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綦江这名扶贫干部因何被查处?
04-08 15:27:56 来源:风正巴渝

风正巴渝消息,“识别程序、标准要搞清楚,该有的步骤一个不能少,拟申报对象要户户见面、实地查验,汲取隆盛镇的教训。”近日,在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定期召开的巩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该镇党委书记李钱松再三嘱咐驻村干部要精准抓扶贫。

如今,只要说起扶贫工作,该区各街道(乡镇)、各部门无不以隆盛镇黄山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违纪问题为镜鉴,为身处扶贫一线的干部敲响警钟。

到底怎么回事呢?原来,2014年6月初,隆盛镇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镇卫计办工作人员陈某受镇政府指派,担任黄山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组组长,负责开展业务培训、贫困对象初步审核、审核结果公示公告等工作。但陈某只是到村里开了一个会,强调村干部要按要求和程序开展工作,便再没过问此事。

2018年4月,綦江区纪委监委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移送的问题线索,对黄山村贫困户认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初步核实,并于2018年5月立案审查。

“实际入户调查工作,都是村干部具体组织开展的,怎么开展的我不清楚;贫困户建档立卡初步审核也是由村干部组织的,我没有参与,具体情况我不清楚;建档立卡所有表册、数据录入都是由村干部负责的,具体是谁我不清楚……”在接受审查时,陈某一问三不知。

“表面上看是工作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必须严肃纠正,严格问责,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助推精准扶贫。”在听到陈某的回答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经查,2014年6月下旬,黄山村村委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发现张某、秦某和杨某3户的收入不符合贫困户标准。但在随后提交的评议统计表、贫困户初选名单公示栏中,张某、秦某和杨某依旧榜上有名,究其原因,陈某及隆盛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审核工作负责人税某、黄山村党总支书记金某等在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不严格按照要求履职、审核把关流于形式、执行政策走样变形,导致建档立卡工作出问题。

最终,陈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税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金某因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该镇相关挂村领导、扶贫工作分管领导等有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组织处理。

为避免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綦江区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监督作为民生监督的重要内容,与巡察工作相结合,在全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去年,该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5件,处理11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98人、问责15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0件72人。

原标题:綦江这名扶贫干部因何被查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