确认血供良好后,拼接缝合,最终修复了腹部巨大创面,成功地修补上了翔翔肚子上切除包块后留下的“大窟窿”。

15位医护人员参与,手术针细如睫毛 

手术结束时,时间已经指向了第二天的凌晨0:50分,整个手术历时16小时10分。

小如睫毛的针,比发丝还细的线,16个小时里,手术医生们长期在显微镜下保持一个姿势,整场手术下来,9位手术医生筋疲力竭。医生每缝完一针,手术护士们都要快速地找到那根几乎看不见的小钢针,确保整个手术过程无一丢失,而现场的麻醉医生也已经换了3拨。

这场手术动用了15位医护人员。术后,经过医护人员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清明节,翔翔康复出院。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张一鸣提醒,翔翔之所以腹部包块如此巨大,跟他的性格内向不愿意向家人诉说有关,但也跟家长的教育有关,家长在关心孩子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进行医学常识的学习。要知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