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电商直播·案例|90后重庆妹儿做电商主播 数月收入杭州买房
02-28 21:36:56 来源:上游新闻

清晨6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淘宝主播廖明容已经准时出现在了自己的直播间,对着镜头不知疲倦地向观众展示一件又一件衣服。从一个来自于重庆大山里的打工妹,成长为月入数十万的电商主播,廖明容让人见识到互联网经济的惊人爆发力。

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平台直播主播人数较此前一年劲增180%,淘宝平台上活跃的电商主播经济公司多达600家,在淘宝月收入达百万级的主播超过百人。

不同于人们印象中的“网红脸”、“女主播”,一名合格的电商主播,自己红不红不重要,能带货才是硬道理。近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重庆电商主播及从业者,看看他们荧幕后的故事。

 垫江小妹机缘巧合做主播

几个月收入就能在杭州买房

清早6点,廖明容便起床洗漱完毕,一阵打扮才勉强遮住眼角的黑眼圈。直播开始,整个上午,她换了几十套衣服,不停在镜头前变换着姿势。中午,站在手机荧幕前的廖明容已有些疲态,即使这样,看到了买家“麻烦赶紧试穿一下,我马上要出门”的留言,她还是立马跑去试衣间,披上了店里最新款的羊毛针织衫,专业地在镜头前摆好造型。

跟廖明容这个普通的名字一样,这个来自重庆垫江周嘉镇的90后女生,此前也拥有一个平凡的人生。

18岁的时候来到杭州闯荡,在杭州四季青服装批发市场做普通的档口小妹,由于特别能聊,性格直爽,销量一直不错。靠着自己打拼,2013年廖明容开出了人生中第一家服装店,并兼营网店。

在2017年底,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廖明容试着为自己的淘宝店铺做直播。凭着10多年的服装行业从业经历,廖明容很快上手,短短5分钟的时间,一件衣服的穿搭、尺码、材质、版型,被她介绍得相当细致。廖明容告诉记者,在穿搭主播领域,自己换衣服的速度堪称一绝,“双11这样的高峰,一场直播要换120多套衣服。担心闲置时间太长,就会掉粉。”

在团队的包装下,这位性格爽朗的重庆妹子很快涨粉。略带磁性的大嗓门,笑起来弯弯的双眼更成为她的标志。廖明容从开播开始就以积极幽默的直播风格,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粉丝们的喜爱。她的直播间日销售额超过20万元,直播间氛围热度极高。

WechatIMG4.png

▲重庆90后淘宝主播廖明容

廖明容介绍,目前淘宝主播的商业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为自己的门店卖货,一种是帮其他商家展销,通过与商家分成的形式获利。如今,拥有15万粉丝的她,单靠每月的商家分成收入就达数十万。廖明容直播的运营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廖明容的每天收入过万,“几个月就能在杭州买套房。”

 

大妈卖萌不输年轻人

直播带动土货年销上百万

操着一口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普通话,左一个“宝宝”,右一个“宝宝”,49岁的陈章蓉不会想到,竟然会在这个年纪当上了网红。

跟很多出生在农村的70后一样,陈章蓉从小家境贫寒,务过农,打过工,创过业,在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后,她选择回到重庆忠县的农村家中,重拾父辈留下的老手艺——腌制咸菜。2018年2月,随着网购、网售走进农村,陈章蓉和妹妹一起,尝试在淘宝上开店卖货,并以直播的方式宣传产品。

为了包装自己,陈章蓉化身“老坛泡菜姐”,并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直播技巧,什么时候该卖萌,什么时候搞笑,她分寸拿捏得不输任何90后主播。年轻的心态和妈妈般的热情,让陈章蓉迅速收获一众粉丝。她告诉记者,由于店里的销量高,产品评价好,她多次成功报名入选首页直播活动,在正月初八的一次直播活动中,她的直播创纪录的吸引了8万人观看,销售额达到数万元。

 

15B9BDA3796950C54E83C91DBA8313D0.jpg

▲“老坛泡菜姐”陈章蓉正在直播

试水直播一年,陈章蓉已然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除了常规的介绍商品,“亲”“宝贝”“萌萌哒”等网络用语也时常挂在嘴边。她表示,不管天晴下雨,自己几乎每天都会上线直播,有时一天工作12小时。辛苦的工作也为她来丰厚回报。陈章蓉介绍,依靠直播带动的人气,自己的淘宝店一年营业额超过百万,销量还在不断上升。

 

吃相太诱人

吃货妹妹一年“吃”出数百万纯利润

把吃当成工作,免费品尝山珍海味,还能挣钱……如果要评比最幸福的主播,美食主播肯定当仁不让。 90后辣妈谢筱箐就是这样一位幸运者,靠着一张会吃的嘴,以及中肯的评价,她在淘宝平台吸引了38万粉丝的关注。看着她在屏幕那头大快朵颐,隔着屏幕都能闻见香问。

E85AA28F8FD789228E220395EEDFF7AD.jpg

▲“吃货妹妹”谢筱箐

在去年年底的“年味中国”脱贫活动中,她一场直播直接带动重庆农特产销售30万元,成为众人心中的“吃货妹妹”。今年伊始,谢筱箐的主播团队与政府合作,入驻重庆石柱县直播电商产业园,除了销售扶贫农产品之外,还给重庆市政府扶贫直播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直播团队人员培训。 

E9BDD7FCB3E9F83B3E88B531E6920278.jpg

跟很多从业者一样,谢筱箐踏上主播这条路也属于歪打正着。大学毕业后,谢筱箐在四川自贡的一家快餐厅担任经理。2016年,她被当地的一家零食企业看中,认为网店试吃主播。由于谢筱箐的直播试吃实在太诱人,当年开播就帮助该店的销量额冲上千万。一年后,渐渐有了名气的谢筱箐逐渐受到其他零食商家青睐,纷纷请她做推介,仿佛一款零食经她试吃,便会成为爆款。靠着试吃直播,谢筱箐和她的直播团队当年挣到了200万的纯利润。

2018年,谢筱箐和团队逐渐从网店业务中脱离出来,专心做好美食直播,为了扩大市场,她把团队从自贡老家搬到重庆。“重庆有很多美食商家,同时重庆电商产业也很有潜力。”谢筱箐表示,目前团队已经扎根在重庆发展,希望通过此前积累的人气,带动重庆美食及农特产品销售。同时,她也用培训主播,开设直播间的方式,把直播技术输出,让更多人分享这个新兴产业的红利。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