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师徒类综艺:“教”与“乐”如何平衡?
04-08 14:30: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某种程度上说,真人秀是真人“关系”的秀;嘉宾间的关系构成了真人秀的矛盾和推动力,也是真人秀的主要看点。2013年《爸爸去哪儿》的走红,助推了真人秀节目的长盛不衰,不过经过这几年各类真人秀节目的狂轰滥炸,大部分可以想到的关系都被用上了。有亲子关系的,比如《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妈妈是超人》;有夫妻关系的,比如《妻子的浪漫旅行》《一路上有你》;有父母与成年子女关系的,比如《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闺女》《旋风孝子》;有陌生人关系/朋友关系的,大部分旅行类、经营类慢综艺都可以归类到此,比如《花儿与少年》《中餐厅》《哈哈农夫》;还有职场关系的,比如《我和我的经纪人》……

而最近湖南卫视与芒果TV各分别推出了一档以师生关系为核心的真人秀,《我们的师父》与《少年可期》。《我们的师父》定位是“纪实性文化品格传承节目”,节目邀请四位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徒弟于晓光、大张伟、刘宇宁、董思成,通过与不同领域的师父同吃同住三天两晚,感悟和学习优质品质,解惑人生难题。目前播出的两期节目,四位徒弟拜师85岁高龄的著名演员牛犇。

▲《我们的师父》海报

▲《我们的师父》前两期节目拜师牛犇

《少年可期》则定位于“师徒关系探索体验类真人秀”,《少年可期》集合朱正廷、范丞丞、黄明昊、毕雯珺、丁泽仁、李权哲、黄新淳等乐华七子,在“师叔”杨迪的带领下,去逐一拜访六位音乐界的大咖前辈,通过和师父三天两夜的共同生活,解答内心疑惑,收获青春感悟。目前播出的先导片和第一期,他们远赴内蒙古鄂尔多斯,拜师腾格尔。

▲《少年可期》海报

▲《少年可期》第一期拜师腾格尔

同类型的两档节目都在芒果TV播出,可以看出芒果TV“霸占”这一题材的迫切感;不过也因为播出平台与受众不同,两档节目体现出些微的差异性。《少年可期》更贴合芒果TV的调性,更年轻、更活泼;《我们的师父》考量到上星卫视的社会责任,风格更稳重,“品格传承”的主题宏大且正能量。

但整体而言,两档节目除了师生不同外,节目的整体流程相似性极高。都是几个徒弟拜师,与师父同吃同住同行三天两夜;有一名贴身徒弟要与师傅同睡(师傅也是男性的情况下);除了摄像机的客观拍摄外,还有徒弟手持摄像头自己拍摄的方式录下“日记”,发表感慨……

▲《少年可期》徒弟的拜师守则

虽然这两档节目都称是“原创”,但公正客观地说,它们与韩国SBS的热播真人秀《家师父一体》有一定的相似度。《家师父一体》首播于2017年,是韩流巨星李昇基退伍后参与的首档节目,李昇基联合李尚允、陆星材、梁世炯一同去寻找有着自己独特生活方式的怪才师父并与他们一同生活,并从中领悟与学习。国内的这两档节目是否有“借鉴”不得而知,虽然《我们的师父》称其创意来自《西游记》的师徒四人,但想到我们师徒文化如此源远流长,倒是韩国人先做出了师徒关系的真人秀,也是有些叫人感慨。

▲《家师父一体》的四位MC

撇开争议不谈,师生关系的确是节目的素材富矿。中国演艺圈有许多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但在当今的流量时代,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被年轻人淡忘了。将他们请出来,让他们为年轻人答疑解惑,传递为人处世之道,引领一种正向的价值观,的确颇有社会意义。虽然有不少综艺节目以介绍艺术家为主题,比如《向经典致敬》,但这一类艺术家访谈类节目,以“单向输出”为主,其节目形式更偏向于“授课”“讲座”,对于年轻观众来说难免显得有些乏味单调。

《我们的师父》和《少年可期》做对的一点是,它们引入了徒弟的角色,让徒弟与师父共同生活,以徒弟的视角近距离地观察,并领悟师父的人生哲学,让原本的“单向输出”变成了“双向互动”。

双向互动可以为节目带来诸多改变。一则,避免过重的说教色彩。像访谈类节目师父的魅力靠“说”和“介绍”,但真人秀里,师父强烈的职业感和人格魅力,则体现在日常生活、交往的方方面面,润物细无声。这里顺便提一句,《我们的师父》的说教味还是挺浓的,节目后期以及嘉宾的VLOG,动不动就来个心灵鸡汤,略显刻意。

《我们的师父》后期“爱说教”,道理都对,但不要总这样灌输

二则,在互动中,师父独特的个性也会被捕捉到,他们更真实、更生活化,也更打动人心。像《我们的师父》第一期的牛犇老师,爱开玩笑、爱吃冰淇淋、爱玩手机,让观众发现这位老艺术家如此可爱的另一面。第二期节目最后,几个徒弟离开,牛犇老师依依不舍地挥泪送别,原本热热闹闹的小屋又变得空旷安静,这时观众看到的老人的孤独和情深义重,颇令人动容。

▲车辆远去,牛犇老师小跑送别

三则,如果说师徒之间的互动更多是“教”(当然二者价值观、生活方式等的差异也会带来“乐”),那么徒弟间的互动则更多是“乐”——这也构成节目趣味性和娱乐性最重要的来源。像《家师父一体》之所以火爆,4个MC居功至伟,李昇基更是凭借该节目获得去年SBS演艺大赏的大赏。高学历理工男李尚允是第一次参加艺能节目,聪明又蠢萌;陆星材是忙内,乖巧、感性、可爱;梁世炯本来就是综艺咖,搞笑能力一流;李昇基既负责人气又负责搞笑还负责hold住全场……4个MC特点突出,分工鲜明,他们几个人七嘴八舌本就是一出好戏。

《我们的师父》与《少年可期》在“教”方面做得足够好了——我们有太好的师父了,何况国产综艺说教和道德拔高的能力从来都是一流。但在“乐”这一方面,两档节目都有进步空间。

《我们的师父》的徒弟采用了“3+X”的模式,大张伟、于晓光、刘宇宁三个是固定MC,这个嘉宾搭配与《家师父一体》相似,但是严重弱化版的。几个嘉宾录制节目时才第一次碰面,彼此都不熟悉,极易冷场或尴尬;大张伟虽然很有综艺效果,但缺乏一个丢梗或接梗的,独木难支。这就造成《我们的师父》徒弟间的互动看点少、趣味少,大部分看点都靠牛犇老师在撑。

《少年可期》的徒弟关系比《我们的师父》更具“火花”,因为几个徒弟原本就是一个组合的(节目其实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团综”),彼此足够熟悉,不会有太多戒备,相处状态自然放松。节目更聪明的地方在于,它还引入了“师叔”的角色,并由综艺咖杨迪来担任。杨迪既负责节目流程的把控,更是来负责搞笑的,极大增加了节目“乐”的色彩,让节目尽量做到“寓教于乐”。

▲杨迪“笑果”不错

《我们的师父》《少年可期》之后,类似的师徒类真人秀有可能还会出现。若想“出圈”,可汲取的重要经验是,更讲究嘉宾的选择和搭配,做好“教”与“乐”的平衡。

原标题:师徒类综艺:“教”与“乐”如何平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