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重庆怎么打造绿水青山?重庆市农委告诉你:好吃又好耍,不摆了!
02-28 20:10:33 来源:上游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庆作为一座“山城”,发展好绿水青山,就是发展成一座“金银之城”。2019年,在广袤的田野和乡村,面对无垠的绿水青山,重庆怎么做?

28日,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印发《全市农业农村委系统2019年工作要点》,中共重庆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工作要点》。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两份文件都为重庆建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构建了切实可行的蓝图,一起来看看。

好吃:每个区县都有“拳头产品” 吃得放心更多样

谈起重庆的特色农产品,你会想到什么?奉节的脐橙,涪陵的榨菜,荣昌的土猪,还是秀山的茶叶?如果只知道这些,那你得看看重庆市农委发布的这份文件了——其实,在重庆的每个区县,都正在或即将拥有自己特色的农特“拳头”产品,不管去哪里的乡村旅游,你都能一饱口福。

downLoad-20190228201516.jpg

资料图片

《文件》明确,2019年,重庆市农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分别制定柑橘、榨菜、柠檬、生态畜牧、生态渔业、茶叶、中药材、调味品、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每个区县都将重点打造1—2个支柱产业、2—3个拳头产品和培育3—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发展农林特色产业140万亩。

2019年,重庆市农委培育规模10万亩的榨菜生产示范区县4个,推进重点区县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生产,能到什么地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农委了解到,目前,仅涪陵就已经推进榨菜产业的深化智能改造。在涪陵,正在实施“机器换人”行动,推进车间和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启动建设1000亩绿色智能化榨菜生产基地,完成14条数字化生产线、100余套现代化生产设备引进投用,实现年半成品加工能力超80万吨、年成品生产能力超60万吨。

downLoad-20190228201653.jpg

资料图片

在茶叶产业方面,2019年重庆市农委的工作目标是新建标准化茶园8万亩以上,建设西南地区毛茶交易物流园区、重庆茶叶欧亚地区展示展销中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重庆市茶产业的市场流通工作已率先在4个重点区县启动推进:南川已展开重庆市茶叶交易所的筹建工作,永川已顺利完成茶叶博物馆的主体建设工作,巴南已完成重庆茶叶集团展示中心新建工作,秀山正在准备筹建武陵山区毛茶、鲜叶交易市场。

2019年,为了让市民喝上本地好茶,重庆市农委将以“巴南银针”“永川秀芽”“南川大树茶”三大品牌为核心引领,在绿、红、沱(茶)的发展路径上精准发力,在提高茶叶品质、提升加工工艺、延伸精深加工及文化产品上精准发力。

好评:重庆最好吃米饭是啥?2019等你来评

“民以食为天”,在中国人的餐桌,米饭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食材,甚至有网友称“好吃的米,光是干饭都可以吃三碗”。那么,重庆的哪种米饭最好吃?

2019年,重庆市农委将继续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确保水稻种植面积960万亩以上。在此基础上,重庆市农委将在年内开展重庆“十大好吃米饭”食品鉴评,届时市民都可投出心中的一票, 为你喜欢的米饭“打call”。

饭好吃了,其他的佐餐小料也要美味才行。2019年,重庆市农委要大力打造、做大做强重庆本土的农业品牌,构建以“巴味渝珍”为龙头、区县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农业龙头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并且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将老百姓熟悉的诸如“奉节脐橙、巫山脆李、涪陵龙眼荔枝、永川秀芽、涪陵青菜头”等知名品牌、传统老字号一一复兴。

好耍:在历史和民俗中体味不一样的最美乡村

基础打好了,有了让游客满意的农产品,那么,要靠什么将游客吸引来到乡村?在重庆市农委近日发布的工作要点中,2019年要重点加强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让游客想要来乡村、想要玩乡村。

对此,重庆市农委将在2019年继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开展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文物古迹、名镇名村、传统村朦、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

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宣推进民族民俗文化发展、传统工艺振兴、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建设。具体而言,就是组织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农文旅推介活动,开展“书记晒区县”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炫彩60秒”区县农文旅微视频大赛。

谈到重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你能想到什么?今年,重庆市农委将完成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命名,新增市级非遗项目不少于150项,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实施渝鲁共建非遗扶贫培训项目,建设非遗传习所(基地) 40-50个,让来重庆乡村旅游赏玩的游客有去处、有体会、有感悟,爱上乡村,爱上重庆。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