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电商直播·分析|是电商带火了直播经济?还是直播解了电商之困
02-28 21:12:13 来源:上游新闻

直播正成为电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数据称,2018年淘宝平台直播主播人数较此前一年劲增180%,淘宝平台上活跃的电商主播经济公司多达600家。除了淘宝,聚美优品、蘑菇街、蜜芽……几乎所有传统电商平台均已入局电商直播领域。直播与电商的结合,仿佛让双方都找到了新的增长点,然而谁也说不清,究竟是电商带火了直播经济?还是直播给陷入发展瓶颈的电商又注入了新活力?

 有多给力?去年84家店铺靠直播成交5000万元

电商直播有多火?根据淘宝联合淘榜单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淘宝直播引导成交达5000万元的店铺有84家,其中还有23家实现成交额破亿。

举例来讲,2018年6月,男装店铺BJHG ORIGINAL引入了直播功能,当前店铺粉丝数量已经达到268万;淘宝店主“馋嘴屋King哥”每天晚上从8点到12点都出现在直播间和粉丝唠家常、做美食;益普号普洱茶定制店直播负责人表示,目前直播带来的营业额已经占到了整体的80%。

其他电商平台上,直播卖货的模式也在普及。2018年“双11”期间,京东成立了直播基地,为主播们提供固定的直播场所,一些商家和品牌商则将样品寄到直播基地。聚美优品在去年9月上线了发现频道,该频道以直播和短视频为主,包含商品推荐、秀场直播等内容。

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记者,这几年直播电商发展得非常快,直播中的讲解与互动是传统电商无法达成的场景。此外,电商与直播的结合,能一定程度上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提高电商转化率。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记者表示,电商引入的直播是辅助售卖的工具,目的是为平台带来额外流量,提高销量和打开率。当传统销售遇到瓶颈,促销乏力的时候,结合直播的促销会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有多重要?直播已成电商重要流量入口

近年来,电商发展遭遇天花板。2018年移动应用报告数据显示,综合电商应用的使用时长增速则仅为5.1%。另一方面,传统直播领域因为盈利模式尚不清楚,导致传统主播行业降温,许多主播收入减少,平台倒闭。

然而,电商+直播无疑为网红的流量变现找到了出路。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其中真人秀直播用户2亿,占总体网民的25.3%,其中,一些网络直播不但成为电商宠儿、带货能手,还会受到全网关注,获得更高更持久的关注度,带来稳定的流量与成交。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从事网络直播的主播数量已超过3000万人,这些主播虽然从事的直播领域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相同特点,会在直播中卖东西来获利。

对电商平台而言,电商直播最大的优势是导流,做得好能够产生极大的效益。根据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淘宝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99亿,较2018年9月增加3300万。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淘宝的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商家对于直播等创新工具的应用,为用户增长提供强劲动能,也确保了淘宝生态的长期繁荣。

曹磊表示,中国大部分的电商平台现在都遇到了“寻找流量”的瓶颈,获取用户的成本太高,而直播平台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

 声音

直播卖货最大隐患是涉嫌虚假宣传,需加大监管

直播+电商的模式,已然成为电商的新趋势,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在火爆的背后需加强监管,尤其是电商平台须出台相关措施,才能进一步的保证消费者和商家的相关权益。

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记者,直播卖货最大隐患就是涉嫌虚假宣传和销售假冒伪劣,“看直播,用户的诉求是购物,主播的诉求是带货,需要消费者对主播信赖和信任,但是这种信赖和信任往往被主播们忽视。”他还表示,主播带货很快,但是退货率也一直居高不下,主播们往往会利用粉丝的信任,所发非所播,消费者收到货之后就会发现,根本不是主播口中的新款和细心为大家所找到的款。郭涛提醒消费者,购物前必须擦亮眼睛,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商法》中,明确指出网络主播和微商在网上卖东西,都属于电子商务范畴,都必须拥有营业执照。此外《电商法》还对电子商务行业中存在的假货问题、卖家删差评问题以及虚假交易问题,都有了明确的惩罚规定,如有越界可能涉嫌违法。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