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都是一家人在高速上抢什么方向盘 这种行为或将面临严惩
03-06 19:22:31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城市发展加速,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各种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最近,私家车在高速行驶中被抢方向盘的事件接连发生,如此令人心惊的举动,基本上却都是因为一些小事,闹了矛盾、动起手来,殊不知,这种行为极有可能酿成大祸。

att_1552225_副本.jpg

案例1

快速路上妻子抢夺方向盘

3月1日,在南岸区渝航大道快速路上,一辆私家车内的两口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妻子不顾孩子也在车中,出手抢夺方向盘,丈夫一气之下停车报警,南岸交巡警及时赶到调解后将双方安全带离快速路。

当日15时许,南岸区交巡警支队弹子石大队接到贺先生(化名)报警,称妻子在自己开车时欲抢夺方向盘,现被迫停在渝航大道上,急需民警帮助。民警接警后迅速驾驶警车赶到现场,看到一辆深绿色的越野车停在快速路的最右侧车道,但未开启应急灯,也未摆放警示标志,行人道上站着一名男子。民警上前询问得知,报警人贺先生与妻子发生争执后,妻子不让其开车并抢夺方向盘,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贺先生把车停下来并报警求助,妻子将丈夫赶下了轿车,带着2岁的孩子坐在车里,并锁上了车门。

据贺先生介绍,当天中午一家三口参加朋友的喜宴后,驾车从四公里立经内环往渝北方向行驶,一路上妻子一直询问礼金金额,但自己没有正面回答,两人为此发生争执,得知情况后,民警对二人的危险做法给予了严厉批评。

案例2 

高速路上男友抢夺方向盘

据上游新闻报道,3月3日20时10分许,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一支五大队执法人员在G85银昆高速渝广段合川往重庆方向K68+700驻车监管路面通行情况,面前突然停下一辆小轿车,一神色慌张青年女子从轿车里面,朝执法车方向跑来并大声呼救:“你们快来帮帮我,男友抢我方向盘!”在她身后还紧跟着一名青年男性。

经询问后,执法人员大跌眼镜。原来,两名青年系情侣关系,因晚饭时发生争执驾车前往重庆找长辈调解。岂料驾车途中再起争执,争吵中,坐在副驾的男友突然去抢夺方向盘,在争夺中车辆险些失控,危险时刻,开车的女子本能地踩停了车辆。惊魂未定的女子看见执法人员正好出现在眼前,便急忙下车求助。

执法人员将二人分开带至就近收费站下道后,进行了调解并给与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口头警告处理。

案例3 

高速路上媳妇抢夺方向盘

据上游新闻报道,2018年5月6日零点刚过,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三支队一大队执法队员巡逻至大观服务区时,发现一男一女扭打在一起,女子还光着脚,正抓着男子的衣领。

原来,他们是一家5口。除了打架的小两口,还有婆婆、丈母娘和3个月大的孩子。他们从广西开车回合川办港澳通行证,在车上聊天时,因婆婆带小孩还是自己带小孩的事情,妻子和婆婆发生了争执。妻子觉得丈夫和婆婆欺负自己,便赌气抢方向盘还扬言“要一起去死”。

这可吓坏了一车人,丈夫赶紧把车停在了服务区。

此时下起了大雨,执法队员让妻子上巡逻车避雨,丈夫则回到自己车上,双方冷静一下。

随后,经过执法人员的耐心开导和教育,一家人认识到了错误,表示不会再出现过激行为。

新闻面对面>>

资深心理咨询师邱驷:

极端行为将为婚姻和生活留下阴影

问:这种行为会为对方留下心理阴影吗?

邱驷:正在高速行驶的车辆发生抢夺方向盘的极端行为,是直接威胁到对方生命的行为,没有人是不恐惧死亡的,这样的处理事情的极端行为将会令对方感到害怕,为以后婚姻和生活埋下阴影。

问:怎样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邱驷:夫妻、家人之间应该在平日里多些沟通,应当心中互相尊重对方,也尽量避免在行驶的车上发生争吵,耍狠斗凶的人一般都不是突然开始的,应该和对方约定好,不要在车上进行危险的争吵。一旦发生争吵,大家应该想到车上争吵的危险性,将车子停到路边或者收费站、服务区等能够停车的地方,把事情说开、解决好再走。

问:当面临即将发生争吵时该怎么办?

邱驷:平日里可以在车上备点零食,当快要发生吵架时,可以用吃零食或者喝水、听音乐的方式让大家的情绪舒缓一下,也可以把窗子打开,开窗后受冷空气的刺激,容易让人冷静下来。

如遇急性子、有偏执行为者等,由于在特殊环境,考虑大家的安全,可以暂时妥协一下。

新闻多一点>>

公共交通上抢夺方向盘将面临严厉处罚

近来,公共交通安全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公交车上抢夺方向盘导致出现严重事故的,人们扼腕叹息、痛骂不已,在关键时刻伸出手来阻止悲剧发生的“勇者”,被大家所称赞。

据上游新闻报道,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聚焦社会广泛关注的妨害安全驾驶和公共秩序的有关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明确了法律适用要求。

对于乘客实施“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具有高度危险性的妨害安全驾驶行为的,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并强调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具有“持械袭击驾驶人员”等几类特定情形的予以从重处罚。

乘客针对其他人员实施寻衅滋事行为,妨害交通运营秩序、影响行车安全的,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适用寻衅滋事罪或者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处置妨害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共交通秩序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从重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