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追梦这一年⑥丨张兴海:花了70亿“穷”了三年 今年终于要“小康”了
03-06 21:36:0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02170620.jpg

今日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

downLoad-20190306211233_副本.jpg

创新正在给企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过去一年,张兴海最深的感受。

一年来,作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兴海一边抓企业发展,一边在全国各地奔走,宣讲总书记讲话精神。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驱动是国策,只有新旧动能真正实现历史性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我们要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加我们的虹吸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如我们先人所讲,要苟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强不息。

“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自我学习和提升的过程。”张兴海说,通过不断地学习、积极实践,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正在企业落地见效。

今年,小康集团生产的智能电动汽车即将上市。

这款被张兴海认为可以“媲美特斯拉”的国产智能电动汽车,从去年首次亮相起就一直备受关注。

看着即将上市的新车,张兴海感叹:花了70亿“穷”了三年,今年终于要“小康”了。

downLoad-20190306195228_副本.jpg

“穷”还在花钱 只为造好一款新车

小康集团生产智能电动汽车,对于一个做了十多年传统汽车的企业来说,张兴海坦言,这是一次冒险,但也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冒险,是因为张兴海要造的智能电动汽车,既不是传统汽车,也不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低端电动汽车。在三年前,小康集团布局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开始,产品定位就是中高端的智能电动汽车。

这样的布局和定位,虽然看上去很美好,但是做起来却很辛苦。与生产传统汽车和低端电动汽车相比,生产中高端的智能电动汽车不仅时间花得更多,资金投入也更大。投资大,见效慢,不少企业都不愿意做这样的“赔本生意”。

然而,三年来,张兴海却把这件事坚持了下来。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穷”怕了。

张兴海说的“穷”,并不是指钱的多少,而是指技术的缺乏。汽车生产缺乏过硬的技术,制约着传统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要突破,就必须要有技术。

就这样,张兴海一边喊“穷”,一边花钱。三年投入70亿元,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以及大数据智能化汽车工厂的建设,今年,他还要继续投入。

张兴海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造好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downLoad-20190306195246_副本.jpg

一年开了十多辆电动汽车 

想找准“痛点”找到出路

上游新闻记者问张兴海,现在还“穷”吗?张兴海笑了笑,他望向窗外街上来来往往的车流说道:“技术是有了一些,但是还在‘穷’的阶段,要等到新车上市才能看到效果。”

张兴海介绍,这款即将上市的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拥有上百个技术专利。他希望这款新车不仅能给企业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也能进一步消除很多人对国产电动汽车的“误解”。

张兴海分析说,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电动汽车的产量和规模,都是最大的。

但是,在电动汽车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国产电动汽车的口碑和评价,却在走下坡路。

“前几年,不少国产电动汽车的质量和技术水平都不太高。”张兴海认为,国产电动汽车发展初期,只是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但并没有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因此,在广告上说充满电可以跑300公里的电动汽车,有时候跑不到200公里就没电了。遇到天气冷的时候,有时还充不上电……

渐渐的,消费者对国产电动汽车的质量有了怀疑和“误解”,成了国内电动汽车用户市场的一个“痛点”。

只有找准“痛点”,才能找到出路。所以,过去一年,张兴海做了一件事:试驾不同品牌、不同档次的电动汽车。

一年下来,张兴海开了十多辆电动汽车,既找“痛点”,也找优点,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小康集团制造的智能电动汽车。张兴海希望,这款智能电动汽车能够改变很多人对国产电动汽车的“误解”。

downLoad-20190306201132_副本.jpg

打破电动汽车“地方壁垒”

让消费者选购时有更多选择

目前,小康集团历时三年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已经到了产品B样阶段,可以完全验证产品的所有性能和指标。张兴海表示,从各项性能指标来看,这款智能电动汽车可以“媲美特斯拉”。

张兴海并没有说大话。

这款即将上市的智能电动汽车不仅外型炫酷,“身手”也不凡。它拥有业内首创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能在4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独立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可让行驶里程轻松突破500公里;保护性的自主驾驶技术,可实现全天候、全路况的驾驶安全辅助……

自主研发的增程器平台,更是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可以有效消除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因为新车“媲美特斯拉”,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张兴海也多次被记者问到特斯拉在中国生产、降价,会不会对国产电动汽车带来冲击等问题。

“我个人是非常欢迎特斯拉来中国建厂生产的。”张兴海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需要更多的中高端电动汽车产品。特斯拉在中国生产,不仅不会影响中国电动汽车真正的发展,反而可以带动中国电动汽车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对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次再升级的难得机遇。

张兴海认为,中国电动汽车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要开放,就需要打破壁垒。

过去一年,张兴海在全国多地调研发现,部分地区为支持本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台了多项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显性或隐性地方保护政策,对产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一是地方增设备案或申请补贴条件,限制外地产品进入。

因此,张兴海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在抵达北京后的第二天,就提交了一份建议,建议国家开展统一核查,清理地方保护条款,打破新能源汽车的“地方壁垒”,让消费者在选购电动汽车时能有更多选择。

downLoad-20190306195301_副本.jpg

下个月在重庆开发布会 

向全球展示汽车新制造

在张兴海看来,中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次关键性的变革。在破解传统汽车制造难题上,张兴海今年也提交了相关建议。

“有的汽车企业想模仿手机那样的产业模式,用代工来代替制造。但是事实证明,这样做行不通。”张兴海说,汽车产业必须要在制造上下功夫,主动拥抱大数据智能化,不断求新求变,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前,是汽车企业造什么车,用户就买什么车。但是现在,用户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张兴海表示,传统汽车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更多的个性化汽车产品。

因此,小康集团提出了“汽车新制造”这一全新的造车理念,并率先践行。张兴海介绍说,汽车新制造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汽车智能制造,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一种新业务模式。

汽车新制造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深度感知互动,将参与汽车制造的各方资源有效打通,真正实现了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

在汽车新制造的实践中,张兴海已经初尝甜头。去年四季度,小康集团与百度联手打造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上市后,销售持续火热。新车搭载的一系列智能技术,让用户可以一上车就扔掉手机,进行人车互动。不用手机,也能实现实时路况导航。

今年四季度,小康集团通过汽车新制造生产的智能电动汽车就将上市。张兴海对这款新车充满期待。“用户下单后,可以实时监控自己定制的这辆车生产到哪一步了,预计还有多久能开上新车。”张兴海说,汽车新制造将给用户带来更多惊喜。

张兴海透露,下个月,小康集团将举行一次高规格的品牌战略发布会。

这一次,张兴海特意将发布会的地址选择在了重庆的智能电动汽车工厂。这是工厂自去年建成后,首次对外开放。张兴海说,这里是小康集团开展汽车新制造的“主战场”,他想向全球展示大数据智能化给汽车产业赋能带来的新变化。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