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退休后江湖会有他的传说!扒一扒单霁翔的“硬核”操作:让故宫从负面缠身到收入“吊打”1500多家上市公司
04-08 15:47: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今日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近600岁的故宫借着文创的“东风”火了一把。最近,不仅创造了“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热搜,还靠年销售收入15亿的规模,“吊打”1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

这一切,离不开“故宫里的网红段子手院长”单霁翔。

a8ec8a13632762d012f1c3882ec26ffe503dc6e9.jpeg

单霁翔2012年上任以来,故宫不仅从失窃、会所、瞒报、逃税等负面形象中迅速脱身,而且走出一条无法复制的“盘活”沉睡文物的“硬核”之路。

“有人劝我守好故宫的辉煌即可,我偏不。”

这位副部长是真的“皮”。

2019年正月十五,故宫首次开夜场,这是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全网狂刷,一票难求。

“家大业大”,故宫博物院的珍宝数不胜数,且任意一件文物都价值连城,最怕的可就是损坏、丢失了。就像单霁翔所说:“故宫博物院院长是个高危职业”,半分损耗都担当不起。

2012年,58岁高龄的单霁翔本来正盘算着退休以后要去哪旅游,却被突然调到了故宫博物院。单霁翔开玩笑说:“我很不幸。”

这位新任院长看起来憨态可掬,笑起来喜庆得像个“年画”,但他的来头可不简单,单霁翔不仅是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高材生,还是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同时又有着高级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等多重身份。

赴故宫上任之前,单霁翔还是国家文物局局长。

过去的30年里,单霁翔从事的是推动乡土建筑、文化景观、文化线路等文化遗产保护新领域的研究工作,他完成了“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总体规划”等一系列重大国家项目,是位实打实的“老干部”。

放在古代,单霁翔也算得上“四品大官”。然而,身居高位的他丝毫没有严肃刻板的老干部作派,他很“皮”。

所有人都告诉他,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之最”,业绩辉煌庞大,他来这里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尽全力守好“业”。

他撇了撇嘴:“我偏不。”

0df431adcbef7609a5276653638dccc87dd99ea7.jpeg

守着全中国最辉煌的“城池”,丝毫没有守之即安的心态,单霁翔眼里尽是问题。他不满足被授职于“文物黑骑士”,因为他根本就不是来守业的。

他是来故宫“创业”的。

单霁翔首先将故宫收藏的所有文物精计到了一个准确的数字:1,862,690,随后选择以企业化的“经营模式”进行管理,把故宫博物院做大做强。有了这个目标,他化身“宝藏老头”,营销、改革的好点子层出叠现,大刀阔斧,雷厉风行。

增加售票口、安检口、存包处,提供网上售票;增加洗手间(尤其是女洗手间),下大手笔设计订购游客休息座椅;测量木质结构建筑敏感部位选择冷光源灯具,点亮太和殿;强硬限流,每日仅接待8万游客;扩大开放区域,将游客接待范围增加至80%以上……

一句话让中央领导批了4个亿,还文物以尊严

故宫的观众体面了,文物也得有尊严。单霁翔第一次进库房时,被躺在台阶底下的兵马俑吓了一跳。

“当这些文物得不到保护的时候,它们是没有尊严的,它们是蓬头垢面的,只有得到了保护,得到了展示,它们才会光彩照人。”

必须得修。

91529822720e0cf32b3c333c539d511bbc09aa0a.jpeg

故宫的地下库房里,存放着乾隆85岁高龄退休时给自己刻的大印章,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印章,一个人都抬不动。但是,因为长久以来老化的设施以及不妥善的保管,印壳裂了。单霁翔就带着前来视察的领导参观这枚坏掉的印章。

领导:这印壳怎么坏了?

单霁翔:地下库房是80年代修建的,缺经费保管呐。

领导:需要多少钱?

单霁翔:最少也得4个亿。故宫有180多万件文物,分摊下来真的不算多了。

领导:只要保管好文物,4个亿一点都不多。

反其道而行之,“领导越要视察工作,就越得带他们参观最不好的地方”,这是拿到巨额经费的单霁翔总结出来的经验,“胆大包天”的他一脸得意。

通过一件一件地精心修缮,随着雕塑馆、古建馆等专馆的设立,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的开辟,越来越多的文物得以妥善安置和展出。

单霁翔笑着说:“今天呢,咱们菩萨的脸色也好了,表情也好了。”

也正是那个时候,故宫展厅里,不准拍照的明文规定改成了不许使用闪光灯。单霁翔说:“能进来看展览,都是我们的义务宣传员,照片发到微博上、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我们优秀的文化。”

从文创口红到上元之夜,他是故宫最大“网红”

不仅对衰老破旧的文物进行了细致的修缮与呵护,单霁翔还不遗余力地推动故宫文化创意的发展,润物细无声地传播故宫文化同时,补贴故宫经费。几年前,他开了故宫淘宝官博,开始带着全宫上下卖“萌”。

配上话风幽默的故事段子,曾经庄严肃穆、正襟危坐的历史人物变得有血有肉起来,这些俏皮可爱的表情包营造出“反差萌”的效果,没有人不想买他们的周边。

6a600c338744ebf81a8dc3dd93a9b82e6159a72c.jpeg

尊古延今,守正创新。单霁翔动辄全部研发团队,将故宫上下透彻分析,提炼文化精华,挖掘创意素材来筹备形形色色的创意产品,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化创意生活”运动持续进行着:故宫口红、丹顶鹤真丝睡衣、霸气全开的“宫廷雨伞”、“青花瓷胶带”……

他还费尽心思地动员设计团队,开发有趣的创意,与各种品牌联名。

文物和古建不再冷冰冰地躺在这座庞大宫殿的各个角落,它们愈发光彩照人;每一个物件背后的故事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挖掘并熟知,故宫变得有温度起来。

从长兴岛费.jpeg

前不久,单霁翔首次晒出了故宫的自家账本:2017年,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了一万种,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超过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别说经费了,现在,单霁翔的故宫可以称得上“富到流油”。

谈及这位故宫创业者火力全开的秘诀,单霁翔说:“我们秉承的文明进步,紧听社会呼声。有人给我们提意见,我们一定会改。”

听起来文邹邹的,其实背后大体意思,就是商人们奉行的那句“顾客就是上帝”!只不过,不能触及到单霁翔给故宫定下的原则。但也正是他的另辟蹊径、别致聪明、极致较真,与故宫的昔日辉煌相辅相成,才能共同扶摇直上。

中国人讲究天圆地方,沿着皇城内南北向延伸的中轴线上走,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左右对称着在两旁展开,方方正正。殿宇谁知多少事,红尘且演几屏风。单霁翔说:“我们希望故宫600岁生日那天到来的时候,能把一个壮美的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dc54564e9258d1094ab62cf588836fbb6d814d04.jpeg

今日,单霁翔功成身退,故宫迎来新的接班人。未来,王旭东会带给600年的故宫博物馆什么新的视野?让我们翘首以待。

综合澎湃新闻、华夏时报、人物周刊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