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电网利润总额近五年首次下滑
03-01 08:04: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月26日,国家电网发布的《2018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国家电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7%;资产总额为3.93万亿元,同比增长3.18%;利润总额为780.1亿元,同比降低14.29%;资产负债率56.6%,同比去年降低一个百分点。

这是国家电网近五年来的首次利润下滑。

记者梳理该公司过去数年社会责任报告发现,2013-2017年,国家电网实现利润总额分别为705.8亿元、812.1亿元、865.2亿元、866.2亿元和910.2亿元。

国家电网此前曾表示,2018年的经济绩效目标之一是实现利润790.4亿元。目前看,这项指标也并未达成,实际与目标相差10.3亿元。

国家电网并未说明利润下滑的原因。

对于2019年,国家电网预计,公司资产总额将达4.17万亿元,电网投资5126亿元,完成售电量4.5万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2.65万亿元,利润830亿元。

相关》》

国家电网与三家银行推出小微企业电费融资产品,最高可贷 200 万

建设银行与国家电网合作于近日推出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云电贷”,即企业连续缴纳满 2 年电费且记录良好,可在线申请贷款,最高额度为 200 万元信用贷款,信用判断数据来自国家电网的缴费记录。报道称,与国家电网数据直连后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缺乏信用和信息的难题。

建行泉州分行一份推广资料中写道,申请“云电贷”的企业需要满足至少 4 个条件:成立 2 年或 2 年以上、企业和企业主信用记录良好、近 24 个月缴纳电费总额 10 万元以上、24 个月没有欠缴电费记录。

国家电网官网显示,“云电贷”的综合年化率在 5%-6% 之间。而“云电贷”只是小微企业电费融资产品的一个子产品,除此之外,国家电网还与江苏银行推出“电 e 贷”、与微众银行合作“微电贷”。三款产品都以企业缴纳电费为信用判断依据,最高借款 200 万元,其中“电 e 贷”的年化利率为 7%-11%、“微电贷”则为 9.9-12%。

在操作流程指南中,这三款产品明确指出,该业务是定向缴纳电费的融资产品,其中建行的“云电贷”和江苏银行的“电 e 贷”已于 2017 年 5 月上线,微众银行的“微电贷”目前也已上线。需要贷款的企业用户可通过这三家银行应用渠道或国家电网官网完成企业认证后,申请相应的额度贷款,最低 1000 元、最高 200 万元,支持分期还款。目前,江苏、福建、江西和宁夏为电费融资产品的四个试点省份。

整体上,该项贷款业务相当于企业版的借呗,但借款用途仅限于缴纳电费。截至发稿,我们未能在国家电网的官网找到相关信息表明,该融资产品所获得的资金可以体现转向其他用途。


综合界面新闻、新华社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