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老师上课没带纸质教案被处分引热议:课堂上究竟什么最重要
10-30 12:03:17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某高职院校对未带纸质教案上课的5名教师进行了公开处理。据了解,该校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修订了《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将上课不带纸质教案、上课使用手机通话等19种情形视为教学事故。

上周末,中教君语音邀请大家讨论对上课是否应该带纸质教案的看法,这一话题引起了网友热议。

在后台留言中,有人说,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带不带教案与上课的效果没有必然联系;还有人说,心中有教案最重要,而不是写在纸上;还有网友建议,青年教师可以多写写纸质教案,便于理清思路,迅速提高自己;而对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来说,纸质教案更多是一种形式。

上课要不要带纸质教案,大家怎么看?

观点一:

是否带纸质教案应根据教师需求而定

@苏筱落:现在电子设备教学很方便,并且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纸质教案可以写,也会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但不需要每节课都带着,有必要时老师会自觉拿着教案上课,不需要时,就可以自由决定。

@夏瑶:作为教师,认真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必要条件。目前来看,认真备课,首先要做到两点:优质的教案,配备完善的PPT。PPT是上课的具体内容,要详细具体,是要演示给每一个学生的。纸质教案,是提纲,是知识点,是给教师自己看的,简明扼要。个人认为两者不可或缺。

观点二:

优秀教师上课不是用教案,是用心

@阳光画室少儿美术:纸质教案只是一种形式,备课应该在心里,用心去教化孩子。老师要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更好的了解孩子,探索更好的教学方式教好孩子,而不是天天死备课。

@啣山麦田:会教的老师教案备在心里,不会教的老师即便带着教案也不一定教好!故而,教案之于教学,不是唯一条件。好的教案可以是电子版的,也可以是纸质的,也可以只在于教师的心里……关键是,教案,贵在会教学的老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里!

@上善若水:好老师备过课之后,对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课堂预设已经熟记于心。课堂不同于其他工作场所,不仅需要老师的知识讲授,更需要老师的教育智慧和驾驭课堂的能力,这些在教案本上都体现不出的。所以带不带教案不是关键,关键是把课讲好了吗?

观点三:

信息化时代,应该允许教案多样化

@徐路婵:在没有数字化的时代中,纸质教案在教学中确实发挥重要作用,也是体现一个老师是否认真备课的重要依据,但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可以允许有形式多样的备课方式,纸质教案就不应当成为衡量老师课堂的唯一依据了。

@蕙质兰心:一味地强调上课必带纸质教案的做法,未免太传统。信息化发达的今天,教案可以有多重多样的形式。况且,有的老师对所教知识胸有成竹、烂熟于心,连课本都不用翻就把知识讲给学生,何必非要拘泥于带纸质教案!

@鹰:上课必须备课,但不要拘泥于某种形式,从实用角度出发,推荐以课本标注式教案为主,电子材料为辅的备课形式。纸质教案是传统教学的产物,应与时俱进。

观点四:

教案不是评定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

@pxf:不带教案却能够把课上得精彩的老师,才是真正的教学高手!老师可以把知识点标注在教科书中,可以带u盘,甚至可以脱稿讲课等,有没有纸质教案不能作为评判一个老师的标准,更不能以此处分教师!

@猪猪妈:我们上一堂好课应该如行云流水,对整节课的安排了然于心,这样才能更好地驾驭课堂,并应对课堂生成。学生是变化的个体,我们不需要硬搬教案。一堂课的好坏,关键看效果!

@龙滩河: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纸质教案只是备课环节的一个反映,带不带教案与上课的效果没必然联系,因为优秀的教师对知识点都是熟记于心,从不会照本宣科!

观点五:

因人而异,不同的教龄可以选择不同方式

@尤丽娜:纸质教案和电子教案是备课呈现的两种方式,可以因人而异,择优而取。对于新教师而言,上课带着纸质教案是很有必要的,如同游览路线,哪里需驻足浏览,哪里需直线前行,一切清晰明了。

@吴雨丰:老师备课写教案,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如果任课老师对于接下来的教学胸有成竹的话,何必一定要带纸质的教案进教室呢?如果是新老师,为了防止一些意外的情况,带上教案可能有其必要性。对于老教师,没有必要强求这样做。

@微笑:青年教师必须有认真细致的准备过程,才可能上好课,可以多写写纸质教案,便于理清思路,迅速提高自己;对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来说,纸质教案更多的是一种形式。

归根结底,上好一堂课才是最重要的!

对教师而言,设计教案是教学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此前,中教君曾给大家分享过不少老师的教学故事,有的老师将手写教案做到极致,有的老师结合当下,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无论怎样,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对教学的用心和努力。

高中教师手写教案36年,课件似艺术品

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高中地理教师贺新谱从教36年,一直坚持手写教案。她的教案图文并茂,很多图案都是自己设计的。

1.jpg

36年来,她共制作1000多个课件,“写教案、制作课件,要将自己的思考融入其中,让它们会讲故事。"

2.jpg

贺老师的教案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图文并茂,而且很多图案都不是教材上的,几乎全都是自己设计。贺老师还嫌学校的教案本太小了,画图会受到限制,所以她都用A4的纸来写教案。

3.jpg

她的教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针对学生容易出现的错误设置问题、总结规律,便于学生理解。

七旬教授从教几十年,坚持手绘教材漫画教学

75岁的梁昌洪教授任教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让枯燥的理工科内容生动起来,他在板书里插入手绘漫画,牛顿、爱因斯坦都被他画得惟妙惟肖。

4.jpg

梁教授说:“知识在更新,教学对象也在变,每堂课都应该不一样。”

在几十年的从教生涯里,梁教授坚持手写教案与教学笔记。整洁的笔迹、生动的插画、前沿而实用的内容构成了老先生笔记的独特风格。

624252c1754a4929b91e181d9be35017_th.jpg

这个90后化学老师把元素周期表唱成rap

赵镭是重庆市育才中学化学教师,课堂上的很多知识点都被他编成段子、rap、freestyle。

“氢氦锂铍硼,凌寒独自开。碳氮氧氟氖,为有暗香来。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春色满园hold不住,卤素氟氯溴碘砹。锂钠钾铷铯爆炸,为有源头活水来。铍镁钙锶钡镭爱,一枝红杏出墙来。”赵镭将化学元素与古典诗词结合在一起,依靠一曲freestyle创作了一首rap,打破很多人对理工男的刻板印象。

锂钠钾铷铯,它们爆炸的条件是遇水,所以后面跟了“为有源头活水来”;卤素氟氯溴碘砹,这些都有颜色,因此满园春色都没有它们美,所以用了“春色满园hold不住”。

赵镭说,歌词之间有内在关联,目的也是帮助学生记忆,而学生在快乐学习中,成绩会提高很多。

其实,赵镭的课堂与许多教师一样,贯穿于教学过程的一个个知识点紧凑而连贯。不同的是,许多枯燥的知识点在他口中都活了起来,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个与当前知识点紧密相关的段子“飞”出来。

为了给学生更好的课堂体验,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很多老师在用自己的方式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尝试,无论是坚持手写教案、手写板书,还是将知识点改编成歌曲,方便学生趣味记忆……

这些老师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他们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努力把每件小事做到极致。他们奇思妙想、别出心裁,不断给学生制造惊喜。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们对教学的热爱和努力,更多的是他们的用心和坚守。

(原题为:《老师上课没带纸质教案被处分?课堂上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

责任编辑:李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