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咏因癌症去世,赴美治病却“被移民”,网络暴力比癌更可怕
10-30 14:22:54 来源:爱上评论微信公众号

“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10月29日,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的一条微博,瞬间击溃了网络。微博称,她们一家带着李咏赴美抗癌17个月后,“永失我爱”。消息来得太突然,很多网友无法接受。而更让人无法原谅的是,在治疗期间,李咏一家还被造谣移民美国,言语中不乏讽刺和谩骂。

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难以想象,当时李咏一家在美国为其治疗癌症时,面对造谣中伤,心里是一种什么滋味。想必是嘴角的一抹苦笑,是心里的一股委屈,抑或只是一声叹息。面对莫名其妙的指责,哈文只是简单而又果断地回了一句“没有”,这或许是“不计较”,或许是“顾不上”,但并不代表这份伤害就不存在,就微乎其微。哈文的好脾气,或许也只是一种无奈和无力罢了。

相反,网络暴力往往比硬暴力更具杀伤力。前不久,在最新一季的《奇葩说》中,面对“键盘侠到底是不是侠”的辩题,陈铭爆料自己在六一儿童节晒女儿照片,被网友留言:“这个孩子丑得,湖北村货的基因,没差了。”一向温文尔雅、以好脾气著称的陈铭愣是没控制住情绪。或许在那位网友看来,这只是一句吐槽,但对当事人造成的伤害,是难以估量、无法弥补的。

李咏突然去世,给外界造成的反应明显是震惊的、同情的、惋惜的。我们甚至不排除,当时指责、谩骂李咏移民的网友,此刻也加入了蜡烛与合掌的缅怀中。只是不知他们心中,是否有些歉意和忏悔泛起,更不知他们是否会在此后的网络言行中,是一如既往的恶语伤人,还是多一些冷静、明辨和思考。

事实上,移民与否,本来就不重要,也不该成为衡量一个人品质和道德的标准,当然也跟爱不爱国没有必然联系。每一个人都有选择生活地域和生活方式的权利,既然国与国之间有着普遍的公民流通机制,移民的存在就是合理而又正当的。换句话说,即使李咏一家移民了,那些指责和谩骂就不荒唐可笑吗?

因此,我们也便能够明显分辨网络暴力,它们和正当的、正义的网络表达区别在于:不分事实,听风是雨;不论是非,只讲情绪;不思后果,只图痛快。它们自以为躲在屏幕后面无需负责,它们自以为“人微言轻”影响不大,但众人都这么想,网络暴力便如千流汇海,恶浪滔天。

随着移动互联网愈发深入社会生活,网络暴力也正越来越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负能量。随手一句留言,它们或许没有车祸那么触目惊心,没有自然灾害那么简单粗暴,没有凶徒那么面目可憎,但却往往伤人于无形、直入肺腑、影响深重。

李咏已逝,所谓的“移民原罪”也烟消云散,但正义不该止于真相大白。一些习惯于施加网络暴力之人需要反思:你们在键盘上敲出的每一个字,都意味着责任。当它带着锋利的刃口,在舆论场肆意飞舞的时候,那不是什么“作品”,而是在“作秀”的同时,很可能还在“作案”。

原标题:赴美治病却“被移民”,网络暴力比癌更可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