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欧洲豪门新东家是个中国“90后”小毛孩?!
10-30 15:05:53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意大利百年豪门国际米兰,最近迎来了一位中国“90后”东家。他就是出生于1991年的张康阳。

沃顿商学院毕业、摩根士丹利工作经历,让张康阳的履历金光闪闪。可即便如此,作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儿子,他还是难以摆脱身上那个根深蒂固的标签——“富二代”。

张近东(左)与张康阳

年轻帅气、不苟言笑,张康阳的形象很符合霸道总裁的人设。

不过和玛丽苏小说中嚣张跋扈的富家少爷,以及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纨绔子弟不同,张康阳是个脚踏实地的“乖孩子”。

从小到大,张康阳的学习成绩都很好。他初中就读于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后被送到美国莫西斯堡学院读高中。

高中时,品学兼优的张康阳获得过诸多理工科奖项,其中还包括了“总统教育计划奖”。高中毕业时,他被选为荣誉毕业生,并收到麻省理工、杜克大学等名校的邀请。

可能是考虑到日后要继承父业,张康阳最终选择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主修经济学。

沃顿商学院是美国学术声誉首屈一指的商学院,这里走出过许多商界大佬,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就毕业于此。张康阳选择这里,更多地是为了给自己的商业道路铺路。

与大多数“家里有公司要继承”的企业主二代不同,张康阳毕业后没有立即进入自家企业,而是选择进入投行。他曾在摩根士丹利的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部门担任分析师,负责企业首次公开募股和收并购等工作,直到2015年才回到国内,进入苏宁总裁办工作。

刚一回来,张康阳就赶上了苏宁的一个“大动作”——他被告知自己将代表苏宁与国米主席莫拉蒂见面,完成收购前对俱乐部的尽职调查。

此前,张康阳不是球迷,也从来不看足球,甚至不知道莫拉蒂长什么样。

被球迷亲切地称为“老爹”的莫拉蒂,是意大利石油富豪。他从上世纪50年代起担任国米主席,手中握有俱乐部30%的股份,可以说是国米的精神领袖。如何征服“老爹”,对此次收购至关重要。

2016年4月,张康阳如约来到莫拉蒂的家里。出人意料的是,那次会面非常顺利,两人从中国发展谈到意大利历史,聊了很久。

事后提到张康阳,莫拉蒂说道:“他是个思维敏捷、反应快速、有能力又温文尔雅的小伙子,我对他印象非常好。”

640.webp.jpg

莫拉蒂(中)与张康阳(右)

张康阳与莫拉蒂的这次会面,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苏宁对国米的收购。

完成收购后,苏宁治下的国米进步显而易见。无论是品牌文化建设、商业合作,还是中国市场开发,国米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提升。

上个赛季,国米的比赛成绩也是举世瞩目。张康阳更是不止一次地在接受意媒采访时表示,国米一定能重回欧冠。

在意甲最后一轮中,国米从拉齐奥手中虎口夺食,拿到欧冠资格,站在场边的张康阳边走边流泪,圈粉无数↓↓

赛后,张康阳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国米晋级欧冠的海报,并写道:“承诺就是承诺。”

两年间,张康阳与球队一起进步、一起成长。2018年,俱乐部的品牌价值增长超过100%,达到3.89亿欧元;而球队的亏损为1770万欧元,为15年来最低。

这一系列的成绩,也让这位年轻人与俱乐部的关系更加紧密起来。

上周五傍晚,国米在股东大会上官宣了张康阳出任俱乐部主席的消息,他也就此成为国米11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

“扎克伯格21岁时就成了Facebook的创始人,我的父亲成立苏宁时仅仅28岁,所以年龄不是问题。”面对外界对于自己年龄的质疑,张康阳如此回应着。

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理智的张康阳,褪下总裁范的西装革履后,生活中看起来就像个留学生↓↓

张康阳在意大利的生活照。

海外留学、子承父业,他的人生轨迹看似过于循规蹈矩,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内心不渴望冒险。

上大学时,张康阳就曾做过一件出人意料的事。

那时,父亲张近东打算拿一笔钱给张康阳投资试手,却被张康阳拒绝了。而拒绝之后,他又悄悄把自己攒下的钱投给了特斯拉。

后来,这笔投资获益竟达5倍之多!

马斯克一直是张康阳心目中最伟大的商业偶像。虽然他认为九成的创业都是过度“理想主义”,却还是对敢冒险的人给予了肯定和钦佩:“这个社会不仅需要有创新精神的人,也需要冒险的人。”在冷静的外表下,张康阳实则内心如火。

在国米俱乐部的纪念画册《经典蓝黑》中,印着这样一段话:“很多东西容易彷徨于过去。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国家,还是一支足球俱乐部。如果你的‘父辈’永远伟大、正确、光荣,就意味着你接下来只能拼命往他们的肩膀上爬。至于能达到什么高度,没有人知道。”

而沿着父亲轨迹一步步走下去的张康阳,也面临着挑战,那就是要超越自己的父亲。

也许对他来说,父亲的成就既是基石也是阴影。要比父亲跑得更快、飞得更高、变得更强大,他能做到吗?


原标题:欧洲豪门新东家是个中国“90后”小毛孩?!看了出身经历环环表示“难怪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