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王石忆褚时健:人生不是看高峰,而是看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03-05 17:39:52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3月5日,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微博、微信朋友圈满是惋惜和哀悼。刘春、王志安等大V都表达了哀思。

褚时健的离开,不少人都在关注一个人动态,那就是万科创始人王石。

王石曾说过,褚时健为其最崇拜和敬佩的企业家,且在不同场合多次回忆和讲述了他与褚时健的交集,还曾为《褚时健传》作序。今天,上游新闻记者借此,从王石眼里来看一下褚时健的另一面。    

2018年1月23日,在“回归未来”跨年之夜上,万科创始人王石回忆从褚时健身上获得的人生经验。他说,见到褚时健的最落魄时刻,曾和一个民工为20块讨价还价。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不是看他的高峰,而是看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王石回忆说:我还记得很清楚第一次见他的情景,带着一个草帽,一个圆领衫也是开着口的,正在跟一个农民工讨价还价,就是修水泵,人家要80块钱,他给人家还价60元钱,会发觉这么一个曾经叱咤风云,一年税利300亿元的烟草大王,现在在山头上修水泵讨价还价。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是看他的高峰,而是看他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这就是我在褚时健老先生身上所感受到的。

褚时健去世了,崇拜者王石的微博没有更新。但在此前,王石有三条微博内容与褚时健有关,分别是2014年4月份时,王石发出第一条与褚时健有关的内容,当时王石正在云南哀牢山上,晒出一张夕阳西下的照片,感叹“哀牢山落日美极了……75岁的褚时健正在这儿承包山地开垦橙园。”

随后一条微博,是2015年11月,当时作者周桦写了一本40万字的《褚时健传》邀请王石写序,他说接到任务后“夜不能寐……”微博后,他贴出了企业内部公众号“万科周刊”上发表的序《企业家的尊严》。

这篇序近2000字,将他与褚时健接缘的经历,写得透彻。

他在文中简单回顾了褚时健的人生经历。笔锋一转,谈起了第一次与褚时健见面是在2003年夏,他形容褚时健像一位即将退休的探长。 

他们第二次见面时,哀牢山漫山遍野已经种满了黄澄澄的冰糖橙,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褚时健已将冰糖橙销往全国各个角落。王石将冰糖橙形容为一颗颗“励志橙”。

在序言最后,王石将褚时健进行了拨高:“厂长身上体现出的企业家精神与尊严,不仅属于云南的,更属于中国的。”

其实,王石不止一次对外宣称,说褚时健是他崇拜的偶像,自己是褚时健的粉丝。他们这一对相差24岁的忘年交,曾在在网上被人津津乐道,无数文章描写了他们相识相知的经历。

确实如此,王石曾六次赴云南哀牢山向褚时健取经。2003年,王石第一次上哀牢山时,正是万科集团极速发展,王石也是是全国最有风采的企业家之一。两人初识便心心相惜,一见如故。 

王石发出的关于褚时健的第三条微博,是在2015年12月份,在北大朗润园,《褚时健传》新书首发式上,88岁的褚时健出席。王石在微博中说“88岁高龄的褚厂长仍在哀牢山创造着一位中国企业家的传奇,感染影响了几代人,其故事、传奇、精神值得一书、值得传承、值得发扬。”

微博下,王石的粉丝很踊跃的留下了308条留言,内容充满正能量。

褚橙庄园是褚时健及其夫人马静芬的家,王石曾经将去褚橙庄园称为回家。褚时健夫妇他尊称为大哥大嫂的。

2016年,王石第六次上哀牢山时,离开时还特意与褚老全家合了影。这继他2015年以来,连续第二年率领企业家们前往褚园拜访褚老夫妇。这次他带了60多人前来。

短短两年,在王石推动之下,哀牢山拜访褚老,变成为中国企业界的最大IP——当深圳鹏爱乐团小提琴手郭帅以《晨思》和《梁祝》两首乐曲向褚老夫妇致敬的时候——这成为又一个经典时刻。

拜访期间,企业家们与褚老夫妇互动的保留节目,是由王石发起的“褚园夜话”。

这一年的拜访中,王石作为主持人,提问褚老,对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创业有什么建议?褚时健提出了三个“要诀”:一是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二、要认真,不怕任何困难。三、要有耐心,一锤子打不出一个结果来。

如今,“褚园夜话”已成绝唱,褚时健把事情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依然在传承。

王石说过,褚时健最值得我们敬佩的就是他保持了尊严。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企业家精神,依然为人津津乐道:走过辉煌,落入谷底,又重新站起,触底反弹。依然为人津津乐道。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