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喜提500万!6个人的重庆“小公司”却获全球旅游大拿投资 他们最看重这一点
02-28 20:59:29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一个“小道消息”传遍了重庆旅游圈:Peakwork投资了重庆周游科技。

说起周游科技,大家可能很陌生,可是提到Peakwork,它却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旅游行业的技术大拿,这家德国公司在旅游行业动态包装和分销连接方面占据了绝对份额。

“消息是真的。”近日,在互联网产业园,周游科技CEO张庆很平静地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据悉,这次投资近五百万人民币。这也让很多人好奇,一家只有6个人的迷你“小公司”,究竟是靠什么获得国际知名技术大咖的青睐?

6人小团队不讲规章只重效率

2月25日下午,互联网产业园内的一间敞开式办公室里,张庆坐在长条办公桌靠窗边的位置上敲着电脑键盘,他的邻座也是他的下属,公司的普通员工。

QQ图片20190228202623.jpg

▲Peakwork的CEO Jan Gerlach和张庆在重庆的合影

不设单独办公室,没有领导架子,是张庆的工作风格,“现在公司加上我,总共6个人,我们上班也不需要打卡。”在张庆看来,工作全靠自觉,几个人的团队不能像流水线的公司,让员工成为“搬运工”。“我们是创造力的工作,我给大家适当的灵活度,让他有自我发挥的空间,让他用更多的精力去关注怎么创新,怎么去完成任务,而不是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关注怎么应付领导,怎么满足公司的规章制度。”

张庆奉行的是“以结果为导向”。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尊重员工,挖掘员工的潜能,让员工的潜质和公司的业务结合起来,是他一直在做的,用他的话说就是:“不看员工的账面价值,只看他们创造的价值。”

停止错误模式及时止损

“创业说起简单,但是路能不能走通,只有走了才知道。”在旅游行业已经创业4年的张庆对此深有体会。在航空公司工作18年,看中市场机会,决然投入旅游行业创业,他至今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这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张庆所说的“错”,是他曾经没有走通的商业模式。最初,周游科技选择To C的模式,直面用户推出“航空尾单”和“度周末”产品,短时间所积累的5万用户,就已经说明当时他们的产品多么受欢迎,“现在来看,只能说定位没有错,但是并不代表商业模式没有问题。”

旅游行业的一个特点就是相对低频。一个人坐飞机出去旅游不会成为大多数人的常态,“有钱有时间,一年或许也就多去一两次。”张庆逐渐发现,最初的商业模式运作起来非常难,需要足够的资金去获取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才能让平台存活下去。更重要的是,当时他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是携程、途牛等OTA。

学工科出身的张庆喜欢“算账”:投入多少?产出多少?预期多少……“我发现旅游行业的平均毛利只有5%到10%,从投入和产出来看,其实它很难盈利。”他终于看清楚一件事,旅游行业除了低频,还是低毛利。

激情,救不了一个错误的商业模式。再埋头走下去,只会是一条死路。

调整业务从C端转向B端

无论是从员工管理,或是工作流程,张庆非常看重效率,也是因为这两个字,他为公司重新找到一条“生路”。

他回忆了这样一件事。电商网站有一个岗位叫电商运营,它的工作职责就是产品上下架,一个网站必须要有丰富的产品,才能吸引到足够的用户去进行选择,否则用户就跑掉了。张庆曾经特别观察过这个岗位,上下架一个产品需要花费的时间大概是4个小时左右,“花4小时上一个产品,接下来如果有客户来咨询,还需要人工来接电话,对接机票酒店等供应商……”旅游行业的低效率让张庆看到了新机会:这个行业要转型,或者说未来的发展趋势方向在哪里,其中一点一定是用先进的技术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

张庆看到了转机,将业务进行调整,从C端转为B端。如今,部分国内航空公司、以及在线旅行商都成为周游科技的客户,“与其以卵击石拼得你死我活,不如在市场缝隙当中找到一片蓝海地带,让彼此共赢。”周游科技率先走出这一步,也由此赢得了市场先机。

在这个过程当中,周游科技团队从此前最多的30人精简到10多人,再到现在的6人。人少了,整个效率却提高了。

小团队获德国公司投资

或许正是张庆这种效率优先的工作方式,让严谨的德国人也为之称赞,让周游科技也获得德国企业Peakwork的肯定。对于这次战略投资,双方都显得非常低调,一直没有公布具体的投资金额。不过,据记者多方了解,此次Peakwork的投资在500万人民币左右,此事也得到周游科技方面的证实。

QQ图片20190228202640.jpg

▲Peakwork团队和重庆周游科技团队合影

记者了解到,德国Peakwork公司是旅游行业高性能技术的供应商,凭借其独有开发的技术,创建了一个市场和休闲旅游网络,汇集全球供给和需求的旅游产品。至今为止,该公司已经为许多全球旅游公司提供支持,例如Kayak,TripAdvisor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周游科技之前,Peakwork和周游科技其实是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中国成立技术研发中心,负责动态打包技术的开发,让技术和产品更贴近中国市场。

为何从合作伙伴变为战略投资?Peakwork的CEO Jan Gerlach在回复上游新闻记者采访邮件时提到,周游科技在中国旅游业的定位非常好,他们拥有一流的技术,同时也会更好的将Peakwork的技术进行本地化。其次,周游科技在国内的旅游业和航空界的良好声誉也是他们非常看重的。此外,Jan Gerlach认为,Peakwork和周游科技在企业合作和技术推广和创新方面配合得非常好。

对于未来双方的发展,Jan Gerlach也非常期待。他称,非常期待看到国内航空公司提供带Peakwork动态打包解决方案的度假套餐。此外,Jan Gerlach还强调,欧洲的旅游服务提供商对中国市场也非常感兴趣。希望和周游科技共同努力,将国内休闲旅游网络连接全球旅游服务和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