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故宫新任院长王旭东有多优秀,来了解一下?
04-08 16:24:02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据兰大校友会官方微信4月8日下午最新消息,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今日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兰大1986级地质系校友王旭东。

王旭东,男,1967年生于甘肃山丹。他是研究馆员、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王旭东1986年—1990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考入兰州大学地质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考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攻读地质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12月任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旭东从1991年在敦煌研究院从事壁画及土遗址保护以来,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3部,获国家及省部级奖10项,并获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甘肃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获技术专利4项,申请技术专利5项,完成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王旭东还主持过30余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加固的勘察设计和现场施工,承担国家文物局和科技部下达的文物保护重点研究项目20多项,主持或参加与美国、日本、英国的国际合作4项 。

王旭东在敦煌  摄/澎湃新闻记者张新燕

“我在这里26年,26年跟1000年相比,算什么?优秀的传统文化会给我们一种精神的力量和慰藉。”在接受兰大校友会专访时,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的王旭东曾如是说。26年前,理工男王旭东来到莫高窟时,对敦煌还一窍不通,那些惊世壁画在他眼里只是石头和泥巴。26年后,王旭东已成为敦煌研究院第四代“掌门人”,对文物保护、研究和传承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当年的王旭东曾百分之百地确定自己未来会是一名水利工程师,因为这是他从小唯一的梦想,也是他为之努力的目标。在来到敦煌的那一天晚上,王旭东独自一人绕着寂静荒凉的莫高窟走了一圈,空无一人的三危山前,那些千年石窟安静极了,使他对这里心生好感。从此,世上少了一位水利工程师,而敦煌莫高窟则多了一位守护者。

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王旭东曾表示,莫高窟的价值和故宫的价值不一样,故宫的成功不能复制到敦煌来,但经验可以借鉴。莫高窟背后更多是佛教文化,是不同文明交融荟萃的多元文化,理解敦煌文化艺术,需要时间、耐心和文化积淀,不能太急躁。

北京青年报记者还从兰大校友会了解到,现任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亦是兰大校友,他是兰大历史系1981年级本科、经济系1985级硕士。如今,两位兰大校友隔着长安街,一南一北地守护着祖国的宝贵文物。

原标题:故宫新任院长王旭东有多优秀,来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