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早教市场①|一节课一两百一年费用上万,是什么让家长心甘情愿买单?
02-28 19:54:01 来源:上游新闻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很多家长的心声。与之相对应的是,“你家小孩上早教班了吗?”是家长必聊的话题。特别是孩子们会爬行、站立后,不少家长便把孩子送到早教班,说是要进行“智力启蒙”。 

我市早教市场情况如何?早教到底应该教什么,如何收费?家长又该如何选择早教机构,才“物有所值”?早教对孩子未来发展能起到什么作用?针对此类问题,记者进行多方采访调查。 

家长看重早教 

连日来,尽管很多家长对早教看法不一,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开学和春天这两个因素的叠加到来,不少早教门店里人流不断,前来学习的孩子数量明显增多。 

QQ图片20190228195918.jpg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我选择早教机构的首要标准就是环境和师资要好。”家住南岸区回龙湾小区的张女士,在儿子还未学会走路时就将其送到早教班。她说,她身边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基本都会送孩子去早教班。 

同住回龙湾小区的李女士对早教也是“倾慕已久”,但由于工作忙,她腾不出时间带儿子去早教班,只是偶尔在网上淘几张体验课程的订单,带孩子时不时参与感受一下。“对于我来说,早教无非就是领孩子在环境不错的地方玩耍而已。”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前不久参加的一次体验课:早教老师在课堂上设置了做糕点的环节,其实就是请外教用英文教孩子在制作中学几个简单的单词,但不同的是,课程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唱歌跳舞并制作糕点,现场亲子互动的氛围非常融洽。 

家住李家沱恒大城的冉女士说,她和爱人工作都比较忙,平时爷爷奶奶喜欢拿平板电脑来安抚孩子。“长期玩电脑对孩子成长等都不健康,所以我们才长期送孩子上早教班。” 

需求旺花费多 

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需求旺盛,目前市面上的早教机构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来自全球各个地方的品牌,如美国的“美吉姆”、“ 金宝贝”,澳大利亚的“澳洲袋鼠”,日本的“七田真”、“ 巧虎”等,这些机构的教学理念和侧重点各有不同,有的以智力开发为主,有的以兴趣培养为主,有的以身体锻炼为主,有的以亲子互动和习惯养成为主……不过,不少家长反映这些机构唯一的共同点是“贵”。 

“一节课45分钟要接近200元,一年的学费就得2万多元。”家住江北区的王丽华告诉记者,上课就是纯玩,她家两岁的宝宝上了两个月课程,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孩子在陌生环境里,和其他宝宝交流。 

住在同区域的赵先生给孩子报的早教班也不便宜,“最开始我报的课程,96节课13800元,每节课45分钟。因为是熟人介绍,最后优惠了800元。” 

“我家宝宝2岁多,刚出生几个月就报了来自澳洲的一家国际早教,当时136节课收费是17800元,这还是经过我和妻子多家考察后,选定的一家性价比较高的早教机构。”家住大坪附近的戴先生表示,国际早教收费都不便宜,双语教学,口碑比较好。 

QQ图片20190228195930.jpg

记者在主城调查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早教机构每节课的时间一般在45分钟至1小时之间,收费低的100多元一节课,高的超过200元,大多都有免费体验课程,供家长感受选择。 

然而,面对如此高昂的学费,早教市场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 

“早教不是提前教育,不是将知识提前传授。”一位早教机构的教师周女士对记者表示,早教重点在于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是培养孩子的思维、动手、手脑结合能力等,不是要他们一定去学习新知识,所以,是不是“物有所值”要看家长选择早教的目的。 

市场还需规范 

记者调查得知,早教不属于幼儿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从这个层面来看,就是处于监管“真空地带”。此外,对于早教机构的资质,目前各地没有统一规定。据了解,很多私立早教机构一般是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名义到工商局注册,此外,部分早教机构也主动到教育局分管民办教育部门进行了备案。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市面上的早教机构在师资力量方面,基本分为两类:一是兼做销售推广的教师,并无教师从业资格证;二是幼儿师范毕业的专业老师或者海归,而外教只占很小比例。 

此外,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部分规模较小的早教机构如同变相的培训班,课程设置随意性较大:英语、运动、音乐、思维训练、绘画等,通常都是投家长所好,基本是一些大多数人认为能帮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知识技能。 

“有些早教机构按照家长的要求,针对两三岁的孩子开设唐诗、计算等超出年龄阶段的课程,把培养成‘小大人’当作早教的成功点,这其实才是真正不利于幼儿智力开发的行为,也是‘物不所值’的体现。”从事20年教育方面工作的专业人士陈女士向记者透露。

上游新闻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