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未来还有哪些新变化?答案都在这场发布会上了
04-08 15:26:42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重庆自贸区的核心区,未来,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还将有哪些新变化?4月8日,记者从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两江新区将继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部署,把两江片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高端产业聚集、全融服务完善、营商环境良好、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新型开放区域。

QQ图片20190408152802.jpg

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奠基

多式联运体系一直以来都是两江新区自贸区发力的重点。

据介绍,两江新区将从推进建设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完善通道间互联互通等三个方面着手推进新区多式联运体系建设。

今年1月,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莫基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园区多式联运基地举行,标志着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物流领域又取得一项丰硕成果。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服务。

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依托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及果园港、保税港区等重要开放平台,深入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拓展全球保税维修产业步入“快车道”

重庆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两年保税港区生产智能终端产品约5080万台(件),年均增速达到2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自贸区还在着力优化加工贸易结构。杨立杰介绍,目前两江新区的保税维修稳步展开,整体形成了以传统笔记本电脑为基础、多种智能终端产品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其中,惠普全球配件及维修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并实现产值20亿元。

“对企业来说,维修比加工贸易更赚钱”重庆保税港区入驻企业翊宝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持续推动该项业务。据翊宝公司估计,一年手机产品维修量预计约5.3万台,货值达1200万美元,电子书等产品约18万台,货值达4200万美元。 

今年逾80%政务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两江新区将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预计2019年将推进两江新区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改革外商投资管理式、推动设立自贸专业审理机构等多方面发力,全面提高区内的投资便利化水平。

此外,两江新区还先后出台《两江新区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方案》和《两江新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布局规划》等多份文件,提出要打造“一心、多园、三区”的国际合作空间布局。

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新加坡、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瑞士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营造外资、外企、外籍人才集的开放新高地。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