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故宫网红掌门人单霁翔退休:曾自嘲是“看门人”,回顾他说过的金句
04-08 15:57: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刚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在单霁翔任期内,故宫口红、故宫火锅、故宫夜游等创新让古老的紫禁城焕发青春。随着故宫的走红,单霁翔也被网友们封为段子手、网红。上游新闻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梳理,看看被称为“段子手”的单霁翔都说过哪些金句?

谈故宫文创

既不能用传统高大上的、不接地气的、年轻人不喜欢的语言,也不能低俗恶搞、迎合人们的完全娱乐化;不能因为火就什么都做。

谈文物收藏

中国博物馆收藏的基本都是自己国家的文物,不像欧美博物馆收藏着很多来历不明的东西。“因为我们是文明古国,我们没有去偷盗抢劫别的国家的东西。”

谈网红

“其实我真不是网红,我是被网红的,我就是在故宫博物院里面看门。”单霁翔说,“并不觉得我是个幽默的人,其实我是讲故事,因为讲好中国故事,是要用很生动的语言。”

谈文化遗产

文物要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要让它们活起来,要为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才是真正的文物保护的目的。只有被人们喜爱,文物才有尊严。

4779344061624560223.jpg

2019年3月4日,故宫单霁翔院长在讲述故宫的变化和未来的规划。图据新京报

谈故宫营销

“千万别买我们的东西,太漂亮了容易弄丢!”单霁翔推销故宫淘宝的套路,也让人眼前一亮。他一上来就劝大家别买故宫出的行李牌,因为太好看用一次都得丢。

谈新官上任

单霁翔刚刚成为院长时,有媒体问他:“新上任,你有哪三把火?”他说:自己一把火也没有,因为故宫最怕火。在他看来,古建筑的安全、文物藏品的安全和观众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谈宫斗热播剧

宫斗戏《延禧攻略》《如懿传》热播,剧中角色的住所成为故宫热门景点。单霁翔透露,真实的延禧宫其实是北京地区最古老的烂尾楼。

0061Rd1Cly1g1beu0890ej32bc1jknm6.jpg

2019年3月22日,单霁翔为苹果CEO库克介绍故宫之美。图据@TimCook

谈故宫环境

1420年,明朝永乐皇帝建成紫禁城。单霁翔许诺,将在2020年紫禁城600岁生日时“将一座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

谈全网售票

2017年10月10日起,故宫正式实行全网售票。单霁翔说,针对手机里没钱的游客,我们要教他们,让朋友给他们发红包。而对于外国游客,我们更是要“教他们过上现代化的生活”。

谈故宫口红

单霁翔说,故宫口红已经销售了100多万支,唯一的缺点就是买不着。人们到公众场合拿出中国色的口红,多有尊严。

谈故宫火锅

故宫博物院外的非文物建筑故宫餐厅里有一道菜——火锅。故宫火锅,这几个字加在一起是危险的,故宫最怕火,我们就停了。

4779344060529847405.jpg

2019年2月19日,故宫单霁翔院长提前来到午门等候夜游活动开始。图据新京报

谈故宫夜游

单霁翔说,对上元之夜灯会人们有不同的认识,有的说不如巴黎圣母院的灯光好,“我赶快去看了一下,确实很精彩,但是二者是不一样的。巴黎圣母院的灯光秀是人站在那里看灯光的变化,以建筑为屏幕;而我们是人走在灯光中,走在环境中,随着个人的参与来观赏。”“我个人认为,今年正月十五,我们的月亮比巴黎的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